國小同學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人說大學是社會的縮影,但國小才是。

之前為了申請計畫稍作了解,近五年my系畢業的系友,有36~58%,皆從事教職或教育相關工作,我就活在6成教育業:4成其他產業的世界,往來多為各類教職員,在同溫層的厚厚油脂中游太久,學校的圍牆原來這麼寬這麼遠。

所以參加國小同學會,才能看見社會,如果積極一點,還能歸納組織出地域性的產業鏈。過年參加一場國小同學會,上次參加已是10年前。大家已從青年老成中年,事業都已穩定。小時候同桌因為越線而打架的,很可能是食品產業大亨、集團總裁,原來我一巴掌呼過億萬富翁;想到已故六人行演員馬修派瑞也痛扁過他的青梅竹馬──加國總統杜魯道,又覺得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比較感慨的是小時候覺得淘氣討喜的同學,則聽說已經是通緝犯。

到場的老同學,彼此產業之間冥冥中有所連結,因為是嘉南平原的國小,食農方面,你養的豬得先經過我家工廠製作的磅秤這樣。商家第二代也有,電材行的繼承者現在兼職青農;小鎮的中藥行誰誰誰開始當家做老闆,跨足到網路,中藥材則可在蝦皮買到;有同學自創食品品牌,走高單價路線,拼搏到貴婦百貨超市設櫃。醫療團隊也有,有醫生、護士,皆因為太忙無法到場。炒房地產的也有,分別是高雄跟台中皆有專業的包租公婆。

教育業在國小同學顯得非常邊緣,在場產業術語滿天飛,話題輪到我身上時,唯一能問的是:「妳們什麼時候開學?」

不過,國小同學會還是很有意思,這些同學與我現在生活的焦慮毫不相關,僅僅是見證我曾經活在同一時空的痕跡。小時候的我,曾經有一群人這樣那樣幫我記得。

妳就是兇兇的,現在也是;妳小時候臉頰就鼓鼓圓圓的,現在也是;當時完全猜不出來妳會當老師耶,現在也是。

小時候我們記住的彼此,其實都不太費勁,僅以NPC之姿相伴彼此的童年,能這樣重新被召喚出來,還是很感激的。像玩了紅白機那樣的復古電玩,這些關卡都已經闖過了,那些失敗完全不會影響現在。

無傷無痕,沒有遺憾。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國小同學(限)雖然活動結束了,但主持人也是工作人員,總有點事情要處理一下,她走過來⋯
    Thumbnail
    avatar
    林雲秋
    2024-02-07
    國小同學今天來參加一個一整天的會議,會議的主題呢... 算了,不是很重要啦! 這主辦單位還真認真,蠻多人的會議,還在椅子上都貼了名條,我逕自找了我的位置坐下。 倒是,活動的主持人~看起來挺可愛的! 忍不住多看了幾眼。
    Thumbnail
    avatar
    林雲秋
    2024-02-04
    致處翼:國小同學的拋棄致處翼:國小同學的拋棄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2-11-18
    【繪本與兒童哲學】潘小慧教授主講/台北國際書展 講座回顧「兒童哲學」究竟是什麼? 國際間越來越多人開始投入研究,並將「兒童哲學」應用於兒童心智的啟蒙與教育上。而台灣近年也開始有諸多學者投入「兒童哲學」的研究與應用。 6/6(一)「台北國際書展」講座上,潘小慧老師以【繪本與兒童哲學】為題,談論到孩童的思維特性、兒童哲學的目的,與「好的繪本」該如何用來引導.
    Thumbnail
    avatar
    暢談文化
    2022-06-14
    《繪本與兒童哲學》潘小慧教授演講(台北國際書展/2F夢想沙龍)繪本的表現簡潔生動而充滿象徵手法,核心理念則有如珍珠藏在其中。 2022年台北國際書展,暢談文化以《繪本與兒童哲學》為題,特別邀請於輔仁大學教授「兒童哲學理論與實務」,並在廣播節目、國內外講座,積極推廣生命教育與兒童哲學的潘小慧教授,與大家分享其中的理念,以及如何運用繪本教養孩子。
    Thumbnail
    avatar
    暢談文化
    2022-04-14
    國小同學相聚這一次回嘉義,我又約了國小同學相聚,跟以往一樣,他們一家四口一起來,因為疫情期間吃飯不方便,所以我們就一起去逛好市多。每一次和國小同學相聚,我總是會看著她的兩個兒子越長越大,然後想著自己如果有生孩子,也可以這麼大了。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1-08-02
    國小同學聚餐今年過年返鄉,很高興跟國小最好的朋友相聚在一起吃早餐,我們三個人大概每一年相聚一次,她們兩位都已經是媽媽了,我還是單身,這一次聚餐,我聽兩位同學聊了很多關於婚後生活的事。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0-01-31
    國小同學小聚 今晚和國小同學一起聚餐,聊聊彼此的近況,同學很關心我的工作,跟我說了很多鼓勵我的話,也給了我很多建議,我看著她總是笑容滿面的模樣,再想想她分享的近況,忍不住感到佩服,她說她最近買了房子了,我真是望塵莫及呀!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9-11-03
    和國小同學相聚 每次回嘉義,我都會和國小同學約吃飯,今年過年返鄉也不例外,我們約在一間叫做「栗足跡」的義大利麵店,這間店早在六年前我還在嘉義工作的時候,我們兩個就常常約出來吃了,從過去只有兩人相聚,到現在我與他們一......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