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課時偶爾會有主動坐在第一排的學生。他們通常目光炯炯,專注力極高,尤其問問題還會舉手回答。幾乎是21世紀不可多得的好學生,更是教師提神與心靈寬慰的良藥。

偶爾也會在學期第三週左右收到信件,是輔導室寄來需要關懷的學生名單。核對之後,有七成的機率就是這些給人初時極佳印象的孩子。

有一位女孩患有重度憂鬱症,但上週才在下課時游過來跟我分享牌卡療癒,講得很開心,如此聰明伶俐乖巧。很難想像她可能上個月有整整兩週因為憂鬱症發作而下不了床。

有自閉症障礙,上台講話會抽搐,但其實是非常善良好學,成績優異的學生。可是無法公開說話發言,但又很想突破成長。

還有情緒障礙、躁鬱症、恐慌症、聽障生等。我收到通知單時,總會詫異,但也不意外。

詫異是他們通常控制良好真的看不出來(想想能出席課程一定有病識感,很努力想治好自己吧!),不意外的是,現在的學生誰很少會這麼認真啦,果然花無百日紅。然後原來我已經老練且消極地接受這個現象。

學生的理想學習態度,原來是藥控制出來的。然而我無法知道的是,這些孩子是因為生病了,所以特別珍惜當一個好學生;還是太想成為“好學生”(譬如家庭、社會壓力)才生病。

那是否看到趴睡、滑手機、躲在角落的孩子我應該感到欣慰?至少保證大部分的他們身心健康,所以才有餘力專心摸魚,不鳥我的課。

收到通知後,我對特殊生自然有點小心,給最大的包容是應該的,雖然上課跟互動方式沒什麼太大差異,但內心的確有所警戒。

倒是想到好幾年前,也有個特殊生跑來選課。其他老師、行政人員知道他跨系跑來選我的課時都特地跑來叮囑,說了好多深受其害的老師的悲慘故事。要我上課記得帶錄音筆,說過的話要留證據,最好有人全程錄影云云,聽說這個學生情障礙發作時,常常弄得各處室、各單位雞飛狗跳。

但實際上他卻是班上最常問答與互動,非常專注的一位,儘管下課會游過來繪聲繪影說一些自己沒有過的經歷,期中期末作業也表現不佳。

我最後還是給他過關了。後來聽說他人也不在學校了。

但現在回想,我好像沒收輔導室寄來關於這個學生的通知單。

不知道誰放生了誰,但我總覺得,他應該是太想太想當個好學生,才生病的。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周芽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國小同學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何應對特殊生的IEP會議談論孩子在學校的問題時,需要注意家長的感受,並且提出解決方法。溝通是複雜的,開會目標要清楚,並且以友善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avatar
    灰寒
    2024-03-01
    又長了一位「特殊生」 ∣菜b導日記∣倒數840天開學以來的觀察, 糾結了好幾個月, 小O真的太奇怪了,太有別於正常了,不管從家庭端或是親自跟她談,都沒有新的進展或改善…… 接下來剩兩條路。 其一, 接下來眼不見為淨就好。 我曾努力過,已留下夠多的紀錄,我問心無愧,小O自己也要負點責任,她不想改,誰又能逼她改? 其二,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2-13
    確認是特殊生,然後呢?學生經過校內鑑定流程,取得正式特殊生身份後,資源班老師可以做些什麼呢?這幾天正在經手一個剛成為特殊生的個案,趁著記憶鮮明趕快記錄下來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12-11
    所謂「特殊生」,特殊在哪裡?一位特殊生媽媽的血淚奮鬥史! 特殊生可能是整個身/心結構上更不一樣,而其實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身為在旁陪伴及教育的大人,只要能真正看見孩子的學習路徑和邏輯,就能幫助他們更加融入好好成長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3-10-15
    特殊生要不要緩讀?要念普通班還是特教班?我不是特教背景,但是不管是哪一位特教專家,如果不是家裡有特殊生,很難體會那種糾結。 昨天我與賴老師的討論,賴老師說, 「又有哪一個人是完全沒有身心障礙的呢?」 「一個文明社會是要盡力讓每一個人滿足其內在對自己的渴望,證明自己是有用的!」 【以下是人稱仙女老師的余懷瑾老師的親身經歷】
    Thumbnail
    avatar
    蘇文鈺 - 阿聞
    2022-05-10
    【#Ping】當遇見特殊生根據《特殊教育法》第3條,所謂身心障礙,指因生理或心理之障礙,經專業評估及鑑定具學習特殊需求,須特殊教育及相關服務措施之協助者,共13項:能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肢體障礙、語言障礙、身體病弱、嚴重情緒障礙、 學習障礙、多重障礙、自閉症、發展性遲緩及其他顯著障礙。
    avatar
    童曰 Kids Talk
    2022-04-24
    問題過動兒也可能是資優生:AD/GT雙重特殊學生我從小就是個怪胎,教過我或跟我同班過的人都不會忘記我。我國小一二年級就有老師說:「何則文,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你。」因為我真的太奇怪了,我小時候會一直講話,就像隻鳥一樣,上課也坐不住,一直到我高中,我上課都會受不了要出去走走,老師也見怪不怪。
    Thumbnail
    avatar
    Ho Tsik Bun
    2021-12-09
    |第28話|債之發生-特殊侵權行為(下)在上一篇文章【|第27話|債之發生-特殊侵權行為(上)】中我們介紹到了「共同侵權行為」、「公務員侵權責任」及「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侵權責任」,緊接著在本文章中,我們將以發生頻率很高的「僱用人的侵權責任」作為開始,而以「一般危險製造人的侵權責任」作為特殊侵權行為的結尾。在民法第188條以下的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1-06-20
    |第27話|債之發生-特殊侵權行為(上)特殊侵權行為是基於一般侵權行為的概念,隨著社會發展、科技資訊的進步或一般大眾的價值觀念改變所產生出來的新型態侵權行為,其特殊侵權行為的規定並不是只有民法中才有規定(民法第185條至第191條之3),另外在民法特別法亦有規定,例如消費者保護法中有規定商品責任與服務責任等。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1-06-13
    寶瓶小學苑之我是特殊生我是一個國小五年級學生,我們學校很特殊,在地學生不多,大多是外地,很多家長是看上這裡美麗的環境才來就讀。會來這裡的家長有些教育程度很高,對於教育很有自己的看法,對於子女的在校成績並不十分在乎。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學生,一天到晚看著課外書或踢著足球,觀察鳥類等。我平時愛看一些心靈類的書籍,聽newage
    avatar
    劉豐賓
    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