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失敗其實是好事 | 從父親人生經歷自我體悟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有時候,失敗其實是好事。」──這句話是我離職前和公司新人聊天時聊到的。


起先是新人問我離職後要做什麼,我跟他說我會開始做自媒體,他又好奇地問我會做什麼主題,我說「我做自我成長主題」的,他就驚訝之後開始若有所思,果然一問之下才知道,他以前也曾經短暫地做過自媒體。


他說他以前是做美食主題的,我一看他的人,再看他做的主題就知道,他應該是看到網路上誰說這個主題夯、這個主題好做就去做,沒有考慮到自己的個人特質。


公司新人很乾淨整潔,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一絲不苟。他在公司也是做品管(QA)的,擅長的是發現問題(程式上的Bug、不符操作邏輯的設計)。可以說他在新工作上有找到自己適才適所之處,但他時常給我用力過猛的感覺,雖然工作表現不錯,但可能也會跟我一樣有電池容易用完的問題,所以我猜他之後也會斜槓轉型吧?畢竟不上班的好處就是能夠自己調配休息時間。



raw-image



一、失敗不是很糟嗎?為什麼是好事?


理由很簡單,因為你在做根本不適合自己、你根本不喜歡的事情時,容易感到疲倦,容易提不起勁,在這種狀態下做事,事情成功的機率當然會很低。


如果明明是在做自己沒有熱情的事,卻成功了呢?


哦,那就很可怕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爸。


我家是沒有祖產的,而且非常窮,我媽說他們以前都住會漏風的蟑螂屋。所以身為長子的我爸身負重任,必須賺錢讓家境變好,後來他也真的做到了。


我爸嘗試了很多種生意,鐘錶、米糕、最後是做女裝,幾十年前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所以做什麼都很容易成功,我爸的確在女裝上賺到最多錢,的確讓爺爺奶奶在世期間感受到兒子發達了(現在已經過世了),但隨之而來的是我爸性格上的弱點一一暴露,以及他沒有辦法因為「我不喜歡」就輕易地放棄這個事業。




二、成功後,來結交你的人會改變


我爸事業正旺時結交的朋友,現在一個都沒有往來了。


喔,不好意思,其實他現在一個朋友都沒有。但這點可以講滿多的,先略過。


人在事業正旺時,其實你不太可能有交心的朋友,除非是從小時候就一路結交的知心朋友,新結交的「朋友」基本上或多或少都會牽扯到利益。


以我爸的例子來說,他有錢的時候很愛請客、很愛接濟別人。


通常會有這種習慣的人,我會列出兩種可能性:「有被人認同的需求」或「本意善良但是習慣過度奉獻」。


觀察我爸幾十年,從他行為的軌跡,我確定我爸是兩種都符合。


敏銳一點的人會知道,這樣的人超一一級一一容一一易一一吸引爛人。我爸完全就是爛人吸引機,吸引一大堆酒肉朋友跟要騙他錢的垃圾,他年輕時沒事就在請那種很大攤的飯局,還遇到很多投資詐騙。這個人一有錢就開始囂張,鋪張浪費,到處主動請客,如果我是心懷不軌的人我第一個找他。


我爸現在這個性格弱點還是沒有克服,所以我很慶幸他現在手頭沒有錢可以被騙。


他年輕時是真的賺挺多,到我出生後沒幾年就開始一路走下坡,到我爺爺奶奶都過世後就開始雪崩式下滑(大概是我小學低年級時)。




三、為什麼要追求成功?


其實我猜我爸也撐得很辛苦,他人生最大的願望就是要光耀門楣。


就算一直獨自跑外地(他自己出去住飯店時都很怕撞鬼)、時常一整年都沒有休息(因為過年有年貨大街,生意比較好)、做自己根本不擅長的決策(他戰略思維不佳,所以常常有很多錯誤決策,因為處於人生大運才不至於倒閉)、一直泡在自己覺得很尷尬的產業裡(他很常說男生做女裝很奇怪,但還是一直做)……他也持續做了二十幾年。


現在我回頭看這個劇本,我的感覺就是:因為需要盡孝的人終於離開了,我爸肩膀上的重擔終於可以卸掉了。


卸掉的結果就是女裝生意開始走下坡,但我爸不是因為失敗就會直接放棄的類型,他還是嘗試了各種方法,分店關掉一間又一間,地點換了一個又一個,最後待在一中街小小的攤位上風吹雨淋。


我小時候也跟著我爸跑夜市、過年時要在店裡幫忙補貨,那時候我們全家都在吃苦,而我爸身邊原本的那些酒肉朋友一個接著一個地消失,來騙錢的垃圾看我爸身上沒有油水可以撈,也都跑光了──其實某方面來說也不錯。


隨著家裡的小孩一個一個長大,我哥我姊都出社會了,我爸要負擔的生活費越來越少,呃──家裡的生意也越來越差。我爸三不五時會跟我們這些小孩借錢周轉,剛開始會還,後來都沒有還了,表示攤位的生意已經cover不來我們家的生活費了。


等到連年紀最小的我也畢業了,我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就是屎得不行的22k,那時候我情緒大爆炸,經歷了一場家庭革命,我爸才終於把一中街的小攤位給收了。




四、失敗其實是好事


攤位收掉的時候,我們全家都鬆了一口氣。那個攤位其實連我爸媽的生活費都賺不太到。


對我媽來說,她終於不用再每天風吹雨淋、晚出晚歸,因為捨不得房租所以完全沒有休假日,因為過年有年貨大街生意正好,所以連過年都不能休息。


對我們這些小孩來說,終於不用時不時有額外的支出,雖然一樣要給家裡錢,但至少是可預估的生活費。


對我爸來說呢?很遺憾,他還是不能退休,家裡還有一堆債務,也沒有錢讓他做下一種生意,所以他後來去做警衛了。


現在回頭看,我爸或許有很多生意轉型的機會(比方說做電商),但我想……


或許轉型成功對他來說是另一個地獄的起點吧。


算了啦,不要勉強。




五、在沒有興趣的領域成功,是通往地獄的單程票


從上面的故事可以看見,其實我爸的人生目標很簡單:讓家裡的每個人都可以有飯吃、都可以過得好。他不太在乎自己的感受,不在乎自己到底喜不喜歡做這些事,不在乎自己到底有沒有休息過,所以儘管是在生意正旺時,他還是得了嚴重的憂鬱症,直到現在還是每天吃藥。


成功的時候,賺錢的時候,你能因為自己討厭、自己很痛苦,就放棄嗎?


對於以前的人來說,非常非常難,甚至可以說是不可能放棄。


一路上看過來,我可以很篤定地說:


「有時候,失敗其實是好事。」


失敗是為了讓你認清,你真的不適合這件事。


你真的很痛苦、你真的覺得自己不適合、你真的沒有自己休息的時間、你做這件事即使成功也不感到快樂──


如果看這篇文的你察覺到自己有這些症狀,請好好審視自己目前的處境。


真的適合繼續嗎?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