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治療是只看正向的部分,或自圓其說嗎?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希冀明日朝陽的同時,也要與昨天的種種和解。」——《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上週明德在團體拋出了這個有趣的議題,這同時也是很多初學者的困惑。我非常喜歡其中一個成員的回應,相當有智慧,以下徵求成員同意公開分享。⁣⁣


『敘事治療讓我想起之前學的中庸之道,一件事情本來就是一體兩面,在這個光譜裡面,一定會有很暗或是很亮的地方。人生很多時候是黑暗或痛苦的,敘事帶我們先從白或光的地方看,而這樣的看見有助於我們的力量,可以帶我們回到中庸。去明白人生不是只有黑、還有白,回到中庸是灰色的,去接受這就是人生啊』⁣⁣



如果用我自己的語言說,學習敘事之後,我明白所有的故事與真理皆是多元存在的,端看我喜歡採取的觀看角度為何。我當然可以說,我是一個學習多年、依然會對孩子生氣的失敗媽媽,但我自己更喜歡、也帶給自己力量的故事版本是,我是一個就算遇到任何挫折,都不願放棄關係與孩子的愛的媽媽。


⁣⁣我知道自己的不夠好與不完美,我也同時知道自己的堅持與毅力,這些故事絕對都真實存在。只不過敘事治療帶我打開不同的視野,讓我不再專注於眼前的黑暗,而是選擇去看見多元又彩色的世界。


因此與其說敘事治療在看人正向的地方,對我來說比較貼近的說法是,敘事選擇把眼光停留在,會讓當事人有力量的地方。不管是興趣、熱情、渴望,只要是人這樣說能產生力量,就是敘事關注的焦點,與正不正向無關。


舉我自己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我很愛說:「我超廢。」、「我廢我驕傲。」在主流社會看似負能量滿滿又各種厭世的語言。但我在說的時候其實是充滿能量的~當我看見自己的廢,可以讓老公兒子的能力發揮到極致,我不在,爸爸超級自在一打二;爸爸不在,老大直接推開我(是也不用反正我都躺床),去各種照顧弟弟。看著我的廢讓他們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我完全充滿喜樂走路有風每天都想扶老太太過馬路呢!我一~點~~都不介意自己很廢喔(甜笑)。


所以這樣的語言以及故事版本,能夠帶給我力量,也是我喜歡的故事版本,而這樣的故事就正是敘事會想停留與佇足的。因此敘事治療真的跟正向與否不一定相關喔!我都這麼犧牲(?)分享自己了,大家不要再誤會了好嗎?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用不同的視野觀看生命,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