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與心理|不喜歡加油?更好的祝福語及自我鼓勵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喜歡聽別人對你說加油嗎?

讀者們聽到「加油」是什麼感覺呢?溫暖嗎?被鼓勵嗎?充滿力量嗎?

我以前不喜歡,現在比較無感。無法理解說加油的人是什麼心情,更無法感受加油所承載的力量。對我而言,它是沒有什麼意義與作用的兩個中文字。

觀察與感受

raw-image

發現:國中

(你自己)加油(,我幫不了你)

升學主義荼毒之下的我,在國中時期早已身心俱疲。每每遇到大考或煩心事,總會有同學朋友以「加油」相互鼓勵,我卻覺得,能那樣笑得泰然說著加油的人宛若置身事外,因為他們天資聰穎、成績優異。

觀察:慣性或詞窮

有人會在話題的空檔隨口吐出一句「加油喇~」就好像「好啦!可以啦!沒問題啦!」那般的不經大腦又敷衍。

曾經有朋友說「雖然你不喜歡別人說加油,但我還是想跟你說『加油』,因為我不知道還能跟你說些什麼。」這位朋友也說,她無法為我做什麼,所以絞盡腦汁也只能說聲加油。


換位思考

自身行為:己所不欲

學業頂尖的同學曾向我分享,為了避免造成他人被敷衍的感受:如果真的認為對方做不到某事,絕不說加油,以免被懷疑有何居心。反而是真的想敷衍的情況下才用加油來收尾。

看待他人:自行轉換語言

如果只是因為自身特殊喜好而使他人的祝福付諸流水豈不是很可惜?因此,我會透過轉換來接受好意。

看待他人:正向心態解讀

  1. 這個人想要表達支持、鼓勵和善意
  2. 通常「加油」是帶有力量的
  3. 請接受它並且以一個適當的祝福作為回應



比起「加油」,更傾向的祝福

英文中,並沒有直翻加油的詞彙。某些情境,想表達支持或鼓勵,我會用英文思考。

"You're doing great!"

現在已經做得很好了,不用擔心!

"Fighting"

即使在亞洲國家也幾乎能理解的用詞。

"You've got this!"「你可以的!」

你可以的,附帶傳達的是「我相信你」也「深信這件事可以被有好的結果」。

「一切順利!」

感覺得到,對於可控的一切已然沒有任何擔憂,祝福對方能夠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萬事圓滿。

「願一切如其所是」

最近一期的與軒軒講,女人迷創辦人提到她有喜歡的祝福語「願一切如其所是」,對她而言就是「你是什麼,你就是什麼。(像是)如果能在場上好好展現(自己的能力),其實對選手(的心理支持)就夠了。」


自我鼓勵與後記

自己對自己

培訓機師時期有位總是充滿自信的朋友每次寫完功課、完成認物的時候都會說"nailed it."

幫自己拍拍手

說來害羞,剛開始帶模擬機的時候,無論大人小孩來體驗飛行,結束時我都會很自然的拍拍手,然後做結尾。畫面看來是在友善輕鬆的氛圍,在鼓勵客人,實際上我是在為自己無聲的鼓掌:好棒!順利飛完了!

像這樣的正向情緒和成就感堆疊,或許比遇上困難才透過他人或自己取得信心要來得有用。

如今

感謝身邊(還留著的)親友們都非常體貼,記得我的好惡,還願意加以配合。

感謝自己的成長,對「加油」從反感變成無感,再到透過與自我對話後理解。

當然,我們可以選擇合適的語言去支持親朋好友。對於自己,比起揣摩他人的心意,更重要的是提供自己足夠的動力,戰勝每一次的挑戰。




127會員
180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