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治療相關增能-線上課第2堂紀錄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場是聖多納釋放法,台灣與內地都各自有引導版本,我之前是看內地B站的教學影片,影片連結:【全8集】【中文字幕】92年原始释放法教学圣多纳释放法
台灣這本書介紹聖多納釋放法《揮別卡關人生》
聖多納釋放法對我有沒有用,我不確定,因為很多的「有用」都是累積而來的

說說最近自己一個「不完美但很好看」的樣子。
不完美但很好看耍廢的樣子

不完美但很好看耍廢的樣子


我說的是自己在耍廢而不愧疚、耍廢時沒有在思索待辦事項,單純耍廢,我覺得耍廢也需要練過,不然很容易想到接下來要處理什麼事情,如果可以宅在家,滑手機、閱讀、書寫,步調緩慢,充滿輕鬆愜意。

小組互相討論時,我想到最近的小學生作息新聞及老高與小茉影片〈遺傳,其實你的一切都來自父母 〉,智商與遺傳有關,我覺得人生可以不用太卷,過自己喜歡的、想過的生活,前提是你要非常了解自己喜歡什麼,這需要長時間持續的自我探索

複習閱讀書《最想說的話,被自己聽見:敘事實踐的十五堂課》CH2,我有同感的句子挑了這段話:「不帶成見、沒有評價地認識一個人,是很有力量的,如此人與我們互動時會感受到一種自由,好不好看都敢拿出來」,我的感想是,這段話我打動我的是「好不好看都敢拿出來」,因為我們可能會有些古靈精怪的想法、灰色黑暗面、困擾疑惑等,但一般報喜不報憂,其實不太敢或不太願意說出來,如果有一個人不評價你,專注認真的注視著你、聽你說,接納和同理發生在傾聽的當下

大組分享時,我想到是專心剪接來訪者敘說的現場畫面,來訪者在敘說的時候,我似乎像個旁觀者剪接敘事現場畫面,透過轉場,同一個事件,可以來到另一個版本的影片。最後我覺得大家都有各自生活忙碌,百忙之中排除困難也願意撥出時間學習練習,感謝自己。

6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