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在愛中綻放~止觀面對內在衝突&情緒浪潮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4-49

2024-49


直覺畫很有趣,即使每次看起來都像是混沌,但他們運作的方式會有微妙的差異,也會有種奇妙的韻律或秩序感。總之,開心就好~


/


清晰的界線是一種成長


今天元宵節,另一位長輩回國安排聚會,邀請他同輩的朋友們參加,大家好吃好玩好聊~整體終於順利完成過年任務,可喜可賀!!🎉


這次家人跟我聊天,從某個新聞談起社會不公,然後談到人性觀與世界觀,大致上卡在「接受一切就是『爛』(難以改變)」與「 #如何保有希望感(可以有所不同)」之間。


由於我跟家人價值觀差異頗大,所以這次他首次提出,希望我有時候不要聽他說話…無論我嗯嗯啊啊地隱約鼓勵,或是我拋出一兩句回應或疑問,他就會不小心解釋更多,然後就越講越累😅…。他的領會是:既然大家差異很大,就算解釋清楚也沒什麼用——重點是他覺得無法獲得想要的幫助或共鳴。所以他開始思考,是不是寧願不要跟我深入討論比較好?


基本上我覺得這也是很好的覺察;無論是「覺察與解釋很費力」或者「就算解釋清楚也沒用」,這些我都很贊同——因為 #人與人的共鳴是難以勉強的;這也不是靠真誠或技術可以彌補的。


大家可以客觀地看待此事,把界線調整地更清楚,而不用因為是家人就勉強配合,這也是一種成長。


/


協調內在衝突~如何面對情緒海浪🌊


換個角度來說,其實人與人相處,的確就是這樣費力的事啊!甚至, #人光是與自己相處有時就很費力啦!有太多、太多的細節需要去覺察、溝通、磨合…協調內在的打架就夠累啦🤣。


有時我們忍不住太入戲,搞得自己很厭世…;有時我們能跳出來看看,於是進入更超然、幽默、交托的狀態——其實兩種都是自己啊!


前者比較像小我,後者比較像大我,但都屬於一個「更大的整體的我」。重點是,如何保持雙向的溝通與連結? #如何進入我們內在更大更平靜的世界?


靜一點,看一點;再多靜一些,再多面對一些。我覺得一切都脫不了這個「止與觀」的循環。當我們能夠覺察當下的呼吸,把注意力和能量拉回自己,才有「餘力」去觀察內在的運作(身體、情緒、念頭)。


光是觀看和陪伴自己,有時就已經很耗神,就像要把糾結的毛線解開,甚至有時是直接被無明的情緒海浪淹沒…那也只能任他淹過來,直到海浪再次退潮;總會退潮的。


如果抗拒或逃避情緒海浪,那我們就無法體會自己情緒的深度…深深的悲傷、深深的孤獨、深深的疲倦、深深的怨怒… #每一種情緒都像有自己的生命力,都是我們的一部分,乘載著我們的生命故事。


當我們願意去經驗,才能感受那個 #情緒的極致在哪裡?那個 #令我最痛或最不想接受的部分是什麼?當浪潮退去,留在沙灘上的,閃閃發亮的是什麼—— #情緒想提醒我要重視什麼?


一切情緒都在自己之內,他們都住在我們的「心靈房間」中,而且很認真地肩負各自的責任——提醒我們內外在正發生什麼事?我們要注意什麼?如何因應與照顧自己?


愛就由此發生,智慧也由此發生。真心希望自己可以好起來,可以自在享受人生美好的部分;真心渴望能解開大大小小的生命難題,可以更洞察更大的脈絡及運作,選擇更適合的道路。


/


生命禮物有苦有樂


關於自我覺察與照顧,沒有任何人能幫我們做…或許父母師長親友可以多少提點、教育、陪伴我們,但每一個煩惱的當下,我們要不要選擇靜一靜?先覺察下自己的呼吸?連結身體與內在的感受?這只有我們能為自己去做。


啊,這就是「自由意志」。管他世界規則或人生藍圖如何安排…畢竟在體驗與承受的還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去懷疑與抱怨;也可以選擇去相信與嘗試;也可以 #選擇既懷疑又相信 —— #追尋意義的過程都是煎熬的 (英雄之旅);但 #每一步都是無比的真誠與勇敢 ,從中淬鍊更進化的自我。


這就是一種「生命的禮物」。這種禮物不會直接掉下來給你…就像給你功課,但不會直接告訴你答案…他的本質充滿了愛與鼓勵,但 #有時又如此嚴厲甚至殘酷…


有時我還是很想問為什麼?我沒有拒絕這個「禮物」的權利嗎?我不能「寧願什麼都不要」嗎?我可以承受到什麼時候?生命真的會越來越好嗎?😂


我與服務的案主們本質上也沒有太大區別,大家都只是凡人,也只能練習去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答案。外境有時不一定越來越好;但是自己 #是否要選擇拓展自己的心、拓展自己的體驗與人際網,這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有時難免覺得,無論選擇樂觀或悲觀,好像都在「自欺欺人」,因為世界其實不會因我而改變?😂


如果有這種念頭,其實真的代表身心能量處於比較低落的狀態, #請先幫自己充電吧!或者就好好耍廢吧!無法相信的時候, #千萬不用勉強自己相信;就像笑不出來的時候,完全不用勉強自己要去笑。接納當下的自己,相信身心的訊號,這也是一種珍貴的 #自我保護本能。


陰性的無為很重要,陽性的積極也重要;有時需要躺平封閉,有時需要振作奮戰。 #跟著生命力的流動就很好~


當我們願意這樣更深一層接納自我…內在的愛就會油然而生,不假外求。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by比較平靜而疲累的夜希

創作:2024/2/23

書寫:2024/2/24


––


🍀線上畫聚|3/17正念三角動態覺察(公益31)

https://reurl.cc/77lgol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