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開學才幾天,就失去努力的動力?該如何對抗「拖延症」?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哈囉~元宵節快樂!元宵節過後,就代表⋯春節過年真的要結束啦(😭)雖然大家都早已開工開學一陣子了,大家狀況還好嗎?都正在往自己的目標前進了嗎?還是已經開始出現倦怠了呢?

身為大學生的我,也開學一週啦!還記得上篇文章所提到「新的開始時期」會有的儀式感嗎?(不知道的話,這是傳送門🚪:嗨!要開工開學啦!好久不見!)除了開工拜拜、放鞭炮外,我上篇文章所提及我的小小開學儀式感是:想買計劃本、文具等,讓自己對於新的學期,更有努力上進的動力、想好好安排自己的每一天。

但我也在上篇文章提到:我正在猶豫不決,還不知道自己該不該買?畢竟我也知道自己是個容易三分鐘熱度的人,可能買完且認真寫不到一個月就放棄了,那本計劃本很可能就淪為書桌上的一個擺設⋯⋯。那麼,你們猜猜,我最後究竟有沒有買呢❓

答案是:我買了!!!哈哈哈,沒錯!就是你們所看到的文章封面那本「計劃本」。雖然才剛買不久,現在也還不能具體說明自己生活有什麼變化。但是,每當我看到擺在書桌上的計劃本時,心中真的會燃起一股莫名的動力,那動力會讓我更想把自己的每一天安排得更充實、更有目標!這幾十塊的計劃本,能帶給我這樣的動力,成為我的動力來源,我認為是非常值得的!

那麼你們呢?你們在開工開學前所設定的目標呢?或許你失去的並不是努力的動力,而是需要將這個目標分割,化為更小、更具體的行動與待辦事項,提高自己的執行力!若是如此,那麼你可以嘗試以下幾種方法:

1.寫計劃本、待辦事項:沒錯,就是和我一樣,將自己的目標化為具體行動,成為每天的代辦事項,一步一步朝目標前進。

2.給予自己小小獎勵和休息空間:若你已經正在執行上述第一項的方法,卻因為感到倦怠而失去動力,那麼你可能過度安排且無法讓自己適時放鬆了!適當的壓力和自律的安排是成長的動力,但過當且沒有給予自己達成目標後的小獎勵(如:一杯手搖飲🥤、一頓大餐⋯)和休息,是容易感到倦怠且乏味的喔!

3.心態上的正向調適:最後,當然就是保有正向的心態,面對遇到的困難和挑戰。快樂很簡單,同時,也可以很困難。當你能夠在遇到挫折和壓力時,維持穩定的心態,更能穩住步伐,堅定的向目標邁進!


#你們有什麼自己維持動力的妙招嗎!

#歡迎大家一起分享

#我是瓶中水,我們下次見!

3會員
6內容數
主修商科相關課程的背景,藉由專業領域的認知與生活上多領域的結合,進行深入的探討與反思。生活中處處充斥著商業行為,運用經濟原理和邏輯,反思自身理財投資及人生相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