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刻意地先拋棄任何一方面的證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和與官司

在中國,人們也為自己的利益來維護司法的公正。商業的爭執,無論大小,很少需要去衙門解決,除了傳統的規矩之外,商業並沒有所謂的民事法則。他們屬於某一個行業協會,而行會常常作為中間人來仲裁各方的要求。許多其他案件同樣庭外和解,犯錯的人由部族長老或家長來懲罰,懲罰之後就不再被人提起。“說和”不光是調停糾紛,它根本就是一種美德。

raw-image

在普通中國人眼中,動不動打官司是一件讓人厭惡和蔑視的事情。家族裡被處罰的人也可以在宗廟裡通過神靈來挑戰對他的指控。在午夜時分,被告跪在供桌前隆重地燒一張紙,紙上寫著他是冤枉的,當著在場的族人發誓,如果隱瞞了絲毫的真相,求神給他最嚴厲的處罰。這樣族人往往就可以原諒這個人。

事件四

謀殺案卻不一樣,因為中國人根深蒂固的信念是,一個生命的價值遠遠超過任何金錢的價值,法律需要不惜任何犧牲來維護。

一八八二年我在福州港做副領事,住在寶塔鎮。這個鎮的炮台在一八八四年被英國海軍炮轟。我的房子和花園能看到半英里外的炮台。一天早餐後,僕人告訴我炮台出事了。一個炮台上管事的頭目,今天早上踢了他廚子的肚子。這個17歲的小廚子身體弱,這一踢就要了命,已經死了一個多小時了。小孩的寡婦媽守在兒子屍體旁,坐在頭目屋裡的地上。一大群人圍觀,都不說話,靜靜地等待當官的審判。

到下午五點,一名副將從十二英里外的福州趕來,代表府台審理案件,判決頭目過失殺人。人們顯然不滿這樣的判決,副將的轎子立刻被圍觀的人群砸了,他的官帽和袍子也被撕成碎片。他被打了一頓,受了傷,從人墻裡被扔出來。人墻又合攏起來,不時傳出低沉的吼聲,我甚至能在我的花園裡清晰地聽到。沒有暴力,沒有試圖繼續虐待那個殺人的頭目,人群只是等待正義。

人群在那裡守了一個晚上,包圍著殺人者和受害者的母親。我的僕人不斷地跑過來告訴我進展,一晚上所有人都沒有睡覺。與此同時,事情已經報告給了總督。第二天九點半,蒸汽船順著彎曲的河道開來,載著府台大人。他接受了總督的指示來重新調查情況。十點鐘,他下船,群眾迎接他的是尊重和沉默。到十一點鐘凶手人頭落地,人群隨即散去。

相對先進

清末的中國自然形成的社會治理方式,放在當時歐洲剛剛興起的資本主義商業的背景下,對於這個英國人來說,也是很新鮮和先進的。

raw-image

第一,平民有明確的上升到貴族的渠道,社會裡相對富裕的人群積極幫助他們在這個渠道裡順利實現目標,這個與歐洲因長期缺乏平民的社會權力晉升而導致多次革命形成強烈對比。

第二,地方治理更多依賴鄉紳階層。鄉民選舉出有文化的鄉紳作為地方民意代表,向上與皇權政府談判,向下代表政府管理地方。民間商業和手工業的行會制度,對工商業的發展有很積極的意義;即使今天,也在江浙粵民間商業中起到很大作用。皇帝的直接權力只到縣一級,往下是中央與地方共治。

第三,作為個人,對行為的約束更多來自社會輿論,來自對家庭和家族的責任。除此以外,政府不限制人身自由和行為自由,其中提到安全感在現代社會是個極其重要的概念。

第四,由於代表中央的縣一級官員的總數極少,所以普通老百姓的稅收其實很低,地方官員和代表地方利益的鄉紳形成各方面博弈的制衡,稅收和法製成為這一自然形成的制衡制度的集中體現。


對於這段史料的重現和解讀,是為一個基本的科學研究方式舉例,不刻意地先拋棄任何一方面的證據。對於一項科學研究,我們更像在漫無目的推理,沒有人知道這些證據推理會引導我們得到怎樣的結論。-----待續


讓我帶您一起回味那些讓人心中澎湃洶湧的歷史風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莫三比克免除二十八國的旅行及商務簽證莫三比克經濟與財政部長表示,為了刺激經濟,該國部長會議決議免除葡萄牙和其他二十七個被認為非法移民低風險的國家旅遊及商務簽證,免簽入境的效期為三十天,可申請延長最多六十天。
Thumbnail
avatar
葡語圈•福爾摩沙
2023-05-19
avatar
閱讀筆耕
2022-07-14
墨耘|在幣圈,我想「腳踏實地」的賺錢:從 STEPN NFT 得到四個觀察與思考四個觀察與思考:先天賣壓怎緩解、認知協調順風車、遊戲性與社群性、虛實結合到線下。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2-06-13
墨刊 | 第002期專欄 - 跟貓借命的Doc曹只要會喘氣 我就救你命 - Doc曹 作為碳基生物,我們都會生病都會受傷。 尤其那些在暗處討生活的人,受傷的頻率更是高出平均值。 根據統計,在這些人當中,每五個就有兩個曾受過致命傷,另外三個,兩個輕傷,有一個是當場死去。 受到致命傷的那兩個,之所以能加個 "曾" 據說都是因為Doc曹。 但我錯了。
Thumbnail
avatar
Smo
2022-05-01
墨耘|聖誕禮物送什麼好?松鼠病的併發症文末彩蛋。有時候,簡單粗暴也不失為一種辦法⋯⋯。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1-11-18
墨耘|電子書閱讀器,使用滿一年的心得使用電子書閱讀器大約一年,分享一些心得。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0-11-16
[墨卓影評]《小玩意》- 時光跳躍的哲學思辨影像作品,不外乎會探討光與影、人與景、事與情,而這次的《小玩意》也不例外,除了導演王洪飛藉由編導演合一融入這個故事外,也在探討著現實與想像間的時間與空間,究竟有著多麼大的彈性,但這一切的起源,只是一張簡單的照片使然......
Thumbnail
avatar
墨卓
2018-05-29
[墨卓影評] 《高壓行動》- 極度高壓下的國際角力《高壓行動》一開始在預告片中給予我的印象,就只是中東混亂局勢下的美國觀點電影,同時,在宣傳文案中也主打談判籌法的交鋒,讓我有了類似於《間諜橋》換俘的期待......
Thumbnail
avatar
墨卓
2018-05-29
末生的告白 第一章-青春的聲音 如果可以好想再聽見你的聲音,來得短暫青春的痕跡.... 那天,我們知道這是最後一次唱校歌,大家哭紅了雙眼,捨不得的道別,如果說每段的學生時期,是班列車,那麼這次我們坐上了最後一班列車,為學生時期畫下了句點。 「我說兩位你們以優異的成績大學畢業,有想去哪間企業工作嗎?」老師開心的問著。
Thumbnail
avatar
魏雨人
2018-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