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結果維持健康的關係-下(山)

raw-image


目的論而不是結果論

與結果有關的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我如何看待「時間」與「結果」的關係。怎麼說呢?

我記得我在某年參加了企業福智營,這是一個佛教團體辦給企業主參加的活動,我一直都是很目標導向的人,而在參與這場活動之前,我非常焦慮於我的志業、目標,我一直覺得步調太慢了,就算我已經幾乎全年無休,每天只睡不到4小時,我都還是覺得時間不夠、步調應該更快一點。

在這個營隊中,我學到兩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無限生命」、「全面而完整的認識」這兩件事情。

關於「無限生命」我的理解是就算我的使命、志業,全力以赴仍然沒辦法在這輩子完成,也還會有下輩子、下下輩子,持續不斷的輪迴轉世來完成這件事情。所以不要用我只能活到80歲去看這件事情,也不要用我60歲退休來看待我的目標。

講得比較玄幻一點,就是我的靈魂使命是不會隨著肉體消逝而消失的,他會持續存在。那麼我的目標與使命就沒有一個蓋棺論定的時間,不論我的肉身寂滅多少次的輪迴,最終的最終,他一定會發生。既然如此的話,現在的結果代表的意思就很不一樣的,他只是一個過程中的小小節點。

而我在支持人們朝目標前進時,發現大部分的人看待結果不是用這樣的觀點,這跟我們的學校教育有關。

當我在學校學習一門學問,可能是英語,學了幾個月之後會需要考期中考、期末考,來看到自己與同學間的相對進度(透過分數)。但當我們成績考的分數不到60分、當我們跟同學們比起來,是最後的10%,家長與師長就會讓我們收到一個訊息:「我不夠好」。在這樣的訊息下,我們很有可能會跟自己說:「我不是學英文的料」、「英文對我來說就是超難」、「我在這塊沒天賦」。

於是在這樣的「結果」與「時間」的關係下,我們將會對自己貼上一個「信以為真,但不是事實的標籤」,從此看到英文就沒興趣、想要跳過,可能因此錯過了一份好的工作、一段好的戀情。

所以當自己覺得結果不理想的時候,可以試著去問問自己,這個目標,我是為了拿來考試的?拿來應付交差的?還是是真的要拿來實現的?

如果這個目標我最終一定會令到它實現與發生(以上面的例子,就是把英文學好,到可以跟外國人自在交談),那麼現在的結果不好,只是一個讓我看到我的問題在哪裡的關鍵節點,所以我們要去找到教練、找到有經驗的朋友去請教,了解我可以怎樣讓結果更好,問問他們是怎麼「聰明工作」的,問問他們遇到類似的問題會怎麼應對處理的「這些行為背後的價值觀」。

永遠、永遠,我們要去學習的不是行為跟方法,因為每個人成長的經歷不同、專長不同、個性不同,複制對方的行為跟方法成果是有限的,大概就只會到 70分的層度,真正要完全的學會、熟透,關鍵必須要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方法。但前提是對於該領域,要有全面而完整的認識(全局觀並降低認知落差)、要知道從哪裡先開始(學習階梯),所以問到一個高手是怎麼觀察、思考、判斷,以及背後的價值觀、底層邏輯,才是學習的真正關鍵。

不論成敗,一切都是好消息,都能有所學習與成長

當年有一部很紅的印度好萊鄔電影,叫做「三個傻瓜」,裡面有一句台詞,記得也紅極一時變成口頭禪,也就是「All is well」中文直翻的話,就是「所有的消息都是好消息」。不論事情發生的當下,我的主管認知去判斷他對結果是正面或負面的幫助,我都要去強制解讀他,找到他的正面意義。也就是自己看待目標、願景一定要發生的企圖心不會受到結果的影響。

就像前面文章內容所說的,當我在看待我的目標、願景發生的時候,我的心態是正面積極的,我也很清楚現在的結果只是一個「過程」,這並不是最終的結果,我只是還在達成的路上而已。那麼自己看待這個結果的態度,就可以做到「結果就單純一個中立的資訊」、「所有對於這個結果的發生而產生的衍繹與情緒都不是真實的」、「結果不等於我」、「這結果讓我看到,我在成功的路上」等等諸多健康的對話。

當事情發生得很順時,跟自己說「所有的消息都是好消息」,可是同時也要去留意:

怎麼會發生得如此順利?我是不是低估了我自己的能力,設定了一個太小的目標?
我是否在達到階段性目標時就鬆懈了,而忽略了提前達成,或是同樣的時間達成更多?
我在過程中是否有全力以赴了?我從這次的結果中,我學習到了哪些方法、觀念可以對目標有正面幫助和意義,於是我下一次可以繼續拿出來用?

當事情發生得不順利時,也要跟自己說「所有的消息都是好消息」,這時候可以更需要去思考:

目標的設定是不是太高了?對自己能力的評估是否有幻覺?
過程中是否有記得向他人求救、尋求幫助,善用槓桿思維?還是我都自己做?
我在過程中有哪些學習?如果重來一次,怎樣可以讓結果比現在的更好?

舉一個很常見的例子,以減重來看,當我真的要開始認真減重,不論減重的目標為何,接下來就會有幾個步驟和環節可以開始操作。

首先,抽血檢查、健康檢查、身體結構數據的取得很重要,同時接下來的每天都要量測體重。

第二,依據上述自己身體數據的結果,來去找到相對適合的減肥方式,也就是必須要詢問在這個領域有經驗、專業並支持你的人的意見。而不要自己盲目地在網路上搜集資料後就去嘗試,用錯方法當然不會達成,更無畏地增加挫折。

第三,設定每天的行動計畫,依據我自己對減肥這件事情的了解,要能有效達到減重效果,下列幾個重點一定要「同時」做到,缺一個成效就開始差了。

飲食控制:原型食物、少油少糖少澱粉是基本的。
喝足夠的水:體重x20是基本水量;要瘦身要喝到基本的體重x30
微量運動:兩個重點,維持基礎代謝率以及大量排汗,排出體內雜質
在對的時間睡覺:也就是晚上11點-凌晨1點間一定要躺在床上睡覺
保持心情愉悅、壓力放鬆:也就是所謂的自律神經的控制與調整

上面這五件事情,每天堅持,依據我自己的經驗,身體就會自然調節讓體態、體能回歸到最健康的狀態,也就是未發胖前的狀態。

而在堅持上述五的步驟來達到減重的過程中,因為每天盯著體重計上面的諸多數據變化,我們也不可能每天都五項子目標都可以天天都完美做到。所以體重計上的數字會每天起起伏伏是很正常的。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發揮這篇文章所在講的幾個重點:

我減重的目標是回歸健康,還是今天就一定要到多少數字?
所有的消息都是好消息,所以反思昨天的一整天,我多做了什麼或少做什麼了,導致我的結果不如預期?
如果時光倒流重新再來一次,我可以怎麼做,讓我的結果比現在更好?
嘉許自己的收穫與發現
制定接下來的行動計畫,並認真的去執行它
我的每一個選擇,不是朝目標更前進一些,就是更遠離一些。
所以,我是基於我的目標做選擇,還是基於感覺做選擇呢?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到底在累積什麼與我目標相關的能力?
基於我的目標,我今天可以做什麼小小小的一件事情,朝目標前進一點呢?

附上 One Muse 的相關社群及預約隨喜體驗的資訊:

  1. 預約 One Muse 「隨喜體驗」
  2. One Muse 萬謬卡「粉絲專頁」
  3. One Muse 萬謬卡「Instagram」
  4. One Muse 萬謬卡「Line 官方帳號」
一套結合六大系統的卡牌,透過牌陣可以還原在你所問的問題下,潛意識投射出來的能量狀態。同時可以藉此擁有全局觀、掌握到挑戰與機會,並得出具體解決問題的下一步。進而可以造命改運~聽起來很玄妙吧,我自己一開始也不相信,這是條傳世兩千年的路,讓我們一起慢慢看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