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沒有執行力嗎? 今年必看工具書 讓你不再被「清單」「計畫」綁架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許多人每年一定都有做年度計畫的習慣,不管是個人職涯、旅遊、學習、健康等方向,好像總要列出目標,今年才會過的更有方向,但是難的是,到了年末,這些計畫能執行的比例是多少呢?

被年度計畫綁架是許多人困擾的課題,因此今天要來推薦大家一本書,由兩位高績效專家布萊恩.莫蘭和麥可.列寧頓寫的《12週做完一年工作:縮短工時x成果翻倍的高效成功法》(The 12 Week Year),提出了一個嶄新的思維,也就是把"一年"重新定義,一年不再是十二個月,而是只有十二週。

為什麼會設定為十二週的原因,是因為這個時間提高急迫感,畢竟一年常常讓人覺得:我還會有很多時間、我還可以再等等,不自覺就進入拖延循環,如果只有12周,可以促使我們更加專注於眼前的日常執行,並且以「每週」為單位來制定「週計畫」,接著透過評量來檢視其績效,進而達到我們所預設的目標。


12周提高執行力的實際執行法


但說這麼多,可能還是有許多人會想知道,究竟要如何利用12周計畫實際達到目標呢?這邊也分享我實際的做法給大家參考,

1. 先列出具體要努力的目標(例如:我要瘦X公斤、我英文要考到多益幾分?我要在幾月去哪裡 旅行幾天?⋯) 目標必須夠具體,才能拆分每週需要努力的方向。

2. 接著開始思考,為了在12週完成這個目標,那接下來每週需要努力的方向?(例如想瘦身那可能一週要運動幾次、一天不能攝取多少熱量)一樣盡可能具體的寫下來。

  1. 再來,去書店買一本周計畫本,實際開始執行

4. 執行過程不論順利不順利,都要持續紀錄(例如自己今天達成了,心情如何? 那如果沒有達成,是什麼原因讓你沒有完成?) 都要照實的寫下來。


作者認為,人都是目標導向的,因此一旦有一個具體的方向,就會對此承諾、並且為了這個承諾努力前進,透過把一年的時間拆成12週來看,也能讓目標感覺不會太遙遠,幫助自己更有動力。


善用你的時間, 打造三種時間塊

另外,要怎麼有意識的使用時間,應該也是許多人煩惱的,作者也提出3大時間塊的概念:策略時間塊、緩衝時間塊、抽離時間塊

(1) 策略時間塊

每周安排三個小時連續不受打擾的時間,集中所有的精力在你預先規劃的重要任務上,即核心作業、策略性的活動和增加收入的活動。例如:撰寫重要的報告、看書、理財等,在這段時間,你必須集中所有精力,創造突破性的結果。

(2) 緩衝時間塊

處理計畫外和低價值的活動,例如:回信、回訊息,把這些無益活動集中在一起,可以提高處理這些訊息的效率,加強管理一天之中剩下的時間。

(3) 抽離時間塊

所謂抽離時間塊,顧名思義就是「只玩耍,不工作」,我們常常陷入工時長、工作強度更大的困境中,這會抑制活力和扼殺熱情,但缺乏自由時間是導致事業停滯的因素之一,所以為了能有更好的表現,我們需要抽出一些時間遠離工作。

不過看完之後,我個人認為,這本書對於平常很沒執行力的人來說,是相當值得一讀的,因為書中有很多案例、表格,適合大家填入自己目前的狀況,但作者也強調,其實想提高執行力的過程,絕對不會是「舒服的」,很多人期待改變,期待自己能多完成一些什麼,但是又不願意跨出舒適圈,去做讓自己不會太舒服的事,正如我許多還在媒體圈的朋友,總是抱怨媒體業薪水低、工時長⋯但是當我鼓勵他們轉職,很多人也只是聽聽,不願意開始認真盤點自己目前的職場競爭力,以及認真準備轉職。


說到底,平凡與非凡, 終究就是一線之隔


如果有閱讀這本書的,歡迎和我分享大家的讀書心得,或是大家都是用什麼方法來提高執行力的呢?也可以一起交流喔!

內容總結
12週做完一年工作
5
/5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