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12週計劃是什麼?《十二週做完一年工作》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為何要以12周計畫取代年度計畫
12周計畫的好處
要如何進行12周計畫

新的一年,也祝大家新年快樂!!話說最近我自己有想這一年有沒有要設立新年目標,於是給了自己一個月的寒假,來思考究竟需不需要。結果我還是覺得,或許要有一點計畫才好,無論是再時間的規劃上;或是知道今天要幹嘛的舒適性,最終我還是覺得需要一套 系統套住我的思考

而前兩天,剛好在網路上看到這本《12周做完一年工作》覺得非常感興趣,於是看了一下,相信對於現在的我或是大家可以給予一些協助,開啟嶄新的一年或是計畫


為何要以12周計畫取代年度計畫

沒有什麼比最後期限更能激勵一個人

書中提到,年度計畫已經是大家普羅大眾會有的觀念,然而這樣的想法,是否真的對於執行有幫助呢?作者發覺,有許多事情或是進度,往往都是出現在最後的六十天。

以保險為例,保險人員第四個季度的銷售額佔了全年銷售額的30~40%,許多的年終特賣、破盤優惠價,也可見在大多數的行業,年終是一段令人激勵人心的時候

這其中的概念就是一年開始,原本充滿熱情,希望這一年能夠有新發展;到了年中,開始發現有超過60%的進度沒有完成;到了年終,趕緊加快腳步,在下一年前做出最好表現(我懷疑這也跟為何有人說12月適合談戀愛有關,因為大家想在這年結束前談個轟轟烈烈的愛情阿!)

由上可知,就是因為這種急迫感,促使我們變得有效率、果決、勇敢,使得目標達成

在醫學系也可以看到這番光景,大家期末考前一周基本晚上都通宵,我還聽過直接不睡,隔天寫完考卷再睡的(話說這樣其實考得很好,所以我之前也有這樣做😂)

而作者提出的解方,就是把十二周當成一年,不是把一年分四階段,就是把12周當一年過

這樣會有以下好處

  1. 十二周計畫比一年計畫更容易預測
  2. 十二周計畫比一年計畫更集中,讓人更願意急迫去做
  3. 十二周計畫讓我們不會覺得離目標太遠,使得反而把計畫本束之高閣,當作沒看到

那麼,十二周計畫會對我們的人生產生什麼影響呢?


12周計畫的好處

其實,實踐十二週計畫比起一年計畫,還多出了許多好處,其中最有用的就是生產性緊張,當你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事,但是沒有去做,這時候會產生的不舒服感覺,就是生產性緊張

再來就是12週計畫能夠讓我們真的去實際了解自己的時間都花在哪裡,因為時間緊迫,會促使你開始去思考拒絕跟答應的重要性,也就是說,在這樣的狀態下,你會有意識地利用時間,挑選對你目標以及願景相符的活動

舉例來說,像是我現在的目標就是要養蝦子(對我真的在養當中),那我就會特別安排時間去水族館店逛,以及花時間看如何培養蝦子的影片。就如諺語中所說「習慣構成了我們的一生」從每天的日常所做所為中改善,相信就如目標也不遠

說了這麼多,那要如何實踐12週計劃呢?


如何實踐12週計畫

除非堅持承諾,否則有的只是諾言和希望,不算計畫 ---管理學大師彼得 杜拉克

12週計畫是一套執行系統,由於本人正在開始計畫的第一週,所以對於所有要件的定義還沒有很熟悉,在之後的文章會詳細介紹,簡單來說12週計畫建立在三大法則,分別是:

  1. 當責:自主意識,對於自己的目標是選擇去做的,而非一定要做,後者往往會使我們對於執行過程覺得非常喪志與無聊,然而當我們選擇前者,會開始問自己「為了取得成果,我還可以做些什麼?」
  2. 承諾:遵守對自己的承諾,對於自己當初設立的目標抱持堅定的態度
  3. 卓越的當下,在每一個當下用力去做,選擇不讓自己過度懶散,達到心流的境界

總結

12週計劃本身是需要非常需要效率、專心、毅力的人才可以達成,也希望我自己可以慢慢達到,像是我現在的12週計劃就是:在這12週之間寫30篇文章(目前已經7篇了)希望可以繼續加油

raw-image



69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