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阿拉伯紋樣

阿拉伯紋樣

「我太習慣看見口語的結果。」

督生和我討論他的接案過程,也談到他的挫折,何以對這位當事人特別無力:從小被嚴格規範、被要求考試成績、無法放鬆做自己、沒有被尊重…

看來是個從小就沒長好的當事人。我猜。「不過,你對當事人做了什麼,讓他願意在放鳥你兩次後,又再度出現呢?」

「不知道,」督生聳聳肩,「想不出來。」

也是啦,對於不清楚而無法回答、或者是知道但不知道怎麼回應才適當、或是害怕回答後獲得的反應,或者是不想給對方知道的事情,一般而言,最方便省力的答案就是「不知道」。

身為心理師,若被「不知道」給困住而無法進行突破,或者是往更深的地方去,那就失職了,畢竟當事人就是想釐清許多枱面上的不知道才前來會談;同樣的,有志於從事心理諮商的督生,起心動念也是五花八門,雖然最常聽到的是想幫助人,枱面下的動機往往和個人生命有關,不見得在投遞「研究計畫」或「實習計畫」就會被發現。

「那我換個方向問好了:當事人那時候放鳥你,沒有出現,可能是什麼原因呢?」

「嗯…會是我一直在問他事情,他被問得很煩所以就不想來了嗎?」這回督生皺著眉想了想,說出他的看法。

「…」我靜靜等著督生進一步說話。

「我太習慣看見口語的結果。」做事一板一眼、極為認真的督生又補充。

「看見口語的結果?」


人體有許多感官,分別對應到不同的感知功能以及動詞,例如:眼睛-看,耳朵-聽,鼻子-嗅,舌頭-嘗,皮膚-觸。雖然隨著時間流轉,有些感官的動詞會通用擴展,聽聞、聞嗅、看透、品嘗…,基本上還是以原意為本的延伸。

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想出那些比喻的人是否注意到其中的關聯。《地獄篇》第一首詩第60行有這麼一句詩:「太陽沉默的地方。」聽覺動詞表現了視覺形象。《波赫士的魔幻圖書館》頁144

波赫士以迷宮般的文字堆砌出華麗的場景,細節講究如萬花筒變幻、又似阿拉伯紋樣*(زخرفة عربية)層層疊套不斷流動的漩渦,令人難以將眼光移開,直勾勾陷入鉛字本身以及鉛字之間未上油墨的白色空間,其作品複雜度直比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直到文章終端的句點始得喘口氣而歇息。

波赫士引用但丁作品《地獄篇》說明文字的魔力,同時也指出文字有其陷阱--尤其是使用者未能留意的話,讀者或聽者便會感到困惑。萬一受眾未能向使用者表達其困惑之處,使用者會一路錯下去而不自知。

除非文字使用者刻意為之、引導受眾前往不同的方向,例如詩人,那又另當別論了。

諮商可不能這樣。


「我太習慣看見口語的結果。」我複述督生的話,請他聽聽看有何不妥。他回我以困惑的眼光,彷彿在說我怎麼會不懂他在說什麼。

「呃…」我腦子轉了轉,看身邊有什麼具體可用的事物來舉例說明:「我摸到手上的綠色。」剛巧一旁有米色馬克杯,我伸手拿起,說了個句子。

「嗯…」督生將杯子左看看右瞧瞧,很認真想找出我說這句話的意思:「杯子這裡是有綠色花紋,你這樣子說也可以啦。」督生露出勉為其難的神情,大概在心底質疑我的用字不夠精準,又礙於督導我的威嚴不好直接頂撞。

看來這個例子不管用。

「我嘗到你外套的紅色。」督生的外套正是紅色,這下他可沒話說了吧。我還怕他聽不清楚我的話,又補充:「我吃到、嘗到你外套的紅色。」

這回他無法否認衣服的顏色了吧。抓到了!

督生皺著的眉毛快要可以擠死兩隻蚊子,似乎進入無限迴圈而找不出突圍的條件,腦筋打結。

「我這句話,有什麼衝突或矛盾嗎?」

督生又再皺著足以擠死兩隻蚊子眉頭,「想不出來。」

我輕輕嘆了口氣,這大概是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材,就跟用皮膚呼吸的楚留香一樣,異於常人。

我將對應各種感官的動詞大致說了一遍,畢竟這種類似國中課程的語文能力,不見得每個人都能體會,如果是生活比較辛苦的家庭,或者是日常充滿各式挑戰的人生,光是糊口都有困難了,根本不會留意到這些差別。

說了一輪之後,我再問督生,「我太習慣看見口語的結果,」真正要說的是什麼呢?

「噢,我的腦子裡會出現一份檢核表,所以我聽到一句話,就會一項項打勾…」

呃…也是啦,他的思考邏輯如此,我也不好再說什麼了,畢竟,討論時間又到了,很難再開戰場。

結束前,我再度提醒他留意自己的遣辭用句,這些字句背後都帶著不同的意圖與合理的用法,如果自己都不留意的話,那等於是在會談室裡拿著語言的手術刀,胡亂對著當事人揮舞。

希望他能理解。

*阿拉伯紋樣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98%BF%E6%8B%89%E4%BC%AF%E7%B4%8B%E6%A8%A3

關鍵醫學院(十):聽得見顏色、聞得到聲音的「聯覺」是怎麼回事?
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tnlcollegeofmedicine/109203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芭蕾BOY轉型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7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沈默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74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瑜珈大叔上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75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字母A看起來好紅!青光眼可能誘發聯覺? 所謂的聯覺,就是一種聯合感覺(Synesthesia) 人的感覺包含 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 接收單一感覺刺激時,意外觸發其他複數感覺,便是所謂的聯覺 舉例來說: 聽到一個人的名字,同時也覺得很香 看到英文字母,卻能體會出它的尖銳與柔軟
Thumbnail
avatar
擁抱夕陽的人生
2024-02-03
論金庸小說《連城訣》中的復仇本文就小說內容的構想進行討論,了解其復仇敘事的淵源,以及《連城訣》與其他金庸小說在人性、善惡上描寫的不同。透過書中人物的描寫及塑造看此書對復仇的詮釋和人性變化。最後與其他類似情節之小說進行比較,論述其對復仇的描寫與其他小說有何不同,以及復仇背後真正要探討的人性。
Thumbnail
avatar
梓紀
2023-09-14
字母有顏色,文字有味道,竟然是「聯覺」的因素?!聯覺(synesthesia)是一種非常特殊的感知現象,當一個感官受到刺激時,會直接觸發其他感官的反應,就好像感官之間建立了神奇的聯繫。當人們聽到特定的音樂時,可能會聯想到某種顏色,例如,聽到高音調的音樂可能會讓人聯想到明亮的黃色,而聽到低音調的音樂可能會讓人聯想到深沉的藍色。
Thumbnail
avatar
Fante
2023-09-06
《連城訣》的悲劇故事悲劇是一種崇高的藝術形式,它不單單是悲慘或悲傷的同義詞,它的實質是以否定的方式來肯定有價值的東西。“沒有悲劇就沒有悲壯,沒有悲壯就沒有崇高。”愛情是文學永恒的主題,愛情悲劇往往使作品顯得更深沉,更有藝術魅力。金庸先生在他的小說《連城訣》裏,講述了一個尋找寶藏的故事。《連城訣》以狄雲的行蹤為主線,描寫
Thumbnail
avatar
孤独求学者
2023-08-17
百年絕聯死對逛網路時看見一上聯至今百年來無人對下之絕對,據聞報紙曾經公開徵選下聯,只是眾多下聯中無一貼切。附錄于下: 上聯:歪頭山山頭不正 下聯:無。 它既是拆字聯(歪拆不正)又是頂針聯;所謂頂針聯參照百度百科「頂針聯,亦稱聯珠對、聯錦對、連連對,是指對聯的前一個分句的句腳字,作為後一個分句的句頭字
avatar
蔡明儒
2023-04-27
你是我的榮耀 #學神 #睫毛好看#五連絕世#生日禮物#手可摘棉花#你是我的榮耀 #相信偶像還是相信學神 #晶晶王者榮耀娛樂賽的賽前準備 #原來男生的睫毛可以這麼好看 #晶晶之投懷送抱 #晶晶要五連絕世做生日禮物 #還是喜歡和于途打配合 #給門票好慌告訴他台上最漂亮的那個是手可摘棉花 節錄原著小說 --------------------------------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10
你是我的榮耀 #生日禮物 #五連絕世#你是我的榮耀 #生日禮物五連絕世 晶晶說,于老師真是太直男了,送禮物不是應該給驚喜嗎!! 怎麼直接問出口呢! 從晶晶跟于老師提出要他用自己的方式送她五連絕世當生日禮物,到于老師默默的在娛樂賽場休息室用晶晶帳號打五連絕世而晶晶不知道卻事後回想起來,再到于老師決定放手晶晶時預告自己可能永遠無法送她五連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04
拒絕聯考的小子,變成拒絕思考的老子我想,很多事情只要稍微思考就知道真相,但如果不願意思考呢?
avatar
懶懶
2018-09-03
【樂評】 食驗即興的味道- 聽覺與味蕾聯覺的可能性 「聯覺」(Synesthesia)是心理學名詞,又稱為「共感」,描述人類的感官在接收到特定刺激時,會不自覺地產生另一種感官和認識;例如:聽見某段音樂,能聯想到某個顏色;又或者是看見某個數字,就不自覺
Thumbnail
avatar
李欣恬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