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潛規則與藝術—尊重與體貼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朋友悻悻然說:「前陣子得到流感去看醫生,我跟醫生說是否可以多開幾天的藥,這樣我太太要是被我傳染就有藥可以吃不用急著看醫生,但卻被醫生拒絕了,醫生怎麼這麼不通人情?多開幾天藥也不是什麼麻煩的事啊!」

「我想醫生也不見得不想幫忙,但要多開藥其他人,那還不如請另外一個人直接來看醫生。若是我的話可能會說:因為接下來要出差一周,3天藥可能不太夠,想請醫生幫忙開一周的藥。也許這樣說成功率會高一點。」等他情緒稍緩後我接著說道。

「這樣說不是欺騙嗎?誠意以對有什麼錯?這只是一個簡單的忙吧。」

「藥是開給你的,你要給誰吃是你的自由,但若是醫生已知要開給其他人,那個人吃藥後有任何不適,責任在誰身上呢?我並不是要你騙人,只是尋求協助時若能為對方多想一下,才能讓彼此有台階下,了解人際關係的潛規則才是體貼的成熟大人。」

--------------------

當我們在職場上或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難,有時會需要他人伸出援手,尤其是健康或醫療上的問題,然而,在尋求幫助的同時,也需要去考慮對方的立場和限制,這不僅是一種對他人工作的尊重,也是人際關係潛規則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以對話中的例子來看,朋友希望醫生能額外開藥給他,以防家人被感染,這似乎是一個簡單的請求,但從醫生的角度來看,這背後卻有諸多考量,首先醫生有責任確保藥物是安全且恰當地使用的,而隨意增加藥物劑量或頻率可能會帶來不必要的風險,此外,醫生也要遵守職業道德和法律規範,不得無理由地增加藥量或開藥給未經診斷的人。

 

這個情況讓我們了解到,即便是出於好意的請求,也可能會給對方造成困境,在尋求幫助時應該考慮到對方的職業規範和可能面臨的限制,這是一種基於相互理解和尊重的態度,不僅能夠促進有效的溝通,也有助於建立穩固和諧的人際關係。

 

在職場上,體貼他人工作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當在工作中需要向同事或主管請求幫助時,如果能夠體貼他人的工作,就會更容易得到協助。例如,我們在請同事或主管幫忙時,可以事先做好準備,像是提供相關資料或說明需求,我們也需要向對方說明事情的緊急程度,協助對方能夠做出更合適的安排。

 

以下是在尋求幫助時要注意的三個要點:

  1. 事先做好準備:在請他人幫忙之前,先做好準備工作,並提供相關資料或說明需求。
  2. 說明事情的緊急程度:如果事情很緊急,請務必向對方說明目前情況。
  3. 表達感謝:在對方幫助我們之後,要記得表達感謝。

如果我們能夠做到這些,就會讓對方感受到我們的尊重和體貼,進而更願意提供協助。

 

體貼他人,才是真正的誠意,無論我們是尋求幫助還是被求助,都應該考慮到人際關係中的潛規則和對方的立場,透過體貼和尊重他人的工作,我們可以在職場和日常生活中建立更和諧有效的人際關係。


#CarryKuoOnBoard

111會員
49內容數
使用專案管理與商業分析的角度,分析並分享在職場與商場的所見所聞, 來與CK一起討論職場管理心法 & 人際關係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