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拳腳相向到比肩而談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拳腳相向到比肩而談107.10.11

(故事內容經過一段時間,且經改編,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當我趕到現場時,那孩子赤腳蜷縮在 教室的一角, 旁邊 有一群老師站在一旁看著他, 可以感覺到他的恐懼和憤怒, 他不想跟著老師去任何的地方。

我蹲下來問他,試圖和他有一些溝通, 都失敗了。 他只是帶著憤恨的眼神看著想帶他走的每一位老師。

突然拿起地上自己的鞋子往其中一位老師丟過去。

無奈之下我只能拉著他的手 抱著他, 避免他傷害到別人或者傷害到自己。

<oo, 這裡有好多人, 我們去 另外一間教室 談談好嗎 ?>

oo沒有回答, 用力抵抗著我的手。 圍觀的人越來越多,他也越來越激動, 我只好將他抱起來, 在不傷害到他的前題下,緊緊抓著他的手。請其他的人先讓開

<oo, 我帶你去輔導室 休息一下 。>

一路上他 奮力抵抗著我的手,用力的掙札著。

<oo, 我知道我抓著你很不舒服 , 你放鬆我就放鬆好嗎 ……>

然後在半途,人比較少的地方將他放下,觀察他的情況。他還是很憤怒,不斷用拳頭和手肘攻擊我。

我只好再度將他抱起來, 帶到一間安全的無人教室,放他下來。

<oo, 你看起來還是很生氣, 你現在這裡好好的生氣,我陪著你 。>

於是他真的 使出渾身解數 向我攻擊, 用拳頭,用肘擊,用膝撞,用頭頂……足足發洩了半個多小時。

說真的,雖瘦小的他力氣不大,但在他不斷的攻擊下,也快被他激怒了……

<OO,你可以生氣,但不可以攻擊別人>我用很嚴肅的口氣大聲的跟他說。

說完我就走到離他大約二公尺外看著他。

最後大概是沒力氣了, 他雙手握拳怒目瞪著我,我刻意站離他一段距離,觀察著他。

<oo, 你看起來還是很生氣 , 你的拳頭握得好緊 , 你的表情好兇 , 你的身體很用力 ……>

我不斷的描述他的身體狀況,有時也跟著他做同樣的動作……又過了十分多鐘。

<oo, 這樣子應該蠻累的,你一定是很生氣 才會這樣……>

他還是繼續很凶的瞪著我!

突然有一道靈光閃現……

<oo, 你是因為我剛剛把你抱過來很不舒服,在生我的氣嗎?>

他沒回答,還是瞪著我。

<OO,我剛剛這樣抓你,你一定很不舒服,對吧 ?>

他沒有回答,續續握著拳頭!

我看著他的眼睛:

<oo, 老師跟你道歉,雖然我剛剛是為了想要避免你受傷 才抱著你過來,但是被這樣強迫帶過來一定很不舒服,老師跟你道歉,你願意接受我的道歉嗎?>

那孩子此時肩膀放了下來,表情也鬆了一點,但還是握著拳頭……

<你有受傷嗎?>

他搖搖頭。

<oo, 剛剛那個教室旁邊好多人,也有小朋友在看, 我覺得你在那邊可能會覺得很不好意思,所以才會強迫幫你帶過來,如果讓你覺得受傷或不舒服,老師誠心跟你道歉。>

說時不自覺把雙手放在我的心口看著他,此時我明顯感覺身體有一股能量自心中湧起。

那孩子終於鬆開拳頭,緊靠在牆上。

<oo, 我感覺你現在比較放鬆了 ,我可以靠近你一點嗎?>

他沒有回答, 我嘗試著向他走近, 他也沒有退後。

< 我可以看看你的手嗎 ? 剛剛被我抓的地方還好嗎?有受傷嗎? 會不會痛?>

他搖搖頭。

<我們可以坐下來嗎? 我們都站了好久,老師腳有點酸咧…>

然後我們比肩靠牆坐在地上,終於可以聊聊剛剛發生了什麼事……


突然, 他從坐著改成蹲著雙手扶在地上臉朝著我說:

< 你可以過去一點嗎 ?>

我以為我又有哪句話激怒他了, 他打算在衝過來撞我, 連忙問道:<怎麼啦!>

他說:<我想放屁!>

……

最後我們在笑聲中走回輔導室,由輔導老師協助處理他剛剛所發生的事情。


後記:去年聽了一年可以折三學分的線上心理學課,也上了李正源老師的情緒課,這回算是整合在一起了。

孩子在小時候,正在發展自我的界線,他們需要知道界線,但不能用暴力的力式,兒童需要獲得母親或客體可以在他身上發出攻擊後而得以悻存的或覺。

你攻擊了我,而我帶著愛容納了你的攻擊,還深深理解你的不安,這意味著,你的黑色生命力被我看見,被我允許,並經由我的愛的目光看見,轉化成白色生命力。

(摘自<武志紅的心理學課>)。

這回我算是稍稍懂了這件事。

不過也發現,這件事最好是在孩子幼小的時候做,孩子小,情緒能量也比較小,容易處理。比較容易在他幼小的心理壤種下愛的種子,體會到無條件的愛,讓孩子心中住著一個愛的人。

等到過了這個時期,在青少年時期要做,,孩子的情緒複雜很多,父母得多花數倍的力量還不一定可以做得到,甚至變成溺愛的反效果了。

李正源老師說,給予憤怒情緒空間,讓憤怒流動,情緒都會過去。

雖然我心中一度OS:這孩子到底還要拗多久啊!

不過幸好我還是陪完他走過情緒風暴了。

0會員
78內容數
分享個人靜心的生活體驗! 分享親子教養的個人心得! 順著生命之流,有愛,如陽光灑溢... 有笑,就如花朵燦爛~~ 有淚,且如春雨恣意... 靜觀如是,如是靜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