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體育課教學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談談體育課教學

作者:廖勇潭

  日前上了一門“陳善德老師”教育品質管理的課。他以系統思考的方式得出,在國民教育中,體適能應擺在較教育目標的最優先順序,個人深感認同。國民的體適能可代表一國家的國力指標之一。一般學科唸不好可以做補救教學重來,但是生理發育的基礎奠定,卻是不等人的。

記得我讀國小的時候,體育課是全班的最愛,在國中時我最佩服的也是體育老師,因為他堅持不管任何情況下,都不借課給其它科目,這在當時聯考升學率掛帥的風氣下,是相當難得的。這也養成了我從小就愛運動的習慣。

轉任行政職二年以來,從原本的帶班,轉變為體育科任教師。雖然我本身是在師院學的是語文教育,但自己本來就熱愛運動,而且一直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在導師帶班時期也一直堅持健康的身體和豐富的知識一樣重要,在晨光時間親自帶小朋友進行晨間運動。我也一直在思考,怎樣讓體育課上得更順利,以下嚐試以“非體育專業”的觀點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首先是體育課要隨時掌握上課目標:這一點看似必然,但是卻常被忽略。我們當看到體育課的幾個現象是,集合時間太長、做操動作太草、老師說得太多、小朋友玩得太少、處罰時間太長或方法不當以致忽略了學生的受教權等等。

第二是有效班級經營,科任教師雖不帶班,但因其與學接觸的時間比級任老師少很多,更需良好的班級經營技巧。尤其是室外體育課,如果未先做好事前的默契訓練,一旦散開,要集回來就很難了!

針對常規,我個人以為必需抓住小朋友心理想要什麼,然後聯結學習目標,就可以達到一定效果。而小朋友要的不外乎下列幾點:想多玩一點、老師話少講一點、準時下課、想“贏”!

體育課跟其它課最大不同之處是,幾乎每個小朋友都很想快點開始進行課程,可以早一點開始“玩”。所以在上課時,只要適時使用“暫停”技巧,對大多數小朋友就是很大的懲罰了,小朋友自然會形成同儕壓力約束常規。

然而老師絕不是為暫停而暫停,一定是要到了關鍵點才暫停,否則每次都沒有讓小朋友玩得盡性,久而久之,反而會讓學生對體育課產生反感。

不過老師平時也要建立自己的信用,說到做到,老師要讓小朋友明顯感覺到,他很想讓小朋友多玩一點、很想早一點下課,他說到做到,只要常規好,一定準時下課,他和小朋友是同一國的!

  此外,利用學生想“贏”的心理,也是凝聚班級的團結氣氛好方法,尤其是比賽,絕大部分的學生都想贏,這時候老師引導很重要,正確的引導,小朋友會知道要合作才會贏,知道合作是要全班的每個人都做最大努力,小朋友就會相互鼓勵,會幫助低成就小朋友一起學習。倘若引導不好,很可能造成全班小朋友對低成就孩子壓力和指責,甚至引發全班相互指責,這是身為體育老師要極力避免的。

  再者老師上課如能發揮“身教效果”亦即和小朋友一起做操,或者親自示範難度較高的動作,更能激起小朋友崇拜心理,我想對提升小朋友的運動興趣一定會有正向幫助。另外老師本身也要有運動習慣,否則我們如何說服小朋友規律運動的重要。

  國小體育老師可能不必有很好的專業運動技巧,但一定要有一顆童心,去感受小朋友要的,去體會小朋友不要的,去體驗小朋友為什麼不會,去鼓勵低成就小朋友勇於嚐試,去和小朋友打成一片。我覺得小朋友一開始總是喜歡上體育課的,體育老師要做的是透過課程去延續這份熱情,切莫因一些小小的疏忽,澆熄了他們想運動的熱情。畢竟我們是肩負著國民基礎體能培養的重責大任。


0會員
78內容數
分享個人靜心的生活體驗! 分享親子教養的個人心得! 順著生命之流,有愛,如陽光灑溢... 有笑,就如花朵燦爛~~ 有淚,且如春雨恣意... 靜觀如是,如是靜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