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話改變霸凌的可能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花花每次一笑開來,上下兩排的牙齒只剩下黑黑的牙根留在牙齦上,花花的鞋子,已經不是開口笑了,花花的鞋子,笑得像夢露想壓下又蓋不了的裙子般綻放。

  

我私下偷偷和保健室護理師合作,讓花花有雙不會笑的鞋子,感謝護理師!

  

打鐘後,我站在講台上,花花坐在他的位置上,我還沒開始進行課程,我請大家先把桌上收乾淨,邀請會口渴的孩子跟我一起喝幾口水,花花對我說:「我不渴!不用喝。」

 

我說:「是!不渴的人就不需要喝水,自己最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況。謝謝你讓我知道你的狀況。」

  

花花後面的孩子舉手,我有點疑惑,問:「怎麼了嗎?」

  

一名孩子說:「老師,花花上課都不會坐好!」

  

我回答:「沒有吧!花花現在正坐得很好!現在已經上課了,他正坐得很好呀!」說完我轉頭對花花說:「對吧、花花,你現在坐得很好,對吧!」

  

花花看著我,他對著我點頭。這時我走到花花座位的旁邊。

 

另一個孩子舉手了:「老師!但花花上課會亂說話!」

  

我說:「花花現在並沒有亂說話呀!」

  

我看著花花說:「花花,你現在一句話都沒有說,剛剛也沒有亂說話,對吧!」

 

花花看著我,他對著我點頭。我站在花花位置旁邊,我有種感覺,感覺我必須站在離他很近的位置。

 

又一個孩子舉手:「老師!他很臭!」

 

我感覺花花的緊繃。

  

我說:「有嗎?我靠他很近,我現在也就站在他的旁邊,我完全沒有聞到臭味,你是不是聞錯了?」

  

然後我看著花花說,

「花花,老師都沒有聞到奇怪的味道,老師就站在這裡也沒有聞到。」

  

再一個孩子舉手:「老師!他兩天不洗澡!」

  

我說:「老師有另一個工作,認識住在法國的家長告訴我,法國的小兒科醫生,請家長不要天天幫寶寶洗澡,這是法國小兒科醫生的建議,可能跟你的小兒科醫生建議的不一樣,但這是真的。」

  

這時,有個孩子沒有很大聲的說:「你們不要再欺負花花了。」

   

我聽到了,我很感動,我用眼神感謝他,正要說話的時候,又一個孩子說話了:「老師,所以花花是從法國來上課的嗎?」

  

我說:「花花不是從法國來上課的,他住在學校附近,但是,他有可能皮膚有些跟你不一樣狀況,並不適合天天洗澡,天天洗澡可能會讓他的皮膚受傷。當然這是老師的猜測,現在的重點是,他不臭,我剛剛甚至蹲下來在他旁邊跟他聊天,什麼味道都沒有聞到,我相信你們找錯味道來源了。」

  

這時,有一個孩子拿起桌墊說:「我聞到的好像是咖哩的味道。」

  

我回答:「那應該蠻好聞的,不過我也是沒有聞到。」

  

之前舉手說花花臭的孩子再次舉手:「老師,我再確認一下,我想是我的墊板有怪味,我搞錯了。」

  

我說:「太好了!你發現真正臭味的來源,這樣你下課時間就可以處理掉這個怪味了!」

  

因為我一週只見我學校的孩子們40分鐘(一個班只有一堂課),在這幾年裡,我學著不要用40分鐘的經驗去評判,因為孩子在學校的時間,是40分鐘的好幾倍,不論是孩子跟老師之間的互動、還是孩子之間的互動,都遠遠多過於、更加複雜於我看到的一個時刻。

  

但是我也依然糾結於,該怎麼舒緩我當下看到的困境,尤其是孩子的。我希望我在每個教室裡的40分鐘裡,像花花一般的孩子,是感受到陽光會灑入他的教室、溫暖他的座位。

raw-image


我暫且停守在『當下立即的回覆,當下立即的陪伴,當下立即的守護』這三個面向,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改變,但至少我現階段是這樣進行。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