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開始敢聽自己的聲音了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完爵士第二期Vocal,我們的成果發表會是在Blue Note,終於讓我有種正式表演的感覺。表演完收到的回饋讓我受寵若驚,也讓我增加了許多當歌手的自信。

例如現場有個法國人,對於喜歡跟不喜歡的曲子反應差超多,老師還有特別介紹他說他是會到處聽爵士跟古典的那種人。這樣的人在我表演完之後竟然有特地來跟我示意,說我唱得很好。

還有一個已經是創作歌手身分的粉絲來跟我說她覺得我很會唱,真的是受寵若驚。

跟有一些朋友看我表演完之後雙眼冒愛心的樣子、跟兩次成果發表的主要工作人員都有來跟我說我聲音很好聽。還有來參加的好幾個朋友都覺得我程度跟其他同學有一大段落差(雖然我個人覺得應該不是唱功,而是對音樂的想法還有台風比較穩跟大膽)。

也有親戚看影片之後以為我已經有在做表演,看起來不像是第一二次上台表演。

但這情有可原,因為我除了唱歌之外對於表演其實並沒有不熟悉。從小到大我跟演戲、跳舞跟上台的緣分都還算深的。尤其當講師8年多可能也是有讓我一直有在接觸上台的感覺。

其實我從小就很愛唱歌,小時候最愛的玩具是一隻只有頭的麥克風。當時住萬大路的時候還喜歡去青年公園站在表演台上唱鄧麗君給台下的爺爺奶奶聽。小時候有去卡拉OK也是那種麥克風不離手的那種小孩。

所以我一直以來其實都很想當歌星的,只是成長的路上可能我爸媽對於演藝圈一直有很不好的印象,跟我身邊周遭都沒有從事這個行業的人(也沒有幕後之類的),心裡其實也覺得這個世界對我來說很遙遠。

高中時我轉向把志向當導演,也是被負面打擊。後來好死不死因為指考考太好,我就去讀了商學院第一志願,雖然也沒有覺得不開心,但現在是挺後悔自己沒有去讀戲劇系的,浪費四年的時光(因為我那時候都在翹課)。


我記得我媽有一次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妳唱歌『其實』沒有很好聽」。這句話我想一直以來都是我唱歌的陰影。我是一個上台演講演戲都不太會非常緊張的人(會緊張但不會到很影響自己表現的程度),但卻會因為要唱歌緊張得要命。

所以我一直以來其實都不太敢聽自己唱歌的聲音,有人稱讚我唱歌很好聽我也會覺得對方是客套,不是真心的。我從小也有想要作曲的傾向,但這部分我都沒有好好去發展跟培養,直到我這幾年陷入低潮之後就會很後悔自己沒有去讀表演或音樂相關的領域。

直到邀請了不同背景的朋友去聽我的表演,加上台下一些不認識的人的表情跟反饋,真的讓我對唱歌這件事信心大增。而最近我終於開始敢聽自己的聲音了(以前不敢也不是真的不敢聽,比較是我要聽之前會需要做心理建設,準備好了才能點開來聽。)

也開始比較敢嘗試去寫詞跟填曲,關於作曲的嘗試也漸漸正在動起來。

最近用edbl的beat寫了一首歌,寫完也沒有很熟悉就先錄了一個沒有修過的版本。但過幾天之後就覺得自己完整地填完一首歌的詞跟旋律成就感真的滿滿的。唱自己的創作的歌真的有一種好自由的自我表達感,沒有唱別人的歌那種束縛感,好開心。

(這個頻道也有我從零開始寫的鋼琴曲跟用GarageBand給的Sample做的Remix,大家賞臉的話可以去聽聽看 :>)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爵士的原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一首歌,而不會有詮釋對與錯的問題,可以自由地去玩耍這件是真的事讓我最開心的一件事了。

之後也想要嘗試用自己做的beat去作詞填旋律了>< 希望自己音樂創作這塊也可以慢慢動起來!!


8.7K會員
47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