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七、放下執著,用低標過生活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晚上,一位很好的同事拿了去日本遊玩的禮物來家裡。她的兒女都已經讀研究所了,她的年紀也跟我有些差距,但可能因為生病,我發現我好像經歷了很年長的人才會經歷的事,所以她說什麼我都懂。

我們聊到一些家庭瑣事,她告訴我:「因為妳太在乎了」她回家後我細想,好像真的是這樣。我常把自己弄得很疲憊,其實背後有一個動機是,我希望所有的事情都照著我想要的方式進行,當我付出很多、投入過度精力,發現狀況不如我預期,我的沮喪感會特別強烈。

或許,我要做的,就是先試著放下執著,先試試用低標過生活。可能過去在求學時期,高標對我太容易了,所以我希望我的生活也是樣樣都可達標,但生活真的不是像唸書一樣,降低標準是一種權宜,也是尊重生命的一種態度。

或許在得到躁鬱症前我的確是很不錯的一個人,可是我也發現,上帝對我也很眷顧,祂在我完成學業後、找著工作後降臨了這麼大的考驗在我身上,相較於青少年時間發病的患者,我可以尋求的資源相對較多,自主性也比較高。當然我很羨慕可以有高支持度的家庭,但遺憾的是我沒有。

可能正因為我沒有一個可以當我後盾的原生家庭,所以我才會活得如此用力,但我也想告訴我自己:妳已經做得很好了,不要再加油,什麼事都適度就好,停下來看看想想也可以看見不同的景色。

137會員
241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