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議題2-1】身體不聽使喚—求生的本能反應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好幾年前第一次玩高空滑繩,我站在高台出發口,身上綁好安全索戴好安全裝備,只要抓好把手,跳下去就能一路滑到對面,然後腿再一伸就勾到台上完成。輕輕鬆鬆,底下不過就是一點高度而已,我很安全,而且應該相當好玩。

「出發囉」教練說

「當然」我說

「下去吧」教練說

「沒問題」我說

「…」教練

「…」我

「你會害怕嗎?」教練說

「沒有啊,只是身體不聽使喚」我說

我真的覺得很安全,理智上,然而站在高台,兩腿有一點抖,身體不聽使喚。我也嚇一跳咧,我以為我不怕的。

「身體不聽使喚」是求生的本能反應

玩高空遊戲本來就不是生物正常活動,居高臨下對第一次的人來說本能會害怕,即使沒體驗也知道掉下來不是開玩笑的,所以身體不聽使喚,無論大腦說什麼也不信。身體顫抖著,抖久了回饋至大腦,當事人從身體反應重新認定「啊,原來我很害怕啊,那不是我能掌控的,我不要啊啊啊…」

後來教練推了一把,後面還有人排隊呢。

我這個專家建議,恐怖害怕覺得快要嚇S就喊出來,悶著不喊會內傷。

滑繩前半段有點恐懼,中段後覺得也還好,風景蠻美的,後段反應太慢,滑過去沒勾到又嚕回去了…

不錯,很好玩,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還算享受。高空滑繩很好,高空彈跳不行。

#身體不聽使喚是求生的本能反應

它為求保護與生存,在險境下一律採取古老保守的作法,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戰、逃、不動、討好」,萬一這樣還不行,就棄守採取「解離」,把身體與心靈分離,身體給出去隨便對方怎樣,但與心靈隔絕,讓它什麼事都不知道,像是蜥蜴斷尾求生。

脫離險境後,身體會有記憶,無意識地防衛啟動,特別敏感「危險訊號」,讓自己不要再遇上那件事,於是看到黑影就開槍(防衛),而且範圍越來越大,疑似的也算、沾到邊的也算、聯想到的也算。

面對天然威脅身體會先警覺與反應,面對「心理創傷」也會。『心理創傷』是個體遭遇「超乎個體所能承受的壓力事件,被壓垮了」,『創傷反應』則是後續產生的自我保護模式。

創傷事件不僅是單次的,長期處在壓力情境(如暴力家庭)也會形成創傷,脫離後一樣會有身體記憶,遇到當年事件的特定標記時就會發作。

長期壓抑創傷甚至會改變性格,例如說有位中年女性,可以在LINE上表達生氣與爭論,但面對面時發不出怒氣、無法因怒氣用力握拳、不敢大叫…她害怕衝突時的巨大能量,會勾起各種創傷回憶,會進入覺得「自己很爛、都是自己的錯,希望一切都消失」的無助狀態,並發展出「與自己疏離—與感受分很開,外在的只是一副軀殼」,然後「壓抑自己」並「用一直睡覺的方式等待消氣(靠做惡夢抒發能量)」。所以她一直不敢靠近相關的壓力源,但也因此失去部分能力,只能在原地踏步的代價(光一直睡覺就什麼事都不能做了)。

在某些場合,如果出現了「身體不聽使喚」,是個警訊,恐慌也屬同類

#要如何改變呢?

情緒與理性是一組的,情緒的困境要靠理智。

現在你已經長大了,有力量及支持關係了,面對恐懼才不會恐懼,感受一旦具像化就能應付。你要回到內到去重新經歷那刻的童年畫面化解當年的恐懼,要接受「那是求生的本能反應,要安撫它,並帶它脫離險境告知它已經完成任務」

我們先回到那個事件,讓「情緒宣洩」吧,要可憐自己哭一哭就哭,要替自己憤怒反擊對方就喊出來


230會員
160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