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適合讀/做社工嗎?】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就讀中部國立的社工系,

說來慚愧.....

雖然成功畢業,也考取執照,

但其實我大學整整四年對於社工的理解一直是很迷糊的狀態,

整個大學成績攤開,5成以上的必修課都是低空飛過,

實在說,是一張極為難看的成績單。


有人可能覺得執照考過就代表有一定水準,

但我真心認為,

有執照,不一定就是一個好社工。

相反的,沒有執照,也不一定比較不專業,

關於社工師執照這件事,我其實覺得蠻有問題的,

但現行制度就是這樣.....如果可以還是考過比較好吧!


其實只要有方法,考上社工師真的不難。(以後有機會可以分享方法)

P.S.我自己覺得蠻有用的,我自己大學能混就混,學到什麼也不知道,準備了大約一個月也順利考上。


我今天想聊聊,「適不適合讀社工」跟「適不適合做社工」這個問題,

再開始前,先跟各位說說我就學時期對於社工的印象。


之前讀書時,時常聽到「社工很辛苦」「社工是做功德」「社工又累錢又少」

「社工沒地位」「社工餓不死但也沒辦法大富大貴」這些言論。

老實說,聽過這些言論,有誰會想從事社工?(除了大愛爆表的人之外)

我自己也是,聽完這些後對於未來是滿滿的焦慮,

整個大學都在思考自己除了社工之外能做什麼。


最後會妥協從事社工,也是因為社工的起薪其實還算高,想說還年輕可以多嘗試,真的不能接受,可以再轉換。(結果不知不覺也快三年了.....)


先從薪水來談吧!

許多人老是說社工低薪,其實是事實,但這點也許永遠也沒辦法改變,

畢竟助人工作幾乎無法獲利,沒有獲利,當然不能像公司行號一樣,可以有高薪、高年終,如果你/妳想要開豪車、住豪宅,那可能不太適合。


但其實薪水也沒有想像中那麼低,

台灣的薪水中位數大約在42.43K左右,

累積一點年資後,其實很容易高於平均的,

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如果住家裡、或在鄉下工作,其實很好生活了,

買房可能有點難度了,而國產車累積點年資算是好入手。


「社工餓不死但也沒辦法大富大貴」這句話只能說貼切。


要不要讀社工或做社工,首先要突破的就是,不可能賺很多錢。

不過只要學一些理財,其實生活品質算是還行的。(蠻多研究都把社工歸類在中產階級。當然,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社工不意外會往「貧」走。)


再來就是興趣了,

其實這一點,我可能沒辦法給太多意見(畢竟當初我自己也沒興趣)

但基本款我可以說一說,

1.首先不討厭與「人」互動是最基本的,這裡指的不一定是要很外向,

也有很多社工是不那麼外向的,但他們通常不會對於與人互動感到排斥。

因為社工無論是面對同事、案主、網絡單位,其實都需要非常多的溝通,如果討厭這件事情,會做的有些心累。

2.不能是完美主義者,社會工作是一門很難評估成效的專業,尤其與非自願案主工作時,更是需要很多「藝術」,有時付出100分的努力,可能1分的成效都沒辦法達成,許多社工也就因此陣亡了.....這裡也稍微鼓勵一下正在躊躇自己適不適合社工這份工作的夥伴們一些話:「社工不是神,社工不是英雄,不必把所有事情都往自己身上扛。」


如果以上大致都可以接受,那就可以試試看投入這份工作了。


接下來說說很多新手社工容易陣亡的一些問題。


一開始不知道會談要說些什麼?不知道怎麼提供給案家幫助?不知道自己做的好不好?


每個人都是這樣過來的,我就算已經在社工職場3年,我有時仍會有這些自我懷疑。我的作法是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不強求我做一些改變就能立刻成為很好的社工,但持續工作的每一天中,發現問題、改善問題、發現缺失、補足缺失,慢慢地。一天進步1分,一年就進步365分了,當到達了一定的分數,會談要講什麼你一定很清楚了、要怎麼幫助個案,你也會有自己的一套,說白了,社工是需要經驗的一門專業,只要持續學習,總有一天可以幫助到案家的,不要因為無法一步登天就陷入自我懷疑,當然,如果你從事的是一些有時效性、急迫性的工作,或許就必須強迫自己快速成長,但有些心法必須得牢記,不是你沒做好讓個案的處境愈來愈差,而是要想透過你的介入,他們有可能會有進步,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在面對工作的,案主頂多就是沒變化而已。


還有一件事,就是不要把自己當成英雄,把服務當成給予。


「我不是神,也不會因為自己幫助了一些人,而感到有優越感,我只是在從事助人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我不會把我的服務當作是給予,我最討厭的一句話就是「他都這麼可憐了,所以我要幫助他。」所有靈魂都是平等的,沒有誰特別高貴或低賤,無論是什麼類型的社工,最終的目標都是希望案主能繼續好好的走未來的路,我自認我只是一個轉捩點,透過我,案主可以更適應社會的現況、可以好好往下走,那就是最棒的了!


莫名奇妙就打了這麼多,

但我覺得有把一些做沒幾年就陣亡社工的心聲打出來,

最後再提一點,就是領域的問題,

社工領域百百種(甚至有聽過植物社工、動物社工)

如果是對特定領域有熱誠,當然很棒,可以盡情去嘗試,

如果想賺多一點(但仍然不可能太多),可以考公職、或是去大間公司(上市上櫃公司)的基金會,應該待遇都不會太差,但好不好待就不知道了,我自己沒試過,但聽說是不太好待拉。

如果想要有一般的經濟水準,那選擇就更多了,許多民間基金會或是縣府約聘案,都能有一定的待遇。

如果你一點興趣都沒有,只想要安安穩穩,賺賺錢,

許多社區發展協會也在徵社工,我猜大多數強度都不會太高。

(就我所知,老人、身障,會是相對容易入手的領域)


要不要讀社工、要不要做社工呢?

我想看到這邊夥伴們應該都有答案了,

社工系畢業還有個優勢,就是只要有畢業證書,

37765的社工工作就有非常多可以選了,其實.....還蠻難失業的。(當然不要把名聲搞臭)


對我來說,社工可以學習的還很多,短期內應該是會繼續做下去吧!

求學時期聽到太多「社工」的恐怖言論了,

但其實還是要實際去做,才會是最清楚的,

鼓勵社工系的後輩們多嘗試,不要被自己嚇傻了!


最後還是要說,

人生有百百種可能,就算決定讀/做社工,也只是暫時的選擇,依然可以滾動式調整喔!

就把人生的種種歷練當作體驗跟經驗吧!

因為那些體驗跟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

多嘗試、多經驗、並試著快樂的活下去不就是人生嗎?(笑

一位執業中的社工,分享工作與生活,相信著任何人都有權利有精彩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