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倫理重要嗎?二大關鍵職場思維,帶你脫離學生思維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職業倫理與工作態度

職業倫理與工作態度



為什麼我們需要職業倫理?專業一定要有倫理嗎?


職業倫理,又可以稱為職業道德、職業原則、或是工作原則。


這是一個鮮少被討論的議題,但我們可能更常討論到「學生思維」


遇到學生思維的同事或是下屬,讓他的同事感到辛苦的是:

  1. 消極、被動接受安排
  2. 無法獨力完成任務
  3. 做完,但沒有做好


我想學生思維的反面就是「職場倫理」或是好的工作態度,但我會更喜歡稱作為「專業工作者的自我要求」。


以及我們在人資領域,常用到的KAS理論,用白話文來說就是

  1. 知識:知道做什麼
  2. 技能:知道怎麼做
  3. 態度:知道該完成什麼

態度就是我們在看待一個人在職場上是否足夠成熟,也是本文想要特別討論的。


關鍵1、你是否對自己的專業呈現負責?

敬業度、工作責任感、以及當責精神都是專業承諾的行為表現。當你越來越知道自己專業的難度,以及你的專業是怎麼學習而來的,你越對自己專業有高度的認同感,你表現出的敬業態度就會讓人信任。


我在職場上的財務會計的前輩,就堅持自己經手的數字一定要正確,不然他過不了自己的專業要求,他認為這是一個基本的專業表現。


以我為例:

1️⃣人力資源:透過合理的人力資源的分配,幫助企業的組織效能提高,進而為公司獲利成長。如果我放任公司的員工的衝突及不適任發生,我會很生氣且自責,重新檢視招募、績效、各個環節自己還能努力哪些部分。


2️⃣職涯諮詢師:幫助個案進一步的釐清自我,深度認識自我特質、價值觀和能力,幫助他邁向自己人生想要前進的方向,個案的利益是最重要的,他如果因為我的諮詢而有所成長,那我就不該收這筆錢,或是我不該自稱自己是職涯諮詢師。


專業承諾,看的是最終效果和結果,而非自己有幾張證照、學校分數有多高、學歷有多高、知識面相有多深,而是你端出的最終成果是不是這個專業所要求的。


如何建立自我要求呢?

我自已觀察,所謂的「學生思維」並非一定出現在新鮮人,還有可能出現在職場很久的人,但一直無法適應。


專業承諾會有三個層次

  1. 我喜歡⬛⬛專業
  2. 我具備⬛⬛專業
  3. 我是⬛⬛專業者


從興趣→行為→能力→身分認同,從內心的喜好、練習成為能力,以及發自內心的專業工作者的自我要求,這個真的勉強不來,是需要一段時間的自我探索、行動,最後真的覺得這是自己要的後,再為自己許下這個承諾。


當你完成這個進程之後,你會發現你會有股很強力的驅動力來促使你,成為一個你心目中的專業者。


關鍵二、你的承諾是否能讓人信任?

這個是我覺得台灣企業比較不在乎的點,光是很多中小企業的勞動契約的瑕疵就足以讓我嘴上好幾天,但如果工作內容與專業期待是被寫入契約承諾的,或是口頭承諾,其實都是非常重要的。


只要講出:「沒問題,我會做到的」、「沒問題,我會盡力的」、「我知道了,我會處理的」


後續如果沒有做到時,我們在職場的信任度就會被打折扣,或是讓主管難以信任你。


同樣的,身為主管或老闆,出爾反爾、不尊重員工、壓榨勞力的主管或企業主,欠缺管理專業及承諾,如果無法在行為上履行承諾,也會被下屬漸漸的冷淡且不信任。


就算你是一個王八蛋老闆,有一些羞辱員工的行為,但你極度守信,薪水固定會發、員工績效做出來也會慷慨地給予獎金,那你底下也會留下擅長扛罵,但績效很好的團隊。


但你如果是濫好人老闆,平常尊重員工,但你很常爽約,薪水有時候會拖欠,說好的尾牙發不出來,就算平常多溫和照顧員工,但說好的不兌現,就很容易讓員工漸漸不再信任你。


承諾是說到做到,做不到的,不要說,努力後真的做不到,要告訴對方,甚至真誠的道歉。


所以,你會發現:

「承諾需要專業,而專業的自我要求才有承諾的底氣」


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特別好合作的特質,因為他們具備職業倫理,你可以很放心地找他合作,他會端出很好的作品給你。


兩個關鍵思維,是作為一個專業工作者的人生大功課,儘管工作態度在不同世代會有不同觀點,有些人認為不要遲到、要盡力配合公司期待是敬業的表現,以及更細節的原則可以更進一步的討論。


以上是我認為更重要的關鍵,推薦給你,期盼我們可以在職場越過越好。


學生思維與職場倫理

學生思維與職場倫理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加入沙龍,也歡迎追蹤我的臉書IG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永遠接納自己。昆陽 Peace 2024.3.10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