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力當了好多不同的老師,最後卻不想成為一名教師了。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威力,學生通常叫我卡卡老師或威力老師又或者是沒威力老師。之所以會被叫卡卡老師是因為有一次在發卡片的時候,我就用了疊字「卡卡」這個詞,被一群高年級的學生聽到,他們從此覺得我超級幼稚,所以拿這個來當我的綽號。至於沒威力老師這個稱號的由來,從字面上就可以大概知道理由了。對!那就是我有時候會對學生太好,學生都不怕我,所以就說我是沒威力的老師。

我大概當過幾種老師,全職營隊老師、補習班老師、家教老師、兼職營隊老師。在這期間遇到了上百個學生。每個小孩對我來說都很特別,他們也教了我很多事情。在這個系列我會每天寫一篇關於每一個小孩的小故事,算是一種記住他們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一種旅程。不然隨著時間一天一天過去,我對他們的記憶也逐漸地被時間沖刷走了。

為什麼要當這麼多的老師呢?剛上大學的時候真的懵懵懂懂,完全找不到自己要幹嘛,沒有一個目標可以前進。我很討厭漫無目的地前進,我需要一個志向。所以我不斷思考我喜歡什麼?我想做什麼?我知道自己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小孩子,我又想到當初高中的時候,我常常被班導看透我所有的心思並跟他晤談哈哈。我就很喜歡這種互動的模式,亦師亦友的關係,相處起來很開心,也可以養活自己吧?

所以我開始從事教育方面的所有事務,最一開始是我媽有天聽到縣政府有在籌劃青年返鄉的計畫,其中有幾個職缺是當全職的營隊老師。當初只跟我說要教英文和AI,我就覺得應該可以吧?我就填了履歷表,之後就順利的上了,我就選了離我家最近的偏鄉國小上班。一個禮拜的線上培訓,前一個禮拜去整理教室、熟悉教室、認識學校師長們。我那時候還有同事喔,縣政府一個人發一萬塊給我們買教材,課程全部都要自己安排,英文、AI、數學、國文、體育、食農、防災、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活動。就這樣吵吵鬧鬧度過了兩個月。有時間再慢慢聊哈哈。

我在台北的某間補習班待了快一年的時間,我是助教老師,改考卷、看作業、教他們不會的地方、打掃、接電話等等等,我那時候真的是什麼事都做,只有偶爾會有要上英文課的學生。那段時間就是趕趕趕上班領著超少的薪水做著一大堆的事,最後因為小朋友真的太難管理了,還有小朋友都很沒素質,家長和老師們都沒在管,因為家長都蠻有錢的,老闆、老闆娘都不敢動他們,我那時候被小朋友欺負的很嚴重,最後我就離開了。

再來就是接家教了,家教是有被醫生診斷出的過動加注意力不集中。上沒多久他就不在椅子上或是直接衝出房間,抖音和遊戲重度成癮的等級。家長過於寵溺,我一直跟家長說不要讓他一直看平板不要一直買讓他分心的玩具給他,寵孩子是天性,我無法作太多的干涉。再加上他對英文極度沒有自信,自然地對英文的興趣大大地減少。一開始我都是教他怎麼唸簡單的英文,再後來我就帶他看繪本唱歌跳舞甚至玩遊戲看影片。我得到的回答永遠都是:「這個好無聊喔」再後來,我就跟家長建議先改成伴讀的,先養成生活常規還有讀書習慣,後來我就是對他越來越兇。沒辦法家長希望我當黑臉,最後暑假的時候他就說不上了。

最近的就是寒假也是當營隊老師,每天都是過勞的狀態,事前培訓一個禮拜。我要學會兩個禮拜營隊所有的課程,還要馬上試教給老闆和老闆娘看。營隊開始每天都有各種狀況,我第一個禮拜上科學藝術營,每天都有手作,一天比一天失控。第二個禮拜上偵探營,小朋友都是天使。整個過程,每天壓力都大到我很想辭職,家長的壓力,要承擔小朋友所有狀況責任的壓力,第一個禮拜結束,有一個對大家都很好的上司跟我一對一談話,他有問我要不要止步於此,他看到我每天壓力大到不行,工作時長拉很長,他建議我趕快回家,我拒絕了。我就把第二個禮拜帶完了。

這就是我當了這麼多老師「大概」的故事,中間過程講都講不完,有開心有難過。但我都走過來了,我也不確定我有沒有成為一名老師了。故事應該還沒完,這個系列每天會隨機選一位我還記得的小朋友,針對他講一個故事。期待吧,我覺得蠻酷的。











不想看著自己內耗、頹廢、低迷,一步一步長成更好的自己。這裡面會有我每天認真生活的感觸,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感受到的一切。身為共感超人的我,我想要拯救在情緒裡迷失的你。我也想分享很多很多我身邊美好的人、事、物。不嫌棄的話進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