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級玩家》談為什麼綠洲沒有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先不談如果Wade最後簽了名會怎樣(重新開始全新的闖關模式?)、「大刀」在最後水生火熱時還在冥想是在想啥?為什麼是鋼彈不是福音戰士?為什麼現實中在路上的玩家不怕被車撞(一般都是在有跑步機的地方玩)、「我最屌」現實長得是方是圓是女是男?綠洲是否有自己的法律?能夠避免被特定企業壟斷嗎?我想談的是《一級玩家》最後要說卻也沒有給出答案的東西─就是現實與網路到底有什麼分別?


當人們一天大部分時間都泡在網路,當所有成就、樂趣都來自網路,網路還有什麼無可取代的?如果技術再進步一點,吃飯和睡覺等生物性需求也能在網路中解決的話(例如一出生就泡在營養液中帶著VR眼鏡過一輩子),傳宗接代也能透過生物科技進行無性生殖,到時候已不需要那麼多人類了,或說人類的數量將受到控制及目的性的應用(只選擇聰明、健康的基因),出生於貧窮家庭只得一出生就結紮,以免造成社會資源浪費。人們就像桶中大腦一般地活著,想要任何感覺與刺激幾乎都有。那麼現實與網路到底還有什麼分別?差別不是笛卡爾所說的「我思故我在」是唯一百分之百無庸置疑的知識,那是將一切知覺都抱持著存疑。但在《一級玩家》2045年的設定中,人們是能夠區辨綠洲(網路世界)與真實的,先不論這樣的區別是否有跨越的一天,這區別便導致、凸顯出綠洲所沒有的東西─愛。


綠洲為什麼沒有愛,或者應該說,網路沒有以「永恆」為要素的一切事物,諸如真理、愛、靈魂、死亡等。或許你會問,綠洲怎麼會沒有死亡呢?game over就是死亡阿。但那並不是死亡,或者說綠洲的死亡沒有死亡的「重量」。死亡在綠洲可以是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但我們卻因此感受不到死亡的重量(重要),死亡可以隨時復生,就算失去金幣只要再賺就有了,但真實的死亡卻是完全的消失,死亡代表沒有了一切(知覺、財富、記憶等)。或許不該用「完全」的消失,對於個人是完全的,但相對於他人,如同片中Halliday最後出現在Wade的眼前,Wade問他是否已經死了,他回答是。那麼此時在Wade眼前的又是什麼?是Halliday的精神具象化?還是Wade希望Halliday如是的模樣?有點扯遠了,回到死亡的討論,相較於真實,綠洲能夠一再從頭開始(其實也不完全從頭,因為我們已經累積了失敗的經驗),綠洲讓人們能夠更加勇敢的嘗試挑戰與跨越恐懼,將感官知覺推演到極限。


我們明明知道綠洲是不真實的,雖然其感受是真實的,但當我在綠洲衝著50公尺巨浪時,我所產生刺激與恐懼的感覺,會是真實的嗎?因為那感覺必然參雜了不真實的元素,就是我知道我不是在衝真的浪。我想真正追求衝浪刺激的人,在綠洲沖個1萬次浪最後還是會回到現實去挑戰那無法掌握的衝浪吧,因為真實具有不可逆性、真實具有永恆感所賦予我們承擔的責任,在綠洲將失去這些需要永恆感才能凸顯的價值,因此在綠洲中不會有婚姻生活,因為那裡沒有對永恆生活的想像。


片中最後一道關卡,Wade必須找出遊戲中的彩蛋,作為玩家,Wade享受尋找彩蛋遊戲的過程,享受過程不僅是遊戲更是要享受真實人生。有沒有可能我們現在所認為的真實世界其實就是網路世界,一個能夠跨越現實與網路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我們擁有死了就無法復生的「想像」,但其實死後並沒有結束而是不斷輪迴的世界。但不管結果如何,重點是我們都要享受人生,享受人生的樂趣絕對較享受遊戲有趣,因為那是相對真實的、無法重來的,至少是較單純追求享樂的遊戲擁有更多痛苦、挫折、不如意的,而那都將使我更強大。人生是一個升級的過程,如同孔子用年齡區分了體驗人生的境界,「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為什麼從心所欲還會有逾不逾矩的問題呢?從心所欲不就代表完全沒有束縛嗎?有束縛(矩)又如何真正的快樂(從心所欲)呢?矩或說法則是人自創的,沒有法我們將不可措其手足,但若此法是自己所立的,當我服膺此法時,同時也就在實現自我,而這過程就是享受人生的快樂。

2018/4/7

5會員
527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超級馬利歐兄弟驚奇 - 耀西 》因為那一叫、從此名詞變動詞。任天堂Nineton Switch裡面,有一隻可愛的綠色小恐龍:耀西。 耀西是馬利歐的好夥伴!只是在我家,他已經從名詞變動詞了。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1-04
小說集《人與類人的n種狀態》Story 1 《一個人的城市》第32章 上海從未封城第32章 上海從未封城 5月29日,周日。 五月倒數第三天,也是五月最後完整一周的最後一天。 大家都很期待那天的新聞發佈會,希望會上能宣佈點什麼。 上海的上午10點,他這裡的下午2點,他跟S一起看直播。雖然需要縱跨太平洋,直播還是能看的,只不過有點延遲。 一開始主持人介紹出席的4個人,有市衛健委副主
Thumbnail
avatar
葉虛白
2023-06-30
EP59. 最強操盤手也是從等級一開始的,而且很會賠錢《股票作手回憶錄-註解版(上)》-Lewis🕮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59《股票作手回憶錄-註解版(上)》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3-05-25
新詩集《從心集》(《三零六擊》)(十四) by 劉有恒 ~~~~~~~〈那狩獵時光的獵戶〉〈我是一個任性的小傢伙〉〈沉淪新詩集《從心集》(《三零六擊》)(十四) by 劉有恒 ~~~~~~~〈那狩獵時光的獵戶〉〈我是一個任性的小傢伙〉〈沉淪黑暗的路西法〉〈曾經的廢墟〉〈自己手所作的〉〈局面〉〈放一些自在進來〉〈燈芯這個卒子〉〈信天翁之逍遥遊〉〈曉林暗雲浮〉〈在前一秒之前〉〈陰影線〉〈只要一杯清水就好〉 別要怪我了
avatar
Huuhang Luu
2022-01-22
新詩集《從心集》(十) by 劉有恒 ~~~~~~~〈錦緞上的比翼圖案〉〈蒼狗〉〈心上人在舞團——依《詩經陳風宛丘》錯䆁新詩集《從心集》(十) by 劉有恒 ~~~~~~~〈錦緞上的比翼圖案〉〈蒼狗〉〈心上人在舞團——依《詩經陳風宛丘》錯䆁的隨想〉〈一道迷惘的門〉〈打盹吧時光〉〈帶來一個夢〉〈末班車離去以後〉〈落後的光〉〈那年她還小〉〈鳳兮鳳兮〉〈花不會沒有開〉〈遲暮〉 新詩:〈錦緞上的比翼圖案〉 心是可以指望的
avatar
Huuhang Luu
2021-12-28
啟發祖克伯從臉書到「元宇宙」的預言小說《一級玩家》續作《二級玩家》繁中版2022年1月上市在小說《一級玩家》故事設定的2045年,人類生活的真實環境是個糟糕透頂的地方,因此人們的時間多半消耗在虛擬的網路世界—「綠洲」。但當我們感到今日的科技發展已一步步距離《一級玩家》愈來愈近時,作者恩斯特.克萊恩(Ernest Cline)在小說續集《二級玩家》對於未來科技拋出了更巨大的想像。
Thumbnail
avatar
麥田出版
2021-12-13
從《一級玩家》看Likecoin飆漲、元宇宙、NFT,真實還必須存在嗎?現在大多數人不都是期盼著能夠早日解除所有關於COVID-19的禁令,回到那個人跟人能夠真實交流的過往?也許在進入下一個世代的綠洲前,我們更需要好好坐在戶外吃點什麼,跟朋友一起站在某個夕陽美景前,聊聊這兩年的變動!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10-31
從吉田修一《路》改編電視劇再談文學(文字)的影視改編!前篇從《做工的人》講起文字改編這事,也跟最近新認識的舞台劇編導聊起台灣劇本的薄弱,以及編劇在戲劇界的處境,她問我:「你知道編劇在台灣很沒有地位嗎?」我說我知道。「編劇專業不受尊重」也還真不是現在才有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6-24
從《拚教養》到拚教育(一)藉反思敘事看見自己對教育方針的選擇脈絡藍佩嘉教授認為親職不會單純的複製階級結構中的既有模樣,而是父母會「把自己的生命經驗當成對象來看待與反省,從而定位自己的教養態度與實作」,建立自己的「親職認同」並「想像孩子的未來」。而每位教育工作者勢必也會有屬於自己的「教職敘事」。
Thumbnail
avatar
凱特茅
2020-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