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英語是緣份,也應該是終生的興趣,是生活的引導能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任何語言都應該是這種情況;英語如此, 自己的語言更是如此。


從初中一年級, 等於現在的國中,我才真正開始英語的學習。而最早引發我學習英語的興趣,竟然是由父母親為了獎勵我考上師大附中,所送給我的勝利牌 Hi-FI 收音機。


它的擁有,象徵著我一生重要的一個轉折點,它讓我直接暴露於另外一個語言的文化領域。經常收聽的是美軍電台的全美語廣播。我收聽的重點是美國50-60年代的排行歌曲以及美語的新聞廣播。


後來家裡又為我添購了留聲機,因此也買了不少33轉的黑膠唱片,每一片都附有 “參考” 的歌詞。所以也增加了我需要 “為同學們” 去弄清楚歌詞的正確意思,因此,我只能額外努力去改正英語字中的許多錯誤  *。兩個好例子如下:


Patti Page 的 Tennessee Waltz 的歌詞給我一個很好的示範,在過去進行式, 和過去簡單式的應用情況,清楚地展現 “過去正進行式” 表現的是持續性的動作 “was dancing / were dancing”, 而 “過去簡單式” ** hi表現的卻是短暫性的動作 ("happened to see / introduced / stole)。 另外也示範了 “愛人” 的三個不同的表達, 


darling, my loved one, 和 sweetheart:


"I was dancing with my darling


To the Tennessee Waltz,


When an old friend I happened to see.


I introduced her to my loved one,


And while they were dancing,


My friend stole my sweetheart from me." - (第一段)


 貓王,Elvis Presley 的 


  ”Love Me Tender”, 示範給我們祈使句最柔美, 難以抗拒的 “請求”。


“Love me tender


Love me true


All my dreams fulfilled


For my darlin' I love you


And I always will" - (第二段)


回過頭來看這一生,從一開始好像上天就 “賜” 給我一項 “測底去理解英文這個外語” 的挑戰與任務。也暗中持續在醞釀著我一定要把 English 學好,並且破解它的 “奧秘”  的強烈興趣與決心。


記得在唸師大附中 “高二” 時,有一次,在走向英語課堂時,在教室的走廊碰到同學反向要翹課回家,偏偏碰到英語老師也在後面跟上走向課堂。她很巧妙地問我,「你怎麼沒有走那個方向?」。我答說,「老師英語教得那麼好,我哪理能夠錯過呢?」


此後,這位老師一直在班上肯定我, 器重我。因此,我也建立一個不能辜負老師的期望的策略,自己總會往前預先唸過至少一篇課文。


回想起來,後來從東海大學生物系轉到外語系, 似乎早就註定會有如同 “水到渠成”  的一個大轉向,從生物系轉到外語系。


東大的五年,曾經參加過英語辯論、演講, 以及戲劇的演出, Thornton Wilder 的 Our Town *** 的演出,努力擔任好該男主角 George Gibbs 的任務。這些英語應用的機會與訓練,對我英語的實用能力,提供了直接又有實效的珍貴助益。


另外,因為全數學生和教師們都住在校舍,自然增加了許多課餘時間可以應用英語的機會。


我想上天對每一個人所安排的語言上進的任何好機會, 都應該被視為是一生中 “最重要的緣份” 之一。


我絕對認為,學國語與學英語絕對沒有價值上的區分。只有學習的先與後的差異,也是一項學習上的 “時間先後” 的理想的安排。


在我們心底處唯一的正確價值觀,應該是,沒有哪一種可以被忽視的可行性,只能兩者並肩,雙管齊下。 


如此去做可以期待的是,在相得益彰的效果之下, 各自能夠發揮各自的功效, 各自綻放自己獨特美妙的花朵。


(Fred Chou, Mar.14, 2024, Hualien)


*當時唱片所附的 pop songs 的歌詞,應該是刻意不完全去印對它們的考量存在著。很多時候, 錯得實在很離譜。


** “過去進行式”,英語以 “past progressive tense" 或 “ past continuous tense" 表示, 而過去簡單式則以 “simple past tense” 稱之。


***Thornton Niven Wilder (April 17, 1897 – December 7, 1975) 是美國名劇作家與名小說家。先後贏得一次普立茲小說獎以及兩次劇作家獎。


“Our Town”, 寫於 1938, 是得獎的 "三幕" 的劇作, 也是美國據統計最常被演出的劇作之一。有機會值得欣賞該劇的劇文。

    詩作讓人感覺幾分玄妙,卻流露著誘人的迷惑。 從瀏覽、朗讀,到深入解析,美感的享受總是源源不斷。 既然 “新詩” 已經擺脫僵硬的形式、韻腳,與格律等侷限。更值得嘗試的是隨興寫個幾句,後續的靈感,時常會源源而來。 創作的實際經驗,也讓詩的愛好者能夠體驗詩人的技巧, 進一步融入詩作的智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英文學習心得】英語之城(English City) / School A+/ Native Camp 試聽比較試聽了2間線上英文和實際上了一段時間的線上英文 稍微比較、整理一下 上課時間: 這部份,就要看個人喜歡的是怎樣的方式 英語之城和School A+都需要事先指定時間 但英語之城又更彈性一點 Native camp則可以隨時上 自由度高→低:Native camp > 英語之城 >Sch
    Thumbnail
    avatar
    小嵐
    2023-11-16
    【英文學習心得】英語之城(English City) 試聽心得(最後面有整理~) 自從開始找線上一對一平台後 一開始鎖定的是School A+ 網路上的分享很多 價格還在我的範圍內 感覺起來也比較有系統... (詳細請見另一篇試聽心得) 先來說說我的需求 1.一對一外師,團課、半中文好像不太適合了 2.固定時間,不要預約制…會偷懶 3.
    Thumbnail
    avatar
    小嵐
    2023-11-16
    【AI+語言學習】用 ChatGPT 練習英文對話|「視訊會議」情境沉浸英語會話提供 AI 下指令或提問題的提示(Prompts)範例及介紹相關外掛工具或擴充功能,還有實用的英文句型,讓你跟 ChatGPT 沉浸式練習視訊會議情境英語會話。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3-09-06
    TOEIC Bridge夥伴學校簽約儀式 提供完整系統性的英語學習規劃圖: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前排中)與TOEIC Bridge測驗台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前排右一)帶領團隊們共同簽訂校園夥伴簽約儀式。圖/忠欣公司提供 【李婉如/ 報導】為了激發學生們對英語學習的興趣,以成就將英語應用於實際生活中的國際人才,臺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攜手台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所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07-30
    女孩的手作紙娃娃服飾店開!購物情境英語對話學習-康軒(111)六下第一課英語教學活動這一課主要學習的單字是常見服飾配件,並能詢問漢回答衣物價錢。課本通常每課只會給兩種句型範例,學生通常很快就熟悉了,但不足以學到真正的日常對話......
    Thumbnail
    avatar
    Lolo
    2023-07-03
    英語文學習|殘酷二選一 考試高分 VS 日常實用殘酷邏輯:你/妳學習英語文,是想要考試得高分,還是能實際使用?!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2-02-23
    【語言學習】你也想擁有一把促進溝通、自我成長、文化適應的鑰匙嗎?像那日她在教我「beat around the bush」(中文:拐彎抹角)的用法時,就給了我一個生動的畫面:「就想像妳我衝動購物買了個一萬美金的包包,然後盤算著如何跟先生解釋的心境。」會意後的我,不禁和她一起哈哈大笑起來。
    Thumbnail
    avatar
    謝伊太太
    2022-01-13
    學習語言要趁早: 每個嬰兒都是語言天才最近我在晨會作了個有關幼兒語言學習的presentation,受到主治醫師跟住院醫師的青睞。會後有不少主治醫師跟我要投影片,在住院醫師互評中也得到很好的評價。語言學習一向是大家關心的議題,從父母、老師到醫師,大家都想知道怎麼樣才能幫忙小孩學習一門新的語言。 這個presentation是受到Dr.
    Thumbnail
    avatar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2019-07-31
    吸氣開口 — — 學習英語的天然姿勢學英文最大的困難是什麼?你英文最好的時候是你的高中嗎? 就自身本科與些許翻譯經驗,我覺得學語言最難的是沈浸在該文化的「日常環境」裡頭。當然,在台灣的升學環境中,我們在高中以前於文法、單字上進步很多......
    Thumbnail
    avatar
    星際廢話線 Murmurline
    201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