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戰士哲學 | 行動的根基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最近因看了【斯多葛哲學55個練習】開始閱讀相關的知識,
過程中發現斯多葛哲學與我過去的人生有許多相似之處,
在產生認同感的同時也逐漸釐清自己成功與失敗的原因。

在看過這本書以及閱讀各大知識期刊後,
我相當認同斯多葛哲學中【強調行動的重要性】。

 

【行動】

哲學家們不會對著大理石沉思,而是拿起鑿子學習雕刻。

每當我們發想出一些新點子,心裡總是忍不住的幻想成功之後有多美好,
想著自己成名走在大街小巷都能被認得,或是在社群媒體上一句話就能呼風喚雨。

但為什麼從來沒有實現過?

或者問自己,為什麼你從來沒有【實踐】過呢?


這是個相當殘酷的提問,因為多數人都只是說說而從來不做。

就像我在拳館或職場遇到的多數人一樣,
嘴上總是掛著「我總有一天一定要在台灣的拳賽中出名,到時候…」
或是「跟你說,最近我知道幾個可以高效率工作的方法,再過一陣子我就能辭職不用再忍受主管的壞脾氣了。」

諸如此類的言語我們都聽了幾百上千次,
但就是沒看到幾個真的起身付出行動的人出現,為什麼會這樣?

其實答案並不重要,因為這是他們的問題,而我【專注於自己】。

 

【將成功的因素建立在他人,計畫註定會失敗】


在過去,當我迫切的想得到某樣東西時,結果往往以失敗收場,
反而當我專注在自己的熱情與志業後,這些離我而去的身外之物卻變的垂手可得。

例如追求一場比賽的勝利,
失敗的過程通常是因為訓練的焦點建立在對手的策略上,
過度專注針對對方的招式,卻忽略自己技術精進,
導致上場時自己的漏洞百出,在還沒抓到對手的弱點之前,就先敗給自己的失誤。

這是最令人懊悔的失敗,
因為當你意識到所有的責任都是因為自己的疏忽而導致悲劇,
心中那股無處怪罪的怒火才是不敢面對問題的根本。

而如果想要一舉突破這個困境,重點就在於...

 

【專注於可以控制的事物】

記取教訓之後,我的訓練將專注用於修正自身的技術,讓自發的失誤降到最低,
同時強化身體的力量,創造只要對手出現空檔必定付出慘痛代價的壓力,
就這樣我在一年連勝了三場泰拳賽。

這就像是書中弓箭手的例子;
『當你的箭靶下站著心愛的人,能努力的只剩下呼吸和射箭。』

當我們面臨重大的抉擇與事件,唯二能做的只有活著和努力執行,
就像弓箭手要想射出去的箭不落在愛人的身上,就必須專注在自己的一切,
因為在射出之前的呼吸、拉弓、放箭才是自己的能力的範疇,
也是自身可以影響結果極限。

當箭已離弦,
不論是突然初起的強風或是沖出人群的英雄,都不是你能控制與期望的。

因此,
不僅僅是當下要專注自己的行動,還要努力維持平時的訓練,
這都是為了面對未來不可控的考驗。

 

哲學生活

如果將這個概念【用於想要一份更好的工作】,
就不必在職期間準備跳槽的資料,而是增進當下職場的形象與名聲,
當機會真的出現才更有能力與聲望將其他競爭者淘汰。

或是應用在【追求一位迷人的另一半】,
不要一股腦地滿足對方所提出的條件,應該專注於自己的事業與成就,
自然在對話中保有自信令人尊敬,這樣的人不管到哪都能過得不錯令人喜愛。


而努力實踐就成為我們將哲學融入在生活的理由,
就如同書中說的【真正的哲學家會將學理應用在生活】。

在過去的羅馬帝國時代,
只要你願意努力活著好好工作,就能從奴隸贖回自己成為帝國的公民,
甚至像愛比克泰德(Epictetus)一樣成為歷史的斯多葛三大哲學家之一。

而我們身處人類歷史中最和平的時代,
必須多專注於自己的事業,少干涉他人的事務,
致力於自我實現,不追求能力帶來的名利,讓心靈與現實都朝著幸福邁進。

若要說有甚麼理由無法獲得幸福?

大概就只有你的無所作為!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會提到所謂的幸福是怎麼來的,也會提供務實的執行方法。

而現在按讚、追蹤,或是到【My Instagram】參與我的戰士生活,
就是你的第一步努力。

精選我成為『健身教練』的 | 知識 | 見解 | 訓練 | 心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