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別因渴望你沒有的,糟蹋了你已經擁有的︰跟斯多噶哲學家對話,學習面對生命處境的智慧》談生命哲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每個人都需要一套生命哲學,而斯多噶哲學提供了一套集結理念與實踐的活用哲學。其特色有三:1. 以寧靜的心靈接納無法改變的命運、2. 以勇氣面對可以改變的人生、3. 以智慧區別可以改變的以及不能改變的。生命不只有限的,而且受自己掌控的事情又少之又少。當我們不可能面面俱到時,將限有的時間投注在可改變、可掌握的事情上,不斷鍛鍊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才有可能獲得幸福的人生。


  斯多噶哲學重視「德行」,德行是指一個東西最高的(A++)形式,斯多噶依蘇格拉底對德行的分類提出4個人格特質,分別是智慧、勇氣、節制和正義。遭遇艱難依舊為所當為的勇氣,遏止衝動的節制力,慎思每個決策如何衝擊人民的公正心態,以及在瞬息萬變中理出頭緒的智慧。斯多噶認為人存在的唯一作為,就是提升德性。因此,任何會妨礙人類追求德性,讓人執著於無意義的事物,皆不重要,例如:壯弱、貧富、智愚、美醜。真正的財富,就是擁有德行。真正的自由,就是完全駕馭自己的生活。真正的權力,就是夠獲得所有你想欲求的。而真正的美麗,是靈魂的美麗。


  德性若非全有就是全無,無論你多麼努力成為一個善人,但只要你還沒有獲得德行,你的快樂程度並不會逐步增加。唯有獲得德行後,你才會成為得到幸福的人。就像是溺水一般,只要你沒有脫離水底,無論多麼接近水面,溺斃還是唯一結果。真實的善,一旦達成,將與其他任何型態的價值有「本質」上的不同,而不是「程度」上的不同。


  而如何做到區別可改變與不可改變的事物,關鍵在於─「理性」。對於一個理性的人而言,「合理的事物」與「自然的事物」應當吻合。德行就是順從自然,使人的意志依照自然發展,不受外在需求的引誘。因此,當我們失戀、失去摯愛時,因為知道所愛的一切皆不屬於我、我亦無法改變事實,而只能順從自然、接受自然了。若我們持續沉浸在痛苦中,那麼傷害的終究是自己。斯多噶哲學便是當代認知療法的哲學根源,以截然不同的角度面對生命,而這正是哲學應有的作用。


  斯多噶哲學是決定論與唯物論的,認為個體之間必然以因果關係相互運作。但此決定論並不表示我們沒有了自由意志、我們不必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為因果並不代表完全限制了自由意志。例如:當一個圓柱體滾動時,它動的主要原因是它的形狀,而推動這件事,只是這個圓柱體滾動的引發原因。而責任中包含「可以不這麼做」的概念,我們有可能、有能力去做不同的選擇。例如:我有錢去買東西,付帳對我而言是可能的、是我的責任,當我健忘或懶惰而沒付帳時,責任便在我。因此,我們行動的真正原因,存在於我們內心中的個性,而不是命運。命運是方向,但決定走多遠、如何走等過程是我們的個性。我們不能夠改變命運,卻能改變我們的個性,而我們的個性才是決定了事情如何發生的關鍵。


  既然德行是唯一的善,其它的事物,雖然依照傳統被賦予正面或負面的價值,例如:健康、生病、富有、貧窮、耳聰目明、身體殘缺、生或死等。卻都是無關緊要的。唯有追求德行,生命才有可能產生本質上的改變,獲得真正的幸福。而追求幸福的自然之道,便是尊重自然,做符合自然的事物、選擇自然所決定的事情。例如:我當公務人員,就自然應該服務他人,我亦是長官的下屬,便要聽命行事。而我更作為一個人,當生命發生挫折、失敗時,我應該放下我所不能改變的,而積極改變我所能夠改變的。這世上不存在惡人,只存在無知的人。擺脫與惡的距離,便是願意思考自我是什麼、進而改變自我。時時監控自己的內心狀態,保持著勇氣克服困難、節制慾望、公正看待人事物的智慧。

2019/5/19

5會員
523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