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畜轉換成老闆的思維轉折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擔任資安長?

前一陣子從調查局電腦犯罪偵辦科提早退休時,很多人聽到這個消息很驚訝,大多是猜測我要去民間擔任資安長~~

資安長,那就小瞧我了,我怎麼可能從一個還不錯的牢籠,換到另一個還不錯的牢籠?當然是希望展翅自由飛翔,只是我還沒有想到要做什麼。

在離開調查局之前,個人本來就擁有超過本業約1.5~2.5倍的業外收入(出版就累積超過千萬的版稅),也累積了一筆還算可以的資產,沒什麼經濟上的壓力;所以當時並不是找到工作要轉職,而是發現可以退就立即「裸退」。

然而,大家也不要誤以為一離開調查局就是每天躺著睡覺,當時並不是完全沒有工作,因為以前業外工作非常忙碌,所以離開了調查局的辦公室,還是有兩個辦公室可以窩,大約6項以上的業務在執行(出版、演講、教書、研究、投資、公益活動等)。

數位遊牧的科技人

即便少了本業160萬元的本薪,但退休後的收入還是差不多,而且多出許多時間,現在還想要當個「數位遊牧科技人」(Digital Nomad),到美麗的日本海邊一邊旅遊,一邊線上工作,望著深邃的大海,輕啜著一口自己沖泡的咖啡,冥想著自己的未來。《實現邊玩邊工作!日本將開放數位游牧簽證 申請條件一次看

當時剛離開調查局的時候,雖然沒有工作壓力,但也許是從小培養出來的奴性,內心還是渴望找一份工作,況且我的業外並沒有太大的壓力,都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相較於過去在調查局、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辦理科技防疫)的工作量相比,現在用兩隻手指就可以完成的工作,過於悠閒,整個人會慢慢地鬆懈下來。

畢竟人閒下來就會發霉,如同剛剛所講的奴性,我還是想要找個有點壓力的工作;只是在朋友圈打聽了一下,也翻找了一下人力市場,發現自己的專長很難找到工作;本來想說乾脆去體驗百工生活,還可以發些視頻,當然後來因為種種因素,簡單來說就是「懶」,暫時還沒有開始工作。

也許是業外收入還不錯,所以阻礙了我找工作的動力,或者是我還是希望自由,工作想要線上完成即可,而國內並不時興這樣子的工作;當然也有可能是是當我躺著做點簡單且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年收入就有400萬的時候,外面工作的條件很難吸引我。

如果我不能當一個稱職的社畜,那我還能幹什麼?

我一直在「當社畜」、「躺著休息」這兩個選項中搖擺,不過所謂的躺著休息,並不是真的躺著休息,手頭上的工作也非常多,只是說想要躺著就可以躺著;因此,慢慢地放下找工作的念頭,專心地開始剛剛那幾項工作(出版、演講、教書、研究、投資、公益活動等):

  • 出版:今年預計要出一本新書,完成四本書的改版。
  • 受邀演講:大概是一年20場以內。
  • 教書:一樣維持一學期逢甲大學,一學期中央大學。
  • 研究:預計參加四場研討會,目前已經參加過香港大學一場(2月),即將參加銘傳大學一場(3月);此外,預計發表4篇論文(目前已經發表兩篇論文,包括香港大學、當代法律各一篇)。
  • 投資:繼去年股票資產增加342萬之後,今年持續增加約85萬,這也是要花時間心血經營的。
  • 公益活動:主要是任職基金會執行長,負責一些行政活動,以及舉辦一些法律推廣中心的活動,主要是一年約40場次講座

從上面來看,好像還蠻忙的,所以一直在找尋優質的特助(目前有三位),將細節的事項外包交給專業的人辦理,畢竟自己不是萬能,很多事情交給專業的去完成,又快品質又好,自己只要掌握核心價值的部分,將精力放在「把事情做好」、「推廣理念與執行」。

擁有極簡事業的老闆!

當我開始放棄找工作時,看著自己的營收,忽然發現自己不就是一間「微型企業」,有員工、有業務、有營收,並且這一家公司有自己的目標與理念,那我自己不就是老闆了嗎?

這個轉變有點不太適應,從受僱30年的「社畜」,現在卻要轉換成當老闆的心態,說真格的很不習慣;即便慢慢地接受自己就是老闆,時不時仍冒出找工作的念頭,想要在頂尖企業一展長才,我想把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做好,不要再想去當一位高級社畜,這一種思維可能還要很久才能習慣吧!

1.6K會員
738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