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兒說I好好說話的力量你無法想像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早上,看了一段話,一段很家常的對話

卻讓我有了很深的感觸

我一邊重履看著對方傳來的對話

裡面交雜著不安、不解、生氣、無力、心疼種種的字語

我當下沒有立即的回應

我泠靜的來來回回多看了幾次

想著,當我無法理解對方的處理模式

那麼,我該讓自已的情緒也隨之起伏?

還是,跟自已說,面對多次無解的話題,以我自身能盡力做些什麼?


我曾經有過一段時間

記得那時我的狀態很糟、很糟

我無法控制自已的情緒,恐慌、憂鬱一犯起,我就會打電話找人陪我

那時,我已開始了我的被諮商人生

後來也成為了那段時間很重要陪伴我的朋友

我的朋友不是沒工作,她讓我來到她的日常環境

她,不會因為我的狀態整天陪伴著我發呆

而是, 她讓我一個人靜靜坐著,看著她日常的工作狀態

我們是不是曾在電影裡看過一種畫面,畫面中

大家都快速的在走動,唯獨你是靜止的,鏡頭拍著你的背影,而你看著來往的人忙錄著

像是一個無魂的人,看著這些別人的日常,在耗時間、耗日子


諮商朋友和我說過這麼一句話

當你無力感發作,連起身的力量都沒有時

那就讓自已從一覺醒來開始

學習慢慢如何開始自已的第一天

張開眼睛那瞬間,你聽,是鳥叫聲、是車流聲、是大家趕著上班的聲音

好像有雨滴,今天是下雨天了

好好伸懶腰,起不來沒關係,若時間還允許,讓自已在多躺一下

別打開手機,將注意力就放在自已的身上

感受一下,今天一早起來身體給你的狀態是什麼?

學習接受這個狀態,不論是什麼


接著起身,走到化妝室,看著鏡中的自已

好好刷牙、好好的洗臉、好好的看待鏡中的自已

你有沒有發現,這些我們最熟悉的日常動作

在慢的過程中,可能帶來心中些許的平靜


記得那當下,我根本聽不進去這些話,完全聽不進去

我連自已的情緒都無法控制,起身的力量也沒

我只有心情還在那裡聽小鳥聲,還慢慢的刷牙,只想快快結束一切躺回床上

完全沒有想讓自已走出這無法解釋的狀態


值到有一天,我意識到我不想在這樣下去了

我開始強迫自已早上醒來不拿手機,我張開眼睛只想先躺著也不想動

家裡都沒人只有我一個人,好安靜好安靜,安靜到我覺得樓下婆媽的聲音好吵

我拖著身体起來刷牙,看到鏡中的自已,我嚇一跳

那皮膚好糟,那眼袋是怎麼了?這麼愛漂亮的我,怎麼變的好老、好沒氣色

頭髮髮色也不對,我開始慢慢的看見鏡中的自已

原來,我好久沒有好好的看看自已了

我趁家裡沒人時,放聲大哭,哭到不行,哭到我很疼惜自已

哭完後,我好好的洗個澡,把自已好好打扮一下

我讓自已像個人出走到東區去逛逛


當你們看到這裡時,心想,這和好好說話有什麼關係?

自從那天發現到自已活的不像人時,接下來我每一天

我一覺醒來,就是想起朋友和我說的話

每天讓自已進步一些,再進步一些

如果,狀態有嚴重了,我不會免強我自已,我會把速度在放慢


如果沒有那一段話,那一段好好和我說過的日子

我總跟她說,現在的我不知道會在哪裡


好好說話的影響力,絕對不會在當下

必需要你有覺查到你還活著、還呼吸著這一件事

當那專注力是回到你自已身上時

你才有辦法聽進去且聽懂哪些話對你來說影響力有多深


當我終於學會控制自已的情緒時

我終於有機會出國一趟遠門,離家三個月,看看外面的世界時

踏上國外的領士,視野上的衝擊,語言上的不同,文化上的美感

我跟自已說,天阿,我怎麼允許我自已這麼長的時間在悲傷裡

原來,外面的世界如此的與我不同


如果沒有那些日子的好好說話

如果沒有自已的慢慢覺醒

今天,也就沒有此時此刻的我


所以,我對自已說出來的話,會變慢、會停頓思考在說

因為,我已知道我的話對某些人來說是有影響力的當下

我更要為自已說出來的話負責

如果,我的文章、文字、我的對話能影響他人更能理解現在的處境

多了一位陌生人能同理此刻他現在的感受

我希望,這個正向的良善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因為,我真的能同理跟深刻体會到,這一路來的不容易


所以,今天的你好好說話了麻?

你知道我們每說出一句話,能帶給別人多少的影響力?

別小看自已那微不足到的一句話

都能無意間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