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之三的溝通?|☔憂鬱特質0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缺乏同理神經網絡的障礙

raw-image



趁兒子開心時,問他,上星期我到底踩到什麼點,足足讓你閉關一星期?你得告訴我,要不然媽下次還踩雷!


兒子說了一半,又不說,結論是:等於沒說。

拖延症背後的負面場景

晚上,告訴他:你今天scratch+線上遊戲,從上午玩到下午,行了吧? 幾乎快一整天。晚上提醒他把衣服摺了,碗洗了,房間整理了,澡洗了,這些平常大概也就花50分鐘,之後就可以睡了吧?


他開始摺衣服,但動作突然開始"慢"了,情緒開始低落,我隱約感到:Oh No, 又來了!


如果你家有亞斯兒,一定也有這種經驗,一件10分鐘可以完成的事,注定要10小時那麼難,那麼慢,那麼艱苦,而且,他還不說為什麼,你也不知為什麼。


怎麼講道理都沒用。亞斯兒需要"動機"當燃料,一但有動機,事情簡直不要太好辦了,但沒燃料,你花幾萬塊也買不到一句OK,I Will Do it!


不過洗幾個碗,演很大。先跑去躺,勸了半天終於出現在流理臺,你那是玩水吧? 50分鐘快過去了。坐下來跟他談,是不是不愛做這些小家事?歐,不是。那...是什麼!!?


受不了了,總不能這樣沒完沒了地下去,我整理整理,心想:你弄不好的我可以幫你弄,日子總得好好過下去,我對你的愛也不能因為這樣就亂了。但,剩下的,你自己玩吧。告訴他把牙刷了啊,媽要先睡了。


突然孩子哭著大叫,叫著媽說,我要跟妳溝通!!!

你真說過?

原來,他藏很久了,從上星期就藏了。上上星期我們跟以前的同學家庭見面聊天,聊到同學只要每天在9點前把所有事情都做好,就可以每天玩30分鐘線上遊戲。


他說他前幾天有說他也想要這樣,但我一直"不願意"。???重點來了,我知道他想,但我何時說過不可以的?兒子又幫我先寫好劇本了。


這就是亞斯兒和一般孩子最不一樣之處,這些孩子缺乏同理能力,因此不會換位思考,也不懂如何"溝通"。


他們的溝通是腦內式的,彷彿是跟自己的歌劇魅影在溝"通",有溝,沒通。因為同理心的那塊神經網絡不發達,所以壓根不知道人家根本就沒Get到他們要表達的訊息,而孩子以為,他的發射端訊息只要有出去就可以了(其實一大半都還留在他腦中),因此對方一定能接收到,沒接收到是對方的問題,失去溝通,最後他們只能捲屈在自己的受害者情結


白話文翻譯:亞斯兒腦子會認為,"你不是應該知道我想要OOO嗎!這我不是已經隱約表達過了嗎?你怎麼可能get不到?"


這對單親家庭就更慘了,因為亞斯自小很不愛跟人互動,所以,我幾乎天天在做兒子"腦內翻譯"的工作,久了那份強大的默契也存在了,孩子也習慣、依賴了,所以他覺得,他真的有溝通到。


其實不但沒有。誤會還大了。這也是最近我們互動經常緊繃的原因。他邁入青少年,很多訊息都非常碎片化,我已經翻譯不到了。


移除一顆紅豆的大山

我立即答應他的要求(為了先把事情settle好,雖然內心知道,他不可能30分鐘之內結束線上遊戲,因為沒有一次成功過,通常這30分鐘都會變成2小時)。突然,20分鐘之內,他就把所有事情都做完了,開開心心的洗洗睡了。


我只能告訴孩子,百分之六十的溝通不是溝通。溝通不是單向的,單向的是指責,或是強迫性的需求。溝通一定是雙向的,要來來回回很多次。你說了,或說了三分之一,都不是溝通。


拜託你孩子,話要講完十分之十,不要只講十分之一。媽又不會吃你。


這個,真的要很用力去練習。










孩子雖有很多“標籤”,但我累的很快樂!💟自幼最愛玄學,在重建親子關係時讀了數百本書,而擷取精華過程中,是孩子強化自己的靈性道途。 💜想把更多覺知分享給更多的父母,也許,我們可以一起走,避免崎嶇的辛苦路? 🍷也分享給想調校情緒或擴展意識的成年人,我們現在幸福,孩子之後組成的家庭更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十分放天燈 菁桐老街十分鐵道放天燈是臺灣的一個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都來到這裡體驗放天燈的浪漫。這篇文章介紹了十分放天燈的歷史背景、相關行程和當地的民宿咖啡館,菁桐站是平溪線的終點站,日式木造車站目前是新北市古蹟。隨著臺灣鐵路古蹟文化的保存和活化,這裡都可以感受到豐富的文化底蘊。 2024/04/09
Thumbnail
avatar
聰頭夫妻趴趴go
2024-04-16
十分天燈行(作者按:這篇投稿沒成。口味屬於家庭版,健康到其淡如水。基調對了,但可能就是趣味性不夠,進不了編輯的眼。有緣的請捧個人場,也開心。) 匆匆一算,提早退休後加入英文聚會已經第五個年頭了,從一開始的陌生與緊張,到現在也變成個十足的老油條。這個成立二十多年的社團在創始人可佩的恆心帶領下,每週兩次聚會
Thumbnail
avatar
飛雪丹紅
2024-04-05
十分印象這篇文章講述了作者在高中時期經歷的家庭問題及個人成長的轉變,透過描述自己不同時期的經歷和內心變化來傳達人生的變遷和成長。作者透過十分瀑布成為人生的分界線,體會到成長、改變和內心堅定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新石
2024-02-16
十分好創意旗下續成立社會企業「黃加藍共益事業」 以公關顧問協助非營利組織與企業的利害關係人溝通 致力推動環境、社會、經濟的永續目標 文、圖/十分好創意提供   資深公關經理人楊忠翰與黃鼎翎,繼「十分好創意」後再成立社會企業「黃加藍共益事業有限公司」,正式完成了在經濟部社會創新平台的登記,期望加速協助NPO/NGO非營利組織的對外專業溝通力與整合力,強化對企業、政府等多元利害關係人的溝通,以強化更多社會資源的挹注;同時也協助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4-01-03
十分有感閱讀 商品介紹你是否也覺得工作、生活太忙碌沒有時間閱讀?或者閱讀後寫心得花很多時間又沒有頭緒?明明想培養閱讀習慣,但總是很難持續,漸漸對自己失去信心?《十分有感閱讀》能夠為你提供幫助!只要十分鐘,陪伴你從閱讀輸入到心得輸出,累積進步的成就感! 十分有感閱讀特色介紹 有感閱讀陪伴影片: 三段閱讀引導影片將陪伴你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3-11-18
十分鐘快手早餐|午餐肉起司蛋包三明治午餐肉起司蛋包三明治 十分鐘就能輕鬆搞定 起司爆漿 一口下去超滿足 做法巨簡單 喜歡的快試試~ 食材: 吐司片|蛋 |起司片|午餐肉|蛋黃醬 做法: 1⃣️吐司對半切 兩個雞蛋液加少量鹽 黑胡椒 2⃣️鍋裡少油倒入雞蛋液 放入吐司裹上蛋液 3⃣️蛋液凝固後翻面 將四邊折起來 擺上起司
Thumbnail
avatar
luckyyuuu
2023-10-08
十分鐘準備小朋友早餐,跟著營養師做迅速又簡單!不知不覺我家小孩也到了上幼稚園的年紀了,早上的時間非常寶貴,但是為了孩子還是會天天早起準備早餐,但太早起總是讓身體有點吃不消呀,而且常常是沒有概念的隨手做,反而不一定健康。剛好看到這篇如何準備小朋友早餐?營養師教你最佳營養比例與 6 種早餐食譜一次收集真的很有幫助,我已經照著食譜做了好幾個,小孩都很
avatar
周欣惠
2023-09-22
avatar
Aufheben 奧夫突變兮
2023-09-01
十分鐘看完德國大學的NC制度開始前再次提醒,NC制度只適用於公立大學,私立大學並不會照著下面的遊戲規則玩。 首先,NC是甚麼? NC = Numerus Clausus = admission restriction
Thumbnail
avatar
SKY
2023-07-27
十分鐘完整理解 createAsyncThunk 如何處理非同步操作在軟體領域中,"Thunk" 是一個常用的術語,它指的是一種用於延遲計算,或將運算延後執行的程式碼片段。它通常用於函數式編程,或編譯器的設計中。Redux 透過 createAsyncThunk 實作了該非同步/異步操作,並提供數個 API 協助我們使用 Redux。
Thumbnail
avatar
學.誌|Chris Kang
202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