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皇法師帶我看梅去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我莫名地思索起「一成不變」這個成語,它的意思是「事物沒有太多改變,一直都一樣」。如果我們從字面上解釋,將「一成」理解為數學上的「一成」(百分之十),那麼還有九成是有可能會發生變化的,對吧?這九成究竟指的是什麼呢? 

出於好奇心,我去查了「一成不變」這成語的出處,原來「一成」不是數學的「一成」,這個成語出自戰國時代的《禮記‧王制》中:「凡作刑罰,輕無赦。刑者侀也,侀者成也,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 意指刑罰一旦裁定,即使只是輕微的小罪,也必須徹底執行,不得赦免;且刑罰一經執行成為事實,後果就不可改變,因此,執行者要特別謹慎,必須特別用心思慮、謹慎執行,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錯誤和傷害。 

有篇網路文章將一成不變延伸,指出「定業一成不變」,也就是造什麼因,得什麼果,因此人人都要謹言慎行,以智慧行事,不鑄下「一成不變」的悔恨!此人應該是有慧根的學佛者,相比之下,我只在「一成與九成」間胡思亂想,這不變的一成是什麼?會變的九成又是什麼呢? 

我還沒有清楚的答案,目前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變與不變還挺有趣的,例如「世間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在變」這句話否定了「一成不變」的存在,還有多數人討厭「一成不變」,一成不變代表無聊與無趣,總結一字—「膩」,您是嗎? 

定業到底是不是一成不變,這非常值得探討,我也有話要說,但不是此篇的主題,故在此略過。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多數人討厭一成不變的生活,但是希望所愛的人的心意永遠不變,又不能保證自己不會變心。 

「一成不變」似乎在世俗的人眼中,看來很可怕,或是不合時宜,因為我們總是在求新求變!不管自願與否,這就是時代的潮流吧?但以修行者來說,在瞬息萬變的人世中,道心能夠至始至終一成不變,數十年如一日,多麼難得可貴,這也就是為什麼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叮嚀「不忘初心」吧?  

(來源:佛光山)

(來源:佛光山)

前陣子我跟佛光山西來寺義工組輔導法師妙皇法師唉唉叫了一番,因為我對很多一成不變的事情覺得很膩,永遠都耐心無限的妙皇法師開導我,她說:  

 「我能理解您所說的『膩』,對於從出家、生活在佛光山、再來到西來寺,總共20幾年的我所體驗到的是,『膩』代表從新鮮回歸平常、平凡、平淡,當凡事都變得例行,這時候如何讓咱的心念繼續保持熱忱、熱心,這當中有一個關鍵。 

(來源:網路)

(來源:網路)

其實,參與類似甚至周而復始的活動,還是能在其中產生不同的心情與感想,並結出不同的人緣,這當中還是充滿『有趣』 的空間的。 

總之,『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出自宋朝杜耒的詩作《寒夜》) 。每個人都要用生命活出自己的梅花,而梅花是開在平凡的日子裡喔!」  

我想,「梅花」是個比喻也是關鍵,生命有了梅花,就能夠無入而不自得吧?梅花到底是什麼呢?是無堅不摧的信仰嗎?梅花是「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出自宋朝朱熹的詩作《觀書有感》)的活水吧?  梅花是我在找的那不變的「一成」嗎? 

不過,我似乎在向外找「梅花」,妙皇法師說的是每個人都要用生命「活出」自己的梅花,這是向內的,那麼,梅花是教授《 楞嚴經》 十年的妙皇法師,她在課堂總諄諄叮嚀,那如如不動又充滿力量,一直都在那、本自俱足的「真心」吧?我向外尋找梅花,好像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不用找,它一直都在那,只要您看見。 

謝謝妙皇法師帶我看梅去,也祝福大家活出您的梅花!  

0會員
17內容數
文字小工,在文字式微的時代,繼續作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