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信任」的程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借用公司對於員工績效的分級,來說明我所理解的「信任」。公司的分級比較細緻,為了方便理解,我把它們簡化成三個等級。

  1. 可以完成具有清楚目標、清楚執行方式的事務
  2. 可以完成具有清楚目標,但是執行方式並不明確的事務
  3. 可以完成目標模糊,沒有具體執行指導的事務

我覺得這個分級方式,如果放在階級化的組織內,很簡單的就可以看出第三級職位較高,第一級較為基層。在階級化的組織內,職位高的人手握資源較多,並且較職位低的人,擁有或多或少的權威。

但是我們公司執行扁平化的組織結構,除了共同創辦人之外,是不存在階級關係的。而且共同創辦人們也會盡力去減少透過階級來推動績效的情況。因此,每個人都會在這個績效評等之間跳動,而且不同的等級之間並不存在權力結構或附屬關係。取而代之,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在觀察技術長和 A 的溝通過程中,我很訝異技術長對他執行方式要求的詳細程度。如果換作是我,肯定會覺得這已經不是在討論專案執行,而是像在帶實習生一樣,手把手帶徒弟了。但,A 的能力應該也足夠帶領一個技術小組了,為什麼還要當新人在帶?


後來在和技術長 1-1 時,我就問他為什麼需要對 A 做這麼多 micro management?

技術長說:「 A 還沒辦法自己掌握專案範圍,以及決定進行的方式」

我說:「可是他曾任職某大公司,又有很好的學歷,這種規畫應該不是難事。」

技術長說:「但是,我沒看到他表現出這樣的能力,你有看到過嗎?」

我想了想,還真的找不太到很具體的案例,證明 A 的專案掌控力,一時語塞。

「那麼,你認為需要什麼證據可以證明他有能力做出更大的貢獻?」我想了解一下技術長怎麼評量,我好從旁使力給 A 明示暗示。

「從他的工作核心來說,應該要能橋接邊緣運算和聯網控制,對客戶支持提供直接的諮詢和協助」

「等等,他的專長不在邊緣運算,光是銜接他就要花很多時間不是嗎?透過訪談筆記了解橋接的需求細項至少可以先有產出,再由淺入深吧?」

「即使如此,他也沒有問過任何關於邊緣運算的問題,對吧?」

「… 對」


在公司裡觀察了很久,我覺得東西方文化的衝突在職場的契合度上扮演了一定程度的角色,但是我也不想就用一顆「文化衝突」的章一蓋,好像兩手一攤「沒有辦法」。我個人是喜歡我們公司在透明度和扁平化的努力 (因為還沒實現到理想的狀態),因為這樣我就「比較美式」嗎?如果抱怨這樣的文化導致「責任不明確」或「沒有效率」,我就「比較亞洲」嗎?我個人覺得,這和東西文化沒有關係,而是組織和個人的目標是否重疊有關。

回到文章一開頭所說的「信任」,其實就是回歸到每一天的行動中,是不是能表現出對工作目標的理解,對公司文化的認同,在行為上做出可觀察可檢驗的印證,從而加深或降低信任度,這樣一個無限返饋的過程。當做出讓人信任度持續上升的事情時,自己也會得到更多的自主性。


後來找到機會,給 A 提了一些建議

「我認為以我們公司的文化而言,獎勵『發揮影響力』,貶抑『聽命行事』,因此『完成自己的工作』是最基本的。僅僅完成自己的工作,不去過問自己的工作和其他人有什麼樣的關係,那麼信任是被賦予發指令的那個人,而不是做為執行者的自己,換言之,『做好被指派的工作』的影響力僅及於個人。公司會希望每個人都能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了解自己和其他團隊的關係,進一步擴大自己在公司的貢獻,讓彼此的目標同步。如果你能影響公司的決策,你的績效就會很好;相反的,你的績效就會比較普通。」

「員工…不就是把交辦的事情做好嗎?」可能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分析,A 聽起來好像感到委屈。

「那…誰交辦工作給你呢?」

「…呃…技術長?」

「你很確定嗎?」

「…不確定」

「對吧,我也不確定誰給我交辦任務。但是,透過參與公司的會議,我會知道哪裡需要幫忙,哪裡在缺人手,哪裡值得改進。」

「所以…你是要我參加別 team 的會議?」

「不是,我沒有要你做什麼,我只是說,我如果不知道我該做什麼的時候,我就去找事情,去問其他人,去分析數據看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是我對公司文化的理解所以就去做了。」

「喔…那我……好我想想看」


題外話,只談信任其實並不完整,要努力做到「信任並核實」 (Trust and Verify)。



    紀錄關於進入職場後,一步步學習到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於「信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職場溝通】用信任漏斗經營你的人脈你有幾本銀行存摺呢?儲蓄可以累積財富,讓生活有餘裕。每個人在職場上也有一本「信任存摺」,我認為人脈關係維繫需注重長期營運思路,不只是單次性合作而已,日常言行舉止默默牽動存摺的數字變動。為何「信任存摺」如此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愛蜜莉的人生演算法
    2024-03-27
    #027 越早領悟、越少繞路的30條職場心法:贏得信任,比完成任務更重要文中提到 劉奕酉老師總結過往經驗的 5個面向、30個體悟 5個面向包含了成長規劃、向上管理、對下管理、情緒管理及多元思維 非常推薦職場上有迷惘的朋友去閱讀 我個人的想法是 第一方向比努力重要 第二要適時角色切換 第三保持穩定且開闊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江柏輝(白光)
    2023-12-11
    信任與共識,呵護你的職場有些時候,覺得自己長大了,覺得自己變得更成熟可以面對任何事情了,結果發現你是在證明獨立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游 子
    2023-09-28
    信任如何影響在職場上的表現?最近有一些朋友在跟我約時間的時候,都會習慣性遲到,或是在要出門之前又反悔不約了,而且我覺得這好像是一種習慣,會做這些事的人就是會做。 其實我不是太別在意別人跟我約的時候遲到,我比較在意突然反悔不約,因為我都已經把時間都空下來了,把這一段時間留給你,結果你跟我說不約了,這樣子我又要重新去安排要做什麼事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7-25
    江湖在走,信用要有!職場上,獲取信任的五個方法前陣子公司有個客戶來談合作,跟老闆談了約1-2小時,後來他離開之後,老闆就說了句:「其實剛講的那些都不會成立,因為這個人不可信!」 這句話讓我意識到,人如果無法讓人信任,結交再多人脈都沒用。 不只是創業者,身為員工或是個體戶,信用都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資產,有人相信你和你一起合作,才有把事情幹大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07-21
    不只是效率,更關乎文化:職場信任的影響力在現代職場中,信任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和提升團隊合作的基石。職場信任不僅能提高工作效率,還能創造積極的工作環境和促進個人和組織的發展。讓我們透過一個實例來看看如何發展和維護健康的工作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7-10
    新進員工指南 | 建立職場信任的關鍵在職場上,建立信任是新進員工必須努力達成的目標。信任是工作關係的基石,它不僅可以促進有效的合作和順利的工作進程,還能夠構建穩固的團隊和良好的工作環境。對於新進員工來說,建立信任不僅代表著被同事們接納和尊重,還能夠獲得更多的支持和機會。本篇將探討新進員工如何在職場中建立信任。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6-28
    【職場的當責】職場的信任指數就像在牛市一樣的緩漲急跌有在做投資的朋友一定有經驗,在市場處於牛市時,指數慢慢漲,但一次回檔都是又急又大,且當指數跌50%時(從100跌到50),要漲100%(50漲到100)才能回到原本價格,「信任指數」也是一樣,你讓某人對你的信任降低到一半,要花加倍的心力才能重拾某人的信任,這雖然是基本數學,但往往被你所忽略。
    Thumbnail
    avatar
    翁楷
    2023-02-11
    職場中如何與同事快速建立信任 ? 三個策略教你快速結交工作中的好同事今天聊聊如何讓同事喜歡你的幾個方法。 建立信任是職場中很重要的因素,它不僅涉及到與他人的互動,還與我們的工作效率和職場人際關係有密切的關係。 然而,在職場中想與他人建立信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和需求。因此,如何與他人建立信任並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這問題也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2-05
    《與成功有約》不懂得建立信任的你,正在失去職場領導力【一張圖解釋由內而外的四個面向,重新組構成功的七個習慣】《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是本流傳數十年的經典,作者史蒂芬・柯維是美國著名的管理學大師,對於個人成長、領導管理、提高生產力的領域來說,堪稱開山祖師爺,這本書則是他談論領導和成功最經典的著作。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