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朝聖外傳 | 在西班牙睡午覺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西班牙人的午睡可以是任何一處,以地為席,以天為幕。南歐人民浪漫隨和的個性潛移默化地感染我。

躺下後欣賞湛藍的天空

躺下後欣賞湛藍的天空

----

以地為席,以天為幕。比喻心胸曠達開朗,不拘形跡。唐.范傳正〈贈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臥必酒甕,行惟酒船,吟風詠月,席地幕天。」宋.陸游〈新闢小園〉詩:「席地幕天君勿嘲,隨宜野蔌與山殽。」也作「幕天席地」。

(教育部國語辭典)

----

出發之前就有耳聞西班牙午休,每天下午約兩點至四點為一般午休期間(依店家多少有點不同)。出發前學了一些西班牙文,例句裡也有提到西班牙午休這件事。可我們到的前幾天,自己都忙著移動還沒感受到。天數拉長後,果真在午休時間店家休息找不到正餐只有點心,或是店家真的索性鐵門就拉下來不營業。

讓我真實感受他們午休文化的還是路上認識的西班牙在地朋友阿豐索。朝聖之路一路上大家都在趕路,大家頂多坐下來休息,阿豐索是我們遇見第一位躺下來睡的朋友。那天走到半途,我們在路上的餐廳再次相遇。簡單吃完午餐之後他說要躺下睡一下,然後毫無懸念脫了鞋、襪,包包橫放作枕就舒適地睡了起來,彷彿我們根本不在他面前。明明才見過兩次面,怎麼感覺我們已經是熟悉十幾年的老友(笑)完全沒有初次見面的尷尬,就這麼輕鬆做自己。他這麼愜意本以為是他自己個性使然,殊不知後來到了馬德里才見識到真的沒什麼地方不能睡,任何一處,以地為席,以天為幕,享受美好午休沒有限制。阿豐索不是特例他只是一般的西班牙民眾。(認證)

raw-image

在Melide的公園見氣溫正好日光煦煦微風徐徐便想嘗試睡睡看。又再次巧遇阿豐索,見機不可失馬上跟他請教午休的奧義。為了讓午休更加舒適,一定要換上最舒適寬鬆的衣服,把有束縛感的鞋襪也都脫了,躺在陽光灑落的樹蔭旁帽子往臉上一遮即刻享受秋日午後的美好。

午休就是換上舒服的衣服小睡片刻

午休就是換上舒服的衣服小睡片刻

跟著午睡大師一起小睡的我

跟著午睡大師一起小睡的我

西班牙的秋天不會太冷也不會過熱,躺下來看天空超舒服

西班牙的秋天不會太冷也不會過熱,躺下來看天空超舒服

偷看大師下一步動作

偷看大師下一步動作

無法放下身段跟我們一起躺的朋友(負責紀錄我們的午睡😂)

無法放下身段跟我們一起躺的朋友(負責紀錄我們的午睡😂)

實際跟著躺了一下,雖然長久的習慣使然讓我沒辦法好好睡下,但躺下之後放鬆手腳,看看湛藍的天空也是一個美好的享受。

仰望湛藍的天空

仰望湛藍的天空

到了馬德里才發現,無處都能睡。無論是在來往的街上,還是博物館內。

索菲亞王后博物館外大廣場(人來人往)

索菲亞王后博物館外大廣場(人來人往)

博物館內中庭(時刻注意時間)

博物館內中庭(時刻注意時間)

博物館內中庭2

博物館內中庭2

馬德里機場(好啦他可能等轉機,不太算)

馬德里機場(好啦他可能等轉機,不太算)

可能出國看所有事都戴濾鏡吧,只覺得有點可愛。台灣好像很怕有人一直睡在公用椅,長椅都有隔板。而且台灣的天氣我真的也睡不了。(狂流汗)

0會員
17內容數
喜歡多元文化的薰陶,我愛吃,愛旅遊,也喜歡學習外語。期盼自己能在海外發光發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