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EP112【反思筆記】真正時間管理靠這招!認真病之反思!馬拉松選手之死!《留白時間》3

❤️本集關鍵字: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麥克斯.法蘭佐#MAX FRENZE#約翰.菲茨#JOHN.FITCH#沐光#過度努力#宗教#企業菁英#效率#恐懼#我沒有用#量化黑洞#忙碌崇拜#罪惡感#薪水小偷

❤️2024年二月中里程碑:追蹤破700人,小自介!

🌱嗨 !我是小倉鼠!狂賀第100集Podcasts完成!!第一季完結!一同來慶賀!!小倉鼠完成podcast100集+部落格200篇or more+粉絲追蹤數破700位,頻道經營心法只有一個:現在就開始!不求完美,只求完成!我不是因為完美才分享,是因為持續分享,才逐漸朝完美目標,前進中ing!

***************************************************************************

❤️閱讀後的生活練習:

最近我分享了有關《留白時間》一書的心得,以及在生活中的練習,也提及韓劇《死了又死》的心得,不知有沒有和我一樣愛看書,愛追劇,享受細細品味劇作家的腳本的人,有的話一定要留言,讓我知道你的存在…,接著來分享看完《留白時間》一書後,我在生活中的體悟!

🌱過度理想的人,不適合當公務員!

前一陣子看到范琪斐的YouTube頻道中,她訪問一位在「前」公務員,這位受訪者從事公職13年,從大學一畢業至離職,一路升遷到九職等,她名叫克莉爾,克莉爾在節目中,分享自己所觀察到的公職體系職場文化。這集節目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標題寫得實在太好了!她的大標說:「過度理想的人,不適合當公務員!」,這呼應了我的相關經歷,所以,忍不住點進去聽訪談,內容細節我就不詳述了。

簡言之,就是說公務體系龐雜,很多政策牽涉到政治立場,還有「選舉」考量,所以,如果你是對於社會公平和正義,有追求的人,在公職中可能會有過度責任感,而總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這種「無力感」,會讓你的公職生涯,做得非常的痛苦!

🌱參觀陳水扁前總統,打籃球的監牢

我印象很深刻,在開心上榜後,參加公務員的受訓,受訓最後一天,全體公務員被安排到「土城看守所」參觀,據說是一種強烈威脅,告訴所有已上榜,即將要赴任的公務員,你們手上握有權利,這是法律所賦予的權利,同時,所有事一體兩面,如果你違法,沒有依法行政時,也會有牢獄之災。我參觀了陳水扁總統的監牢,打籃球空間,想想看,是怎麼樣一個有理想又上進的青年,可以逆勢從三級貧戶翻身,成為律師、立委,最後甚至坐上總統大位;但是,又是什麼樣的內心轉變,讓他為最終會成為貪污階下囚呢?小倉鼠對政治不感興趣,但是,對一個人的一生,如此大起大落,真的很有感觸!

🌱當你越認真,你就會「期待」越高

我相信每個經歷過國考的人,都是「認真的人」,畢竟,國考的考試範圍大,科目多的出了名,上榜門檻高,一般而言,上榜的都是台、政大和中字輩大學和研究所,是學霸競爭白熱化的領域。但是,過度認真對人生並不完全是件好事,之前我分享過,過度認真的人,很容易患上認真病,而不自知。之所以叫做「認真病」,因為認真會伴隨著「期待」,你越認真就會期待越高,你越努力就會越對於組織發展,越抱有理想性。

然而,就大環境而言,公職並不是可以讓你施展理想和個人報復的場域,這也是為什麼,今幾年來,公務人員的報考率及離職率,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這部分先不展開細說,有機會再專文分享,把主軸拉回《留白時間》一書的生活體悟分享!


🌱有些事之於人生,可能是一份「禮物」!

其實,我個人認為,參加國考並不一定,要做一輩子公務員,頂多是多一個「選項」,對於善於考試的人而言,多一個工作選擇而己。但是,如果說經歷過國場,國考對人生有什麼助益,我會說國考教會我的事情很多,其中一項最受用的就是我明白了很多事情只要按表抄課,不要心急,按部就班,自然就會上榜,取得自己想要的結果,現在做自媒體,甚至存股,都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去積累的!所以,我相信會唸書的人,其實不僅是會考試,更重要的是懂得「操控」自己的人,用操控感覺很強烈,但是,比較起自律一詞,我個人覺得操控更能貼進我想說的概念,唸書不是一昧的前進,更重要的是思考的模式。


🌱國考教會我的事情!

就如同存股,很多人心急想馬上看到成果,但是,學霸都是長期主義,他深知三年的學習範圍,想在最後一二個月,參加補習班的考前衝刺班,囫圇吞棗不消化,想一口氣複習三年的範圍,根本是不可能的,學霸知道善用讀書計劃,把大目標切成小目標,一口一口細嚼慢嚥,讓自己消化吸收,一點一滴前進目標!這是和這群菁英共事的體悟,也是,經歷國考教會我的事情,它教會我只要按表抄課,不心急按部就班,自然就會取得想要的結果;相同的,相信凡發生於我,一切皆有利於我,離開公職也教會我,過度認真和過度理想,並不適合當公務員,人要學會保持彈性,身心才會健康,不要過度為難自己!


🌱有些炸彈,可能是一份「禮物」!

看完《留白時間》,我更相信彈性的重要,工作是如此,人生更是如此!很多事乍看像是一枚炸彈,突如其來地發生,像空襲警報般,炸毀了你精心佈局的一切,但是,仔細端詳會發現,有些事之於人生,可能是一份「禮物」,前提是,你知道如何猜開包裝紙!如果你也總是急急忙忙,焦慮不安未來,給你自己一杯茶的時間,坐下來看看《留白時間》這本書,人生如倉鼠滾輪,你不停下腳步,永遠不知道自己狂奔為了什麼,如果你也追求財務自由,渴望去尋求內心熱愛的事,那麼這本書絕對是現代人必需的。


🌱別忘了!人生是一場馬拉松!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但是,倉鼠如你我,總不自覺把它當成短跑,以百米速度前進,急切想看到終點,卻不明白,唯有休息,才能讓走得更長!適當配速是跑拉松的跑必備的素養,心急是大忌,這靈感是前陣子看到一位馬拉松故事,在馬拉松界近幾年有一位新秀,來自肯亞的長跑健將基普圖姆(Kelvin Kiptum),他在這二年突然出現,以勇者之姿,打破了馬拉松紀錄,成為目前的馬拉松紀錄保持人,因此,為個人和肯亞,爭得巨額獎金和國家榮譽。


🌱「少年得志大不幸?!」

他不但破紀錄,而且超出紀錄驚人,但是,好景不常,他竟然在賽前死於一場意外車禍,這結果讓人惋歎不已,但也不免讓我懷疑這就是傳說的「少年得志大不幸?!」,印象中,他在參賽時常為了求勝,和配速員溝通,「配速」是為了盡量減少因距離推進,體力的衰退,但是,他的心急寫在臉上,也反映在賽程中,雖然,最終破了馬拉松紀錄,但是,配速一事也反映出他的性格,反映他如何經營自己的人生,正如同我在節目中所言,你的外在行為、習慣和命運,都可以追溯至內在的心態、想法和態度,當你無法「操控」好你的心急,你的欲望,就會被其捲入倉鼠滾輪,變成人云亦云的浮萍仔!

本文未完,待續…

#######################################

1.看完閱讀筆記,認識小倉鼠其它筆記:

🌱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

不論你想做什麼,先練習100次!這是我在2022年三月十九日上傳第一集時,我告訴自己的話!到2024三月剛好滿二年!我始終相信知識就是力量,這也是我何以以閱讀為起點來經營頻道,因為,我相信80:20法則,愈是80%的人,都在經營短視頻,短文發文,那20%發長文,走進你的心裡的文章,反而會在資訊浪潮中,浮現它的價值,如果你想是成為少數賺取多數人錢的那20%,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等到大家從短視頻衝浪搖控器,進入《善用悲觀的力量》書中,所說的「享樂適應」,對於短視頻感覺重複,失去新鮮感,當大伙想切換到不同調性時,你才會是那早就準備好了,有源源不絕CP值好料,禁得起資訊洪流一再攪,最終,仍浮出水面的少數人!原因無它,人就是「慣性動物」,人會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而時代潮流,就如時尚流行一樣,總是不停的循環,在你想著時代造英雄,人在風口上,豬也會升天,企圖跳入IG小紅書內捲,我會說,真正的英雄,不會讓自己捲入這場紅海,隨波逐流,有20%的人會找到藍海,十年磨一劍,等大家物極必反,迴轉時,你已在迴轉的起跑道上,蓄勢待發!

#更多自媒體路上的心路歷程,從不滿100,到700人or more的闖關打怪心得,歡迎追蹤人氣筆記:自媒體經營筆記!更多小倉鼠的深度剖析,等你來挖掘!..


2.收聽聲音筆記 :Podcasts頻道《社畜逃脫筆記

🎯按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3.本集選書:

raw-image
raw-image



4.本集節目大綱:

本集主題】: 不留白的下場?

【本集選書】:《留白時間

【作者】: 麥克斯.法蘭佐MAX FRENZE和約翰.菲茨JOHN.FITCH

【出版社】: 沐光

⭐️拿掉名片,你剩下什麼?!

⭐️「工作成就」等於你?

⭐️為何工作狂越來越多?

⭐️離不開手機的底層邏輯!

⭐️「速食社交」是這樣來的!



5.本集關鍵字:

聰明閱聽人,善用關鍵字,延伸收聽,強化心智肌肉!

#手機#工作狂#自我價值#獨處#數位成癮#無效社交#速食社交

#麥克斯.法蘭佐#MAX FRENZE#約翰.菲茨#JOHN.FITCH#沐光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窮忙滾輪中無效奔跑,決心勵行【三球人生】,幸福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放掉不需要,認真擁抱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三顆人生最重要的球!小倉鼠相信,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透過閱讀成長及投資理財書籍,將精華濃縮成A4大小的【手感筆記,適合老是看完書就忘掉的你;利用PODCASTS陪伴特性,將【聲音筆記】分享在【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上,適合沒空看書的通勤族;將在經營自媒體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用文字紀錄下來,分享於方格子【經營筆記】專題,適合想經營自媒體的你,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到方格子臉書apple podcast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和訂閱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EP4







內容總結
留白時間
5
/5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