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網路新聞來學習人心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昨天美國一個雜誌發表一篇落落長的文章攻擊一位美國網紅。這位「網紅」是位史丹佛腦神經科學系的教授。一開始他在自己頻道上主要是講自己的專業:科研走到現在,到底讓我們理解到腦子是怎麼運作的? 我當然非常有興趣啊。史丹佛耶!腦神經科學教授耶!他早期的影片我都很愛看。人帥,講話又有條有理,講得頭頭是道,不用去史丹佛唸書就可以聽到最頂級科學家的研究想法耶!好崇拜!


不過, Youtube 跟Podcast 是需要每週(每日?)更新的。科研新發現是以年為單位的,有時要幾年,甚至幾十年,才能真正了解一個新機制。全世界每年的新發現不夠他天天上別人 podcast 節目講的夠。 所以,這位仁兄就轉型為「人體優化權威」,以科學為名,跟大家說「一天睡幾小時對身體最好」,「早上起來最好不要馬上喝咖啡,要等1-2小時後喝對腦功能最好」,「一早起就曬太陽可以啟動腦袋裡xx機制」。拜託,每個人新陳代謝都不同,怎麼可能講的那麼篤定?有人住在雨多的地區怎麼辦?腦子會和住在陽光充沛的地區比起來較不靈光嗎?但是美國人超愛簡單明確的說法,相對於我越聽越覺得不對勁,他的粉絲越來越多,他自己也把身體練的很壯,叫大家如何健身,做些什麼運動對身體有益,大家就把他當人生指導,他推銷健康食品大家就買,推薦大家泡冰水浴要泡幾分鐘大家就泡,這位仁兄有幾百萬個訂閱者,業配的產品都賣得很好,錢賺得爽爽的。


這篇感覺目的是要毀謗他的文章中提到,他在史丹佛的實驗室根本已經沒有研究活動了,他根本早就是全職在做網紅。最嚴重的指控是:他同時交往五至六個女友,大部分女友都以為自己是他的唯一,所以上床也不用防護措施,其中一位跟他交往多年的女友還正在跟他做試管,嘗試生寶寶。文章裡還有一些其他雜七雜八的人身攻擊,例如他私下脾氣很暴躁,或是他會答應跟人做採訪,或是相約一起去墨西哥玩,然後最後一秒取消,等等。


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反應很兩極化:一些男生說這麼成功的人,交5個女友是正常的,那些女生以爲自己是唯一才奇怪呢!


這些男生很羨慕這個人的成功吧?他們認為自己要是也那麼聰明,當到頂級大學的教授,又這麼會賺錢,快五十歲了還把身體練得那麼壯, 要是他們也要睡一堆女生。但是一般心態比較健康的人會認為,一個事業,飲食,及運動那麼自律的人,是完全為了把妹在這麼做嗎?也有人說,其實他誠實的話,現在這個時代應該有女人接受開放式關係。可是他不希望女生也跟別的男人交往,所以要欺騙他們。


也有理科男說,他的私下人品及交友狀況如何是他家的事,重點是他給的科普資訊不夠嚴謹,這才是重點。這點我算是同意,要是他的影片都很嚴謹的話,我想就算他人品不好,我還是會看(我是知識控)。但是很多人覺得他講話很像是值得信賴的高知識份子,所以還是會繼續看。這算是個人自由吧。


很氣渣男的女生認為這種男人應該下地獄,應該被「取消」。大家應該拒看拒聽他的內容,而且覺得一大票男生(也有女的)對他的行為完全不在乎感到很氣憤,很厭世。我以前也很動不動就憤世嫉俗,但是我越來越發現世界上各種各樣的人都有,你取消了一個,還有幾百幾千萬個人,在其他方面,像他一樣,或是比他還糟糕啊。我當然也希望這個社會不要崇拜這種行為的人,但是就是很多人崇拜他,人性就是這麼黑暗,怎麼辦?我覺得要學習自救,碰到這種人,要分辨得出來,就有機會早點離開渣男,下一位會更好。


這種操弄人的方法,西方叫 bread crumbing: 撒麵包屑。就是跟妳保持曖昧,然後在妳提出關係該進入下一個階段時,繼續曖昧沒有進展,但若是妳退一步,提出想結束曖昧關係的話,他又表現的更殷勤(撒麵包屑給妳),說ㄧ些「你覺得我們將來小孩要怎麼養啊」之類的話來留住對方,超變態的。


我自己感覺沒有經歷過可能還蠻難想像的吧?我以前就是完全沒有人跟我提過有男生會有這種行為:我進一步他就退一步,我退一步他就進一步。交往過兩年,我覺得自己時時處在不確定,快發瘋狀態。我的前任還好沒有像這位史丹佛網紅ㄧ樣變態啦。這種逃避型人格會有這種行為,主要是不想要長期關係。這種人動不動會覺得對方在束縛他,所以常常由他操控一週或一個月見幾次面。可以測試的方式就是由你做一些小的(合理範圍內的)要求,例如「下週我們可不可以星期五見面,而不是星期六?」等等。如果他多次拒絕你,這份戀情就不太對等。以前我男友偶爾會答應,但是非常不甘願,會很氣,而且後來就完全不願意了。


也有男生很氣這位女記者像寫流水帳一樣紀錄一些這個網紅的八掛。人紅就會有這種事發生啊。如果他是個大好人,我大概還幫他感慨一下。這位把私生活弄的那麼複雜,內心也是有問題的人吧。而且常常放人鴿子,不是說「啊,不好意思,我忙到忘記了」。而是故意跟人家約好時間地點,然後最後一秒取消,或是根本不出現。我在網路上學到他的行為符合反社會人格作風,故意漠視他人的權利與感受。


我想,我要是跟這個人互動,也會被他氣死吧。但是光看他發的影片,會覺得他是非常有效率,很自律的人。我自己不是當事人,在網路上看熱鬧,用文章分析我很行,但是跟真人互動,我好像超級高敏感玻璃心,別人隨便欺負我一下,批評我一句,我就覺得受不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可以堅強起來。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