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有一個脖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覺得我只有一個脖子,

全身上下,我只有一個脖子。

這個被栓上沈重鐵鍊的脖子。




鎖頭敲著鐵鍊,那是不同的拍子。

我有時候會跟著那拍子走,

有時候拍子艱巨到我跟不到。




我很引人注目,

因為我走到哪,

那沉甸甸的鐵鍊都會發出令人憤怒的聲響。




你想休息的時候我走過,會被你白眼。

你和別人聊天的時候我走過,會被你鄙視。

你在做任何屬於你認為你該做的事、令你快樂的事的時候,我那串鐵鍊都是刺耳、不悅的聲響。




沒有人想問我「小姐,你這鐵鍊上的鎖頭有沒有鑰匙可以解開?」




隨著我臉上的皺紋變多,

我的背越彎、我的步伐變慢,

那鐵鍊摩擦地面的聲響就越慌亂的漫長,

我收集到的怨恨與輕視就更多。




鐵鍊與鎖頭很重,很重,但,

我甚至覺得我的眼淚更重,

它滑過我的臉頰時,也壓出一道道疤痕,

重到可以刮破我的皮膚,流出血痕。




傷口撒鹽的刺痛不算什麼,

是我看著自己的無力,你的無禮,

才疼痛。




「小姐,這鐵鍊上的鎖頭可有鑰匙? 」

有,

我也知道在哪,

但,

我就是不想解開。

因為我只有一個脖子。 

而這脖子是屬於這個鎖頭、這個鐵鍊的。




拖著、欠著、脖子撐著,

這纏繞得沉重的是你的鄙視,

這纏繞得沉重的是我的無能,

這纏繞著的一圈扣著一圈,

是我無力挽回的頹勢。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Wei K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命中的小老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只想把我好多的愛給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他者的單語主義》談我只有一個建築語言,但這個語言不是我的   「我只有一個語言,但這個語言不是我的(Je n'ai qu'une langue, ce n'est pas la mienne)」─德希達(Jacques Derrida,1930-2004)   阿爾及利亞(الجزائر‎)雖然現在以阿拉伯語為主,但過去曾被法國佔領過,直到1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2024年我只有一個目標:不設定目標。原來等待並不是空白,而是透明,把自己變成小透明才能看穿自己,而更有意識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3-12-27
    《這場戀愛,始終只有我一個人》「俞娜,我……」 「不用說了,我都知道」裕娜打斷了智旻的話 「從以前就是這樣不是嗎?從頭到尾,都只有我一個人」裕娜自嘲的笑了一聲 「不是那樣的裕娜……」智旻往前一步想接近裕娜 「這樣也好不是嗎?我們都是偶像了,分開也不會怎麼樣的」裕娜後退一步 「…………只能這樣嗎」智旻說
    Thumbnail
    avatar
    Shulan
    2023-05-01
    萬眾矚目的他,心中只有我一個人我暗戀了一個男孩足足七年。 我們從國小到國中都同班,但我跟他的距離卻很遙遠。 他是班上的運動健將、音樂天才,不僅陽光帥氣,還有溫柔細膩的一面。最讓人意外的是他很擅長做甜點,每次生日都會親手做布丁或蛋糕請全班吃。如此特別的他吸引了許多愛慕者,幾乎每一班都有人喜歡他。 而我雖然成績頂尖,總是佔據全年級前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3-04-19
    人的「真實」,永遠不會只有一個:我讀松井玲奈《累々》無論是當偶像、女優、Youtuber還是作家,阿玲從來沒讓我失望過。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1-11-07
    當我們終於發現,我們只有一個敵人。「我們常着迷於對抗,而忘了人類的團結。我們或許需要一些外在的威脅,來重新意識人的連繫。(意譯)」1987年,美國前總統列根在聯合國如是說。當時正值美蘇冷戰時代,軍備競賽隨時會演變為核戰爭。不知是列根有意釋出善意,還是弦外之音……
    Thumbnail
    avatar
    Evan Cheng
    2021-03-06
    當病人問我:「我的身上只有一個癌症,為什麼要跑那麼多科?」明明一位病人身上只有一個癌症,為什麼要在這麼多科別之間跑來跑去呢?分這麼細幹嘛,不能由一位醫師從頭看到尾嗎?
    Thumbnail
    avatar
    阿君
    2020-09-02
    如果我的世界只有一個男孩,你會不會瞧不起我八年過去,女孩還是女孩,男孩長成了男人。
    Thumbnail
    avatar
    七上八下的
    2020-08-26
    黃軒醫師說:我們只有一個肛門口 封城鎖國下的一群羊 看過屍速列車,可以知道一大群人,狂搶的畫面,這個畫面開動到了,各個國家的大賣場,而這次是搶購衛生紙了。好奇怪:你只有一個屁屁,搶了一大堆衞生紙,有什麼用啦? 封城鎖國下的一群羊 有人問我,在台灣搶衛生紙,似乎已經變成一股反覆流行的風潮?我想一想:也是對啊!看到大家搶購熱潮,其實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0-03-21
    《我們只有一個世界—全球化的倫理學》 本書讓我第一次體驗到翻譯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翻譯本身固然就是一種詮釋,但是直接照著原文的語法規則翻譯成中文就會變得很不通順以及閱讀困難,直接以本書的譯文為例:「我已敦促聯合國應在其能力範圍之內,針對將會減少可造成之傷亡的停止人道罪行的干預行動予以授權。...理想上言之,聯合國應該要有足夠的經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