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2技巧,提升多元思維打造個人優勢|斯理想生活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因為工作忙碌,總讓我想起「小蜜蜂、嗡嗡嗡」的場景。每天早上鬧鐘響起,非得按下貪睡鍵,再賴床個10分鐘才甘願。

起床後,即使是最微不足道的事情,例如選擇今天要穿什麼衣服,也會佔用我們大量的專注力。又或者,當你走進辦公室,突然間收到主管的來訊,表現良好的你將被調往新領域,這種轉變也許會讓你感到措手不及。

這篇文章我想告訴你:

改變是否能出現轉機,就看你選擇用什麼樣的思考模式去面對。



多維度思考:蜜蜂 vs 蒼蠅

想像一下,你在一個陽光普照的地方放了一個透明玻璃瓶,把瓶底朝向陽光。

然後,你放進了一隻蒼蠅和一隻蜜蜂,你知道他們的反應會有什麼不一樣嗎?

蜜蜂對光線有著明顯的趨光反應。當牠們看到光時,會拼命地朝向玻璃瓶底撞擊,因為它們認為那是出口。蜜蜂會不斷地撞擊,直到力竭而亡。

蒼蠅呢?

你放進了蒼蠅,然後把瓶子放在一旁。蒼蠅會「啪啪啪」地經歷一番強烈撞擊,然後就出來了。

怎麼出來的,不知道。

這個故事源自於李笑來在一次公開演講中提到的「蜜蜂與蒼蠅模式」。



職場中的你是蜜蜂還是蒼蠅?

在生活中,我們可以如何應用這兩種模式呢?

復盤我過去的職涯背景,8年前,我加入了一間新創公司,當時員工規模不到10位,我嘗試了從未挑戰過的業務銷售工作,因團隊組織有限,同時必須身兼電話客服、數位行銷、英文翻譯,還要開發海外客戶。

或許,聽起來有點笨,什麼工作都照單全收。

但回頭想想,正因為當年自己像「蒼蠅」一樣的拼命嘗試、衝撞,我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也更了解自己擅長的地方。

如果你正在進入一個新領域,最簡單的方法是在開始的第一年,花些時間切換成蒼蠅模式:拼命嘗試、衝撞,目的是找到自己的方向。

一旦找到光的方向後,立刻切換成蜜蜂模式,順著那個方向拼命地努力,帶來突破。



生活並非單一維度,主動選擇你的思維模式

生活中充滿太多的資訊與誘惑,導致我們難以做出正確決定。

又或者,我們不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決定,因為我們還沒開始思考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梳理過去的職涯經歷,教會了我2件重要的事情:

首先,我明白了在追尋目標的過程中,不要害怕嘗試新的事物,即使它們可能看起來不那麼理想或者不符合眼前的計劃。

其次,我認識到這樣的努力和嘗試是有價值的,為我帶來成長和發展,讓我發現我擅長處理「人」的問題、發現我原來可以快速切換不同角色去應對各種狀況。

因此,我認為在職場與生活中同時應用蜜蜂和蒼蠅模式才能為你帶來競爭力,保持開放的心態,勇於嘗試新的事物,即使它們可能帶來不確定性和困難。這樣的態度能夠讓我們不斷成長,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實現個人和職業生涯的成功。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

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