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自我對話成了自我霸凌(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唉。」在生日當天

想著過去一年內心的種種煎熬

我在家庭群組發出了一聲嘆息

聽見這聲嘆息的母親回道:「試試看,觀察看,自己何時不再隨口嘆『唉』。」


Netflix上的Queer Eye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電視節目

看五位男同志主持人從做菜、房屋改造、時尚、儀容造型及個人文化五個方面來改造各式各樣的人生

在我心中,這個節目其實無關「改造」

而是用不同視角提醒你「Self care」的重要

對於給自己照護、關愛、疼愛的重要


人們常說要「傾聽他人」、「理解他人」

也說要「善待自己」、「與自己對話」


但說也奇妙,常常與自己對話到最後

不知為何會演變成對自己咒罵

「不要哭!不要懦弱!你要堅強!」

「停止期待!沒有期待沒有傷害!」

「沒有人救得了你!你只剩你自己!」

結果自我對話成了自我霸凌(笑)


當面對焦慮、悲傷時

我們常會覺得自己沒用

怎麼會有這種不好的心情產生呢?

但生為心思細膩又歪七扭八的人類

又怎麼不會有這種心情產生呢?


比起正面的心情

負面的心情總是前進得很慢

我們每天置身在必須保持「聰明」的外在世界

所以很容易對於慢郎中的心情感到不耐

不知不覺對他/她講話大聲、催促、火大

幾乎不會去真正傾聽他/她想表達些什麼


假如沒有端詳他人、傾聽他人,怎麼去理解他人?

反之,沒有端詳自己、傾聽自己,又怎麼去理解自己?

沒有理解自己,又要如何用合適的方法善待自己?


善待自己不只是從工作中休假、出國玩這種淺顯易懂的事情

更是從休息中,得到懂得尊重自己自由意識的能力


所以我反駁了母親「試著觀察看看,自己何時不再嘆息」的建議

假如我意識著去觀察自己的嘆息什麼時候才要走開

我其實是在告訴自己那是一件不被允許的事

假如連我自己都不允許、不看見也不願聽見自己的嘆息的話

那就會變成一種內在的「對抗」

也變成一種自我的「霸凌」

當然也就更偏離了善待自己的這個好意


而且想想

假如我們不運用人類傾聽及理解的天賦在自己身上

那豈不是太浪費了?(笑)


「嗨~你好、你好

我看到你好像有話要說

來這邊坐,你慢慢說。我聽。」

於是我對那聲嘆息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結果固然重要,但也別忘了過程!結果固然重要,但也別忘了過程! To see the progress, not only the outcome.
    Thumbnail
    avatar
    好好 |haohao|
    2023-10-29
    放任自己的焦慮蔓延結果就是讓它成為一個吞噬自我的黑洞 -- 帶你用 NLP 的角度理解並戰勝焦慮症在這篇文章開始之前,我要先請你回憶一下最近有沒有過以下想法:「要是今天不把報告做完,明天開會的時候就慘了...」、「過年又要回家被不熟的親戚問東問西了...」、「開車出門好危險,要是不小心撞到人怎麼辦...」。如果你的答案是 Yes 的話,那你有可能有些許焦慮症的症狀,我要強調的部分是「可能」,就算
    Thumbnail
    avatar
    萊多 | NLP 高階執行師
    2023-08-22
    結果論或者過程論人的一生就算蓋棺就真的能論定了嗎? 今年是大女兒國中的最後一年,也是她國中生涯的最後一次的全中運,由於去年的成績有在全國前八,因此教練和我們其實在今年的比賽,充滿著期待。 然而,人生如果真的一帆風順,那就真的很意外。因此該說幸運或不幸運女兒的名次沒有去年好,女兒比完賽當天非常難得的哭了,而在今天的訓
    avatar
    2023-05-04
    【結果,同理解決了大部份的衝突和問題】阿德勒說要看懂孩子行為背後的正向意圖;薩提爾說要貼近一個人、不要解決問題。你一定很好奇,當孩子頂嘴、講話態度很差、或出現了問題行為…時,若先同理孩子的情緒、還要讚美孩子的動機,而不是先告訴他規則「講話不能用這種態度」,這樣會不會縱容了孩子的惡習? 前幾天我在幫妞洗澡時,中班的妞開心地一邊唸ㄅㄆㄇ,唸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2-10-18
    結果為過程服務結果往往為過程服務,即是說,之所以追求某個結果,是為了延續當前自己享受的過程,所以如果為了得到那個結果而讓自己抗拒追求這個結果的過程的話,那就一切都本末倒置了。由以「過程為結果服務」為主改為以「結果為過程服務」為主的其中一個方向,就是把自己最主要的焦點從「自己能得到甚麼」轉變成「自己已經擁有甚麼」。
    avatar
    KL2
    2022-10-16
    勇於突破自我,相信努力一定有結果:台北R賽八強戰報這是我第一次寫戰報,如有不足請盡量噴www 大家好,我是李昱錡,遊戲ID是gengar,DC則是叫ねぇねぇそらち 先來幹話一下好了,我是今年二月左右加入的新玩家,然後我在每個遊戲習慣都會大量的找各種資料,然後我先看到楊杰倫師父和黃揚傑師父的對局,然後找到三重流川風的網站,大致上刷了一輪了解一下各種想
    Thumbnail
    avatar
    昱錡(ねぇねぇそらち)
    2022-10-02
    自我和解|我真的盡力了,無奈,卻是個不完美的結果上週的工作坊 我們有一位參與同學是之前上過「自我和解心法課的」 瘦瘦的她,第一天見到時,整個人是黑的 但生命真的眷顧她 讓她從當天第一堂課的第一個暖身「與靈魂連結」 就已經大量釋放出許多哀傷 接下來的那天,整團黑雲從她身上快速的抽離 到第一天課程結束時,我已經能夠清楚的看到她的五官了 這位年輕女孩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01-20
    結果。過程。哪一個重要圖。文/布恣芽朵 到底是「過程」好?還是「結果」重要呢?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