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辛酸:根源在於「混亂」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觀察到職場上許多人之所以備受工作煎熬,本質上是因為陷入「混亂」的狀態,而非工作量本身過大。這種混亂主要來自於兩種原因:認知混亂和思路混亂。

1. 認知混亂

⭕️認知混亂指的是不清楚自己的工作目標,事事在意,導致情緒容易過載,在職場上感到焦慮不安。

✅解決方法

其實很簡單,就是明確自己的「工作主線」!只關注與主線相關的事物!

如果主線是成長提升,就只關注「每一天我能學到什麼」。

如果主線是工作賺錢,就只關注如何拿到更多分紅和薪資。

如果主線是混混日子,就只關注如何快樂工作,不快樂就換工作。

除了主線以外的事,無論是職場挫折、主管 PUA、同事閒言蜚語,都統統無視。工作嘛,千萬不能既要這又要那,與其內耗自己,不如專注在主線任務,抓大放小。人的注意力一旦專注,就會擁有令自己都驚訝的穩定內心。

2. 思路混亂

⭕️讓人厭煩的不是工作多,而是一件沒做完又來一件,繁雜的事堆到一起,覺得很混亂,不知道從何下手,光是想一想就覺得很麻煩。

✅解決方法

第一步,每件工作接手時確認交付時間,以交付時間作為工作安排的依據,按照順序一件一件處理。

第二步,搞清楚每件工作的交付結果,以交付結果的 80% 為目標去努力,不要事事都全力以赴,能省下你不少心力。

第三步,累積工作 SOP,即工作的流程模板。這是我在工作多年發現能顯著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例如,對於接手的每項工作,我會按照以下流程化處理:

了解概況 - 確認目標 - 初步拆分任務並確定每一部分的時間點 - 推動案件並隨時完成彙報 - 案件完成交付成果 - 確認反饋並修改。

除了處理工作外,了解業界動態、寫 PPT 方案、向主管彙報,都可以逐步形成一個順手的模板,這樣會省去未來試錯的成本,節省你的考慮時間。

工作讓你感到疲倦,絕大部分不是因為它真的那麼耗費你的心力,而是因為你陷入「混亂」的狀態,不知道該如何做,卻又偏偏不得不做。這種時候真的是最痛苦的。當你在認知和思路上擺脫這種混亂時,就會把工作徹底當作「工作」來看待,不再讓它侵占你太多心智和時間,工作起來也就能游刃有餘了。

-----

親愛的讀者,感謝您耐心閱讀本篇文章。在接近閱讀結束之際,我誠摯邀請您繼續探索更多我之前所撰寫的文章,相信這些內容將為您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在下方,您可以找到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主題,每篇都充滿了精彩的知識和見解。

我深知您抽出寶貴時間閱讀這些文字,對我來說是非常暖心的支持和鼓勵。您的關注是我創作的動力,每一次的閱讀都讓我更有動力將更多的內容呈現給您。為使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

❤️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大叔|🔗分享此文|☕贊助咖啡

投行大叔想告訴你的一些事是一個以分享業內觀點和實際工作狀況為主題的專欄。希望透過投行大叔碎碎念,你可以獲得寶貴的行業內幕,了解投資銀行的實際運作方式和挑戰,並提供了深入的分析和洞察力,涵蓋了企業融資、併購和重組、資本市場交易等各個方面。這些業內觀點和實際案例將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投資銀行業務,從而在自己的工作中更具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