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與榮耀:我也要當班長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追尋榮耀的軌跡~我也要當班長

女兒(Sophy)知道哥哥當了班長的過程(班長的眼淚在飛),他說星期一老師選班長時,我也要舉手報名當班長。

我說: 好啊,你可以試試看。有積極的態度向來是好事,為人父母定當鼓勵。

小一的班長是輪流擔任的,除了滿足每個小孩子當班長的夢想,也透過當班長的過程,培養小孩負責任、學習獨當一面的能力…但更多的時候,孩子甚或家長,容易把當班長看作是一種榮耀…

我問女兒:你知道當班長要做哪些事嗎?

女兒搖搖頭說:我不知道,我又還沒有當過。

班長都幹些啥事?

兒子很好心的說明一下當班長的工作內容,其中包括:要準時到學校,關於〝準時〞這件事,是妹妹的罩門,她向來很重眠,只要上床睡覺,隔天就像落地生根似的黏在床上很難拔起來。

哥哥說:妹妹,你要每天像我這麼早起喔,不可以再賴床了,不然我們兩個會一起遲到。
妹妹皺著眉頭說:好啦,我知道了,我會努力。

克服賴床對女兒來說是一種挑戰,我希望透過擔任班級幹部的機會,讓孩子學習獲得頭銜、榮耀背後應該付出的努力與責任


班長,你當累了嗎?

我更希望上了三年級以後,當大部份孩子學著減少自己要額外付出時間當勞累幹部時,女兒仍舊保有服務的熱忱,那時候,值得榮耀的是熱忱的本心,頭銜只是附屬虛化之物。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花有其美麗姿態,故多受人喜愛,草亦有其青翠之處,值得細賞。

孩子的天生本能、性格不同,並非個個都得是班長或幹部,才能為父母長臉,學習從各個角度去發現孩子的優點,發自父母真心的鼓勵與讚賞,才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最需要獲得的榮耀。
raw-image




43會員
124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