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畫畫需要講求天份嗎?PART1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地方老師。


說到天份吼,就變成大家學畫的死穴,所以我很少跟學生講天份,怎麼說?

因為天份會成為你學畫最大的心魔,那繪畫上是否有一些天份的成分影響在,我不否認,影響也沒想像中大,在教學現場反而常常聽到:


「老師,我就是沒有畫畫天份啊,你就放過我,讓我過吧!」這聽起來很像理由吧?對!就是理由!然後就放棄學習了!這個就是會唸一唸,



但後面這些同學,我就不敢唸下去了…

「老師,我是不是沒有天份啊…人家畫一張就這麼好看,反觀我卻長這樣…(然後哭哭)」。


究竟,天份在繪畫中是一個怎樣的存在啊?


在之前的文章〈畫圖需要天份嗎?〉有舉過腳踏車的例子,繪畫跟腳踏車一樣,如果你把它視為是一種技術,就能夠經由練習達到某個水平,如果以腳踏車來說,便是你會安全地騎腳踏車,如果以繪畫來說,你可以畫出看到的東西,其實就是每個人可以藉由努力練習所達到的水平


許多人一下字就看到許多畫很寫實的,藝術家級別的作品,就覺得自己畫的像個X(消音),但騎腳踏車的時候,我們也不會看著那些隨便(當然不是隨便)用自行車就能騎出跟機車一樣速度甚至比他快的自行車手,然後就說自己沒有騎腳踏車的天份吧?

今年我開始學油畫,在油畫教室,看到非專業本科系的成人,好幾個都畫得比我這個專門教畫畫的老師好,我是不是就要崩潰說我沒有畫畫天分了呢?

回到剛剛的概念,專業繪畫是一門技術,只要是技術,就可以藉由練習,達到一定的水平,所以當我看到這些非常寫實的作品時,我也知道,那是經由時間去累積出來的,有一天我也可以藉由大量練習,達到如此的水平,另一方面,我也感受到他們對於油畫的熱情與喜愛

有人一定會問:「那地方老師,你說不否認天份是怎麼回事?」

在繪畫(或是說藝術)的領域,天份可以粗略分為兩個方面,第一個是圖像記憶的強弱,許多小孩能在早年展露出畫畫的天份,在於他們對圖像記憶的傑出表現,因為善於記得圖像,便能比別人記得更多關於某圖像的記憶及細節,畫出來自然比別的小孩要更好一些,另一方面便是感受度與敏感度,藝術家對於世界的看法與感受度確實真的比別人要特別,但這不是繪畫技術的養成的必要條件。

所以,除非你要當藝術家,才會牽扯到天份,不然繪畫都可以藉由練習達到「畫出看到的東西」的水平。

有些人會覺得繪畫哪能跟腳踏車比,你會平衡不會跌倒,知道怎麼起步跟會煞車就算是完成了學習如何騎腳踏車,繪畫可沒有那麼容易,是的,繪畫沒有那麼容易,所需要的基本功很多,也需要大量的練習。

重點是那些練習有時候又蠻無聊的,所以就會有人直接放棄,繪畫與腳踏車的差別在於,繪畫需要更多時間與耐心去畫,而且需要你喜歡它,才能繼續下去,腳踏車沒有所謂喜歡不喜歡,而是一種代步工具(公路車愛好者例外)。

講這麼多,到底需不需要天份?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繪畫真的不需要天份,要的是耐心跟時間累積,在講求速成的時代是比較困難的,還有一顆你喜歡畫畫的心,才能支持你在累積的過程中保有動力,當技術進步後得到成就感也會鼓勵你繼續在這條路上繼續進步。

如果你喜歡畫畫,就提起筆來畫吧!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