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 繪畫可以自學嗎?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家好,我是地方老師。

我們繼續討論繪畫常見問題,今天討論自學的可能性。



自學的可能性


先說結論,我認為繪畫要自學是可以的喔!

因為我身邊就有完全靠自學的,遙想以前地方老師還是地方高中生的時候,我參加的動漫社上一任社長(我後來也當社長了)的畫畫,就是自學的,構圖跟繪畫已經畫得非常完整,甚至可以成為社長的畫技(雖然動漫社不一定要有畫工拉…),成長過程也常常遇到「自學怪物」呢!所以我認為繪畫自學是可能的。

那開始會延伸另一個問題,地方老師,你認為需要去畫室學畫畫嗎?恩~~其實我覺得都可以,看你的目標與條件是什麼,譬如目標是想快點進步,經濟上又可以負擔,加上作息時間固定好安排,上畫室便能讓畫技在短時間間進步很快

如果你覺得畫圖只是自己舒壓很開心,即使進步很慢也沒關係,加上時間比較不能固定下來去畫室,那也不一定要到畫室學習。


優點缺點分析


其實自學與畫室學習的優點缺點是相對及互補的,譬如自學的優點是時間彈性,想什麼時候畫就什麼時候畫,畫室則是只有特定時段,時間地點上沒辦法配合就只能找找其他畫室;另外在繪畫題材上,自學可以從自己有興趣的開始學,畫室則通常有固定的題材範本,但相對也會比較有系統性的練習,自學摸索時間則會比較久些,有時有興趣的題材也會形成練習的局限性(譬如喜歡動漫的人總偏愛畫人物,風景與各種材質的練習就較少)。


結語


如同一開始所說的,繪畫自學是完全可行的,但其實許多人都認為畫室學習與自學似乎只能選一個,地方老師則建議你,身為一位大人,為何不能「兩個我都要」呢?在畫室快速累積繪畫技術,有了系統性知識與技巧後,在其他時間自學及練習,有問題再回到畫室問老師,有興趣的題材在繪畫後,有老師的回饋,其實是最快進步的,相對也能在明顯的進步中得到成就感,對繪畫又更有興趣,形成一個正向循環,只要能喜歡繪畫,無論走哪個路都是沒問題的。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