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分手就有新戀情,為什麼有的人可以「無縫銜接」?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前兩周,有個韓國娛樂圈的瓜天天都在熱搜上掛著,不知道大家吃了沒有?

 

這瓜簡單來說,就是因戲生情、相戀七年的演員情侶A和B前腳剛官宣分手,後腳男方B就和女星C公開談起了下一段戀愛,緊跟著前任A發了帖子表示對此感到無語(隨後前任A因為帖子涉嫌內涵兩人出軌,又在韓網給C公開道歉...很離譜)。

這下可徹底點燃了大家的情緒

觀察下來,我發現最讓大家不爽的點,還是男方「無縫銜接」地進入了下一段感情,讓人覺得他根本不尊重這八年,也不尊重前任。

這種輕飄飄的態度,讓人難免懷疑他早就 出軌 不愛了。


當然,我們不是當事人,到底真相如何我們並不清楚。但至少在無縫銜接這件事兒上,有很多值得我們聊聊的點,比如無縫銜接就說明這人對感情不認真嗎?哪些人更可能做到無縫銜接?以及面對一段長期感情的結束,我們到底怎麼做才好。

 

來看今天的文章。

 

 

即便不是無縫銜接,分手後

進入新的關係也不需要很久!


 

 

人們常常認為,越是長久的關係,分開之後,應該越難走出。但心理學研究發現,戀愛時間更長的人,可能在真正提出分手之前,已經逐漸接受了要分手的事實,痛苦程度反而更小,可能更早地進入新的關係(Sbarra & Emery, 2005)。

 

因為真的不愛了,往往不是一個瞬間,而是一個過程。

 

來自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的Hemesath(2016)博士招募了10位女性和5位男性,ta們都在婚姻中經歷過真的不愛了(falling out of romantic love (FORL) in marriage)。

通過面對面的深度訪談,她從其中9位受訪者的敘述中發現,FORL是一個需要時間的過程,而且還包含以下幾個階段:

 

STEP 1:亮紅燈

(Red flag)

 

這個階段的人們會認識到這段關係好像不再讓自己快樂,或者是意識到再這樣繼續下去行不通。

 

STEP 2:嘗試努力

(Efforts to remedy the concerns)

 

在這個階段,人們會試著重新投入這段關係,嘗試通過最後的努力修復感情,或討對方歡心。

 

STEP 3:不在乎

(Indifference)

 

此時,人們會陷入矛盾的心理或者變得冷漠。Ta 們覺得自己不在乎這段感情了,並且接受這段關係真的只能如此。

 

STEP 4:結束了

(Done)

 

最後一個階段就是真的不再愛了。此時,人們會選擇放棄,決定分開。

 

研究者從13位受訪者的故事裡發現,這些人都有過一個明確的、被自己清晰覺察到的「不再回頭」的節點(Point of no return),它一般發生在第3至第4階段,意味著這個人下定決心、不再計畫和嘗試去和解了。

 

所以,表面上,很多人會說,「在某個瞬間,我感到自己真的不愛了」;實際上,在這個瞬間發生之前,其實 ta 們早已經歷了很多次內心的掙扎,或者是對這段感情徹底的失望。

也就是說,戀愛時間更長的人,可能在真正提出分手之前已經逐漸接受了要分手的事實,痛苦程度反而更小,也可能更早地進入新的關係(Sbarra et al., 2005)。

而此時,能否不拖泥帶水地走入新關係,其實關乎到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質——自我複雜性(self-complexity)。

自我複雜性高的人具備多重自我概念,並且能夠處理好這些自我概念之間的關係(Smith & Cohen, 1993)。

 

通常而言,分手會改變一個人的自我概念,降低它的清晰度,有的人會「變得不像自己了」,甚至「失去了自我」,「不知道自己是誰」。

 

自我複雜性高的人的自我發展程度(ego development)較高,知道「我有很多面」,並且它們都不一樣。ta們也具備較強的適應性,可以根據生活中不同的場景和需求,靈活地調用自身的不同面向。

 

比如說,分手後,在原來那段關係中的自己可能還在哀傷,但自我複雜性高的人允許自己哀悼舊關係,同時給自己走進新關係的機會。

 

Ta 們是敞開的,能夠以真誠的態度對待感情,尊重每一段關係。Ta們 能夠對新的伴侶坦誠自己對原來關係的態度,在新的關係中,投入全新的自己,在新的基礎上重新開始。

 

Shannon Battle也從另一個角度進行了描述,「愛情不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它是從情感調節中被嚴格地引導出來的」,「那些對情況的情緒反應更積極的人,可能會用真實的愛來彌補 ta 們的傷害」

 

自我複雜性高的人具備較高的情緒調節能力,這種調節建立在對愛和傷害誠實的基礎上,ta 們會面對傷害,在新的人面前不避開它,不放大它,也並不把它交由時間來處理,而是與對方一起治癒它,享受嶄新的愛。

 

自我複雜性是一種對愛情和自我都具有成長性的心理能量。如果一個人能夠運用這種能力進入「無縫銜接」的愛情,反而是 ta 擁有健康的愛情觀的體現。

 


但有一種無縫銜接是不好的



如前所述,分手後的人可能不需要多久便可以進入新的關係,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自我複雜性不高,ta 們往往只是進入了下一段「反彈式關係」(rebound relationship),而這並不一定是一段好的感情的開始。

 

它是指,在一段重要的浪漫關係結束後,立刻開始的一段新的關係,並且與前一段關係相關的感情還沒有完全被解決(Brumbaugh, 2015)。

在這種狀態下,當事者可能並未處理好上一段關係的遺留事宜,更沒有對上一段感情的哀悼,而是一種出於緩解自身情緒狀態、或就是出軌了的目的進入了新的戀愛關係。

在這種情況下開展新的戀情,不僅會對個人產生損害,也是對新、舊關係的不尊重,極易陷入被指責不負責任的境地。

 

在Meyer(2016)看來,反彈式關係是一種權宜之計,是「為了能使生活繼續向前,而做出的一種誤入歧途的努力」。這也是很多人的反彈式關係產生問題的原因。具體來說有以下三個情況:

 

首先,新的關係沒有和上一段關係完全區分開。當事人沒有脫離對前任的情緒,依然渴望 ta ,對 ta 留有依戀;或者在用對前任的標準去對待新的伴侶,這個時候,很難區分自己愛的到底是誰。

 

也有可能,當事人建立新關係的目的是報復和懲罰,想要借此讓前任嫉妒或憤怒,而研究發現,這樣的做法會讓自己花費更長的時間才能從分手中恢復(Barber, 2014)。

 

又或者,當事人只是帶著「我只是想玩玩」的態度,但誤導了對方。不想認真開展一段關係不一定不好,但需要雙方取得一致,如果對方想要建立長期的承諾關係,而當事人卻不告知對方自己的目的,新關係的發展同樣必然走向負面。

 

 

每段感情都值得一個體面的結束


 

我很理解大家在看到這則娛樂新聞時所出現的情緒,一段曾經得到眾人祝福的感情卻迎來了如此草率的結尾,實在令人唏噓。

 

這也容易讓人代入自己,看著七年的感情沒有被珍視、深愛的人在關係走到結尾時也沒有認真對待自己,讓我們感到遺憾和憤怒。

 

不過,當公眾在痛駡「女方七年的感情喂了狗」和「男方無縫銜接就是渣」的時候,除了代入了自己有被欺騙的可能,還可能受到了「純潔-墮落」(purity-degradation)的二元式道德觀的影響。

 

有研究就發現,哪怕是很小的親密關係中的「違規行為」,比如獨自觀看色情片、檢查了伴侶的物品,或是留了前任送的禮物,都會被認為主體在道德上存在很大問題(Selterman et al., 2015)。

 

這恰恰說明了大多數人都秉持著純潔-墮落的二元式道德觀,一旦有一點風吹草動,就該給對方判罰。

 

而這正與我們今天面臨的道德困境不謀而合,如今的社會,道德要求似乎越來越嚴苛了。在愛情上,理想狀態是相愛要在一起,不愛立即分開,不存在真空地帶。人們對任何可能有瑕疵的行為,都義正詞嚴地抨擊,無視抨擊的行為本身也有不道德的可能。越來越多的人成為了「道德衛士」。

 

社會日益混亂而充滿不確定性,如果說還有什麼是可控的,可能是道德,它對所有人敞開,也為所有人提供庇護所——在相對確定的道德標準上,我們可以獲得一種安全感和對自身生活的掌控感。

 

但顯然在這種「不愛」基本等同於「不忠」的觀念下,我們無法享受真正的愛情,甚至無法享受真正的生活。

 

大家習慣了把結婚當成一段感情最完美的結束,卻忘了哪怕結婚了同樣也可能離婚;而愛情也未必要依賴婚姻來束縛和證明。

 

的確,分手是一件令人心碎的事情,但它卻並不一定要成為一件負面的經歷。

 

這裡我們也給大家準備了一份「體面分手」的指南,希望當關係走到末尾時,分手不只是通知對方,也可以試著給關係一個更好的結尾。

 

1. 預判對方的反應。請站在對方角度思考,如果 ta 知道你不再愛了並且想分手的話,會是什麼反應以及你需要如何應對?

 

2. 選擇合適的地點。儘量當面分手且最好不要在公共場合分手。相對私密一點的空間有利於你們表達情緒,把話說清楚。

 

3. 務必誠實面對。請坦誠地告訴對方分手的原因是因為你不愛了,這比遮遮掩掩給出一個模糊的解釋更好。

 

想一想你們還會以怎樣的身份和形式存在于對方的世界?這些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一個小建議:與對方誠懇地溝通自己的期待。

 

最後,雖然你決定不愛了,但可以確定的是,你愛過。

 

因此,你可以思考以下問題來回顧這段感情:

 

  • 這段感情為我帶來了成長嗎?
  • 它有哪些美好的部分?
  • 在我的人生中有什麼意義?
  • 我更瞭解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了嗎?

 

這些問題可以幫助你為這段關係找到意義,將它流暢地整合進自己的「人生故事」中。坦誠地告訴對方你不愛ta了是對自己和ta的尊重,也是對這段感情的尊重。 

 

過往的相處、曾經熱烈的愛早已深深刻在了我們的人格裡,成為了一部分的我們。選擇以一種珍視過去感情的方式,和對方好好說分手,其實同樣可以給這段感情一個好的結尾和交代。

 

讀到這兒,如果你身邊有朋友正在經歷這一階段,轉發 給 ta ,讓 ta 和對方好好說分手。或者,你正陷在這樣的狀態裡,也可以 轉發 給對方,和曾經愛過的人體面地結束這段關係。

 

 

今日互動

你認為自己具備自我複雜性嗎?

你有過「好好說分手」的經歷嗎?

來評論區分享你的故事~

 

16會員
67內容數
是戳穿係,不是治愈係。飯糰@亮亮帶你「關注自我和內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