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如常」其實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嗎?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社會後,不論你的工作是什麼,我想,大多數人應該都會在前一天晚上就先想好明天的待辦事項,或至少是當天早上進入工作模式前先規劃確認,甚至是有的人是早已擬定好長、中、短、近期計畫了。對教師這份行業來說也是,大至每學期的的教學進度、安排活動,小至每天早自修、準時上下學、每天抄聯絡簿、處理事件(不過更多的是當天給你發生的突發狀況)等繁碎事項。其實,還有每天出現在學校裡。 你如常上課、如常簽名、如常訂正作業、如常碎念、如常面對同事,如常面對家長,如常面對孩子,如常消耗內在。但,我們也會有情緒,也會有反應,要如常,真的容易嗎? 你前一刻還在想,等等要誇獎一下某個孩子,下一秒他的家長就傳訊息來,要你連他拿出餐具來吃午餐這種事情都要提醒他,你還誇的下去嗎? 你前一刻還在想你早早把流程跟進度都交代仔細了,太好了,下一刻家長就打電話跟你說這週末他要帶小孩出去玩,沒辦法準時交東西給你,而且前面會有這樣的麻煩也都是他製造給你的,你還能好聲好氣? 你前一刻還在想要肯定哪個孩子最近比較沒有被科任老師投訴了,但下課時你就發現他追著同學跑,而且是追著要搥同學,但他就一直跟你解釋他只是在玩,你還耐得住? 你前一刻還想說這節空堂比較沒事,雖很想休息放過自己,不過還是不放心,跟上去看看科任課好了,結果靠近教室就聽到幾個孩子的喧鬧聲,你以後會不會決定還是用這走上去又下來的5分鐘,換後面35分鐘的安寧? 你前一次還協助了工作上的事務,承擔了不少責任,但下一次換你需要一點方便的時候,卻又沒辦法如你所願,你不會不寒心?(我能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同立場,我是以心理感受來說) 我們對孩子用心有加,我們不敢期待他如我們所期待,但至少不要出狀況欸,不過,千算萬算還是難算,有太多不可抗力的因素了,這些都只是我以為。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和同事身上的事,對我們都頗有打擊,但我們倆的決定都是一致--就是「如常」。一樣上我的課,一樣教我該教的,一樣念我該念的,一樣做我該做的,一樣關心我可以關心的。很多時候,我們老師做了那麼多,結果卻是被冰冷的現實洗了一臉,說實在的我們真的很難不收回對他的那一點的好,那一點的愛和關懷。但是,我們還是決定,就如常吧。

如常不是我當作沒看到,我裝作不知道,我沒有處理,而是我知道這些狀況,我理解這些錯綜複雜的背景,但我一樣要實施教育,而且,一樣要讓我自己維持如常,這更是重要。

身為老師的我,能每天如常出現在教室,如常站在台前,就已經不凡常了。

你,還能在每天做好該做的事,如常對得起你的身份,這件事就不平常了。


    24會員
    47內容數
    唯哞老師創辦的學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