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情緒修復》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即時情緒修復:2分鐘告別壞情緒,透過50個小練習,讓你擺脫焦慮、恐慌和壓力

The Instant Mood Fix》


✍️作者:奧莉維亞‧瑞米斯

原文作者:Olivia Remes

譯者: 吳宜蓁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3/06/29

raw-image


📝閱讀記錄:

作者針對10種情緒狀態:

1. 猶豫不決

2. 拖延

3. 失控

4. 壓力大

5. 身心疲憊

6. 焦慮

7. 寂寞

8. 被拒絕

9. 陷入低谷

10. 失望

在書裡提供了:

一、急救處理:不超過兩分鐘,可以快速閱讀的內容,幫助快速從艱難的情境中脫身。

二、情緒科學:此處是有關心情、感覺和情緒的心理學背景知識。用簡短的概述,讓我們了解從心理和神經科學層面看來,發生了什麼事情,以及其他人也受到這些情緒的哪些影響。

三、應對策略:應對特定情緒或感覺的長期策略。這是一個深入的發展計畫,幫助我們建立韌性與應對挫折。


我個人覺得很實用,至少在這些情緒發生的時候,能夠有個參考應對的方式,對這些難以承受的時刻來說,也多了一些安撫的力量。


例如第5章「身心疲憊」的第二項「情緒科學」裡提到的——「自我安撫的心理學」,就是對於那種承受不了的感覺,進行「自我安撫」,安慰自己、傾聽自己的心聲,放下自我批評,善待自己,做自己的朋友。這點真的很重要,有時候卻也不那麼容易做到,畢竟我們很有可能對自己嚴苛而不自知,接下來的第三項「應對策略」,書裡就提出了五個步驟如何照顧自己。


這本書可以不按照順序閱讀,想先閱讀哪一篇,或者對應當下自己的情緒尋找篇章都可以,只是我必須承認,書裡很多觀點與應對方式,我從大量的閱讀身心靈還有簡單心理學的書籍中,已經多少都有相似的觀點了。不過這本書內容精煉,很快就可以讀完,也有系統介紹這10種情緒狀態,參考價值還是很高的。

raw-image


🔖書摘:

在視線內的事物會影響我們。我們關注和思考什麼,就會渴望什麼。


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所說的:「你不必看到整個樓梯,只需要跨出第一步。」


當人們感到悲觀時,會很難採取行動。所以不管你內心有什麼感覺,看著你的人生目標,並根據目標計劃你的行動。根據目標行事,而不是情緒。


我在旅行中曾遇到一位僧人,他說:「你可以原諒,但這並不代表你應該忘記。」我們不是要忘記,因為我們要把過去學到的教訓帶到未來,這些教訓能幫助我們塑造自己。我們原諒,是因為原諒能給我們一種平靜的感覺。


並不是說有宗教信仰就表示你會好好照顧自己,只是說,認為自己身體有價值的人,更有可能會照顧好自己。


幸福來自於內心的平靜。你越常創造給生活帶來平靜和寧靜的時刻,就會開始感到越幸福。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