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那些小事|喜歡跟適合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喜歡你的工作嗎?你適合你的工作嗎?


工作這麼多年之後,我突然發現我沒有用工作內容去篩選工作過,或許是如此,那天在填離職原因是我發現幾乎每份工作離職的原因都是工作內容。

我指的並不是指看過JD裡的工作內容做得來或者做不來的那種工作內容。

因為我投遞的履歷都是我認為我可以做的。

而是在工作之間,沒有從O工作內容進階到學習到OO工作技能,再從OO工作技能去尋找下一份工作,而下一份工作可能有一部分是現階段做得來,但是有一部分可能做得來但需要在學其他工作技能。我還是只把工作分成做得來或者做不來。

這並不意味著我沒有在職場上學習。其實我是很發散的自我學習,但並不是針對目標學習,例如我並不是以成為前端工程師學習工作技能。而是憑藉著興趣東學一個西學一個,自然找不到一個明確的職務內容。那種感覺有點像是例如我現在想要做一個豚骨拉麵,我可能為此採買拉麵麵條、青江菜、豆芽菜、豬叉燒、蔥花。跟我因為喜歡豬肉、青江菜、豆芽菜、蔥花,所以這一兩天陸續買,放在冰箱裡。我突然要從這些食材裡變成一道料理,我發現可以做豚骨拉麵。雖然結果可能最後都是做成豚骨拉麵。

但過程是不同的。一種是很明確的知道目標是什麼。一種是憑藉著經驗去累積,發現可以這麼做。但一旦沒有經驗累積,或者喜好偏了風向,或許豬肉、青江菜、豆芽菜、蔥花最後就不是豚骨拉麵,而是兩菜一肉或者三菜一湯。

事實上也不是說兩菜一肉或者三菜一湯不好,而是端出來,可能就不是別人想要的菜單。而職場上的學習對我而言,似乎是經驗上的累積,好像稱不上一種明確的技能。例如程式設計師可能有不同種語言。但文組的學習或許協商、安排等等最後統稱為溝通能力。

有時候都在想是不是因為不是目標導向,所以我的人生走到這裡?因為我可能不斷分散的消耗資源跟心力?

也從來沒有想過喜歡跟適合可能是不同的事情。至少我沒有發現我會面對這個問題。

以前老師說有個學生在選擇類組的時候很辛苦,因為她其實性向是在一類或三類,因為她喜歡接觸人的工作,然而,她擅長的科目在二類。

mbti有點神奇,網路有個簡易歸類(我自己是INTP):

  • 跟人見面會恢復能量→E
    跟人見面會消耗能量→I
  • 可以理解別人想法→N
    無法理解別人想法→S
  • 會在意別人情緒的人→F
    不在意他人情緒的人→T
  • 喜歡違反校規的人→P
    遵守校規的人→J

我朋友沒有做過測驗,覺得自己是INFP,

今天一早我看見一個分類,叫做你的性格適合做什麼工作?我發現INFP適合的工作有心理治療師、藝術家、社工。我朋友在沒有做時就告訴我她覺得就上述簡易分類,她是INFP,而她確實工作後再進修社工。(even她當年讀的是三類,學習的是食品相關)。

然後我發現或許是因為F是在意他人情緒。F裡適合的工作都是與人相關的。

就像我一直覺得她適合從事服務人相關的工作,儘管她心裡不喜歡。但她可以配合得很好,也會受到配合(她發現她會受到情緒勒索影響)。

而像我,喜歡服務人的工作,但是我並不適合服務人的工作。


你相信喜歡跟適合嗎?還是其實只是當我們有選擇的餘裕的時候,我們才有所謂的喜歡跟適合。如果為了五斗米折腰的時候,不喜歡還是得做,不適合也還是得做?

65會員
318內容數
小小樹洞,我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