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在,我行故我在(完結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父母固然賦予我們一張臉,歲月固然會在這張臉上留下痕跡,但是真正為這張臉鑄型的卻是我們自己,我們的臉,具體地、巨細靡遺地刻劃了我們的心思意念、語言行為。

四、相形不如論心,論心不如擇術

觀人術在中國歷兩千年不衰,因為驗證度極高,近二十年來,日本企業更是普遍重視,做為幹部訓練、產品行銷必備之學養。事實上,觀人術的作用層面很廣,領導者固然可藉以羅致人才、器用人才;一般人也可憑以親師取友,聰明的人更可以將「觀人術」轉化成自我修養的智慧——將觀人之道自我觀照,並進一步矯正一己氣質之偏。所以,荀子在認定「形為心之器」之後,強調「相形不如論心,論心不如擇術」,因為「術正則心順」(《荀子》「非相」)——既然「相由心生」,那麼,善用正確的養心術當然可以使自己擁有一個光彩亮麗的形相。事實上一個人形象的轉變密切關係到他是否用心經營自己的生命,善用自己所擁有的本質及觀照紅塵人士所得的智慧,自我修養,努力不懈,必能使自己的容貌更見光彩,使自己的生命更加精進。

林林總總敘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古今中外大多一致認可:「內德可以美化外貌」,這也就是麻衣相法所謂「相由心生」、「修心可以補相」。容貌也者乃是「以貌取容」,所容者愈眾則自能廣受歡迎,惟無論在「容人」與「被容」之間,所重者常在內德,試思:現代人對自己的表相之美都很在意,惟在擇友、擇偶、擇部屬之時,都自然而然將注意力集中於對方的內涵,相貌常在其次。林肯所說,「一個人到了四十歲,就要為自己的臉負責。」所指的豈是「天生的臉」呢?他所重的乃是反映內涵的臉。隨著人際關係的日益複雜,就現代人而言,年過而立就應為自己的臉負責了。如何「負責」呢?一言以蔽之,修內德而已矣,「德於中必形於外」,亙古常新!

    3會員
    1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嚴定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三分天註定(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運」的智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思故我在】 學習《魔球》:賭上創新,破框重生 雖然是20年前的電影,但有些橋段與意涵更適合這個時刻觀看,尤其是在當大家都分享「你要聆聽自己內心聲音」的moment.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11-13
    我撕,故我在。當你出手想控制/干預/命令時,你就已經「不配」當對方的朋友了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1-05
    我思,故我在。聖經說,神的計劃不可測度,萬事都互相效力,真的是有道理的。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1-05
    【 我思故我在】成為一位講者的反省成為一位講者(不管是手作還是知識性),除了分享所學的內容與學員有互動與交流(最基本的滿足),還有課程以外的條件更需要被滿足。 否則再精彩的內容,都有可能因為小小的問題而壞了一整個精彩的分享。 ┄┄◍◌◍◌◍◌┄┄ 今天聽了一場關於直播的實體課程,主要是分享自媒體從零到一的直播實戰經驗。 講師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9-25
    我思故我在 我廢我存在 廢話連篇 之 與我何干很喜歡的一位老師,他最近在FB上說了一段話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1.與我何關 2.所有的財富自由最後都指向時間自由 首先是 「與我何關」 她說:「不重要的人的情緒~與我再無關係。」 讓我忽然想起,我以前的口頭禪:「干我屁事!」 想必那時候的我應該得罪了不少人吧。
    avatar
    不想
    2023-09-19
    【我思故我在】找回一點點的快樂有些時候如果你覺得悶悶不樂,也許不用強迫自己一定要快樂,或是看開一點,別想太多,太過想要做什麼,反而更感壓力。 我發現了一個好方法是:做一件你以前喜歡,但很久沒做過的事。 第一件讓我感受到這個感覺,是去KTV唱歌,最好只要兩個人就好。一方面是兩個人唱喉嚨不會那麼累,另一方面是兩個人可以讓
    avatar
    愛美麗
    2023-09-17
    我思故我在吸了一口清晨的空氣,一股涼意竄入心肺,天涼了呢!打理完自己,走出了家門,絨絨細雨飄灑在身上,北風拂面帶著寒意,圍著圍巾就感覺身體都暖著,雖然怕冷,卻享受著這樣的日常,這是屬於我冬日的浪漫吧! 成長的過程中,漸漸的磨蝕了自己的稜角,開始學習圓融,學習該如何融合進社會群體,並非因此失去了主見,而是學著不
    Thumbnail
    avatar
    笑眼狐狸
    2022-12-06
    我思故我在Hi 好久不見,最近情緒不太穩定,所以就暫時放慢寫日記的速度,但我依然還在喔!只是需要多點時間沈澱罷了。 另外覺得煩惱的是公司規定要寫工作日誌,寫工作內容不難,困難的是要如何按照9~18的小時來填滿excel表,畢竟很多工作項目事同時發生,沒辦法按這樣的表格來切分,頭疼。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2-05-05
    我思故我在 話說過去如何如何,皆已過去式案例,唯有記憶在腦海中,有好有壞參半,有如天候晴雨陰寒變化多端輪替呈現。 緬懷過去為借鏡,安然當下做覺察,展望未來是傳承。昨日種種皆是今天再現,今日過程進而明天源由,這三者互關聯的前因後果定律(簡稱因果關係)。
    avatar
    小瓜呆的天空
    202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