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善良的我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簡慶芬:「明天想吃什麼?」

Rebecca:「水煮魚。」

簡慶芬:「好,我等一下去撒網。」

整齣劇我最喜歡的片段就是這一幕,兩個女孩都發笑,打從心底的幽默,沒有討好、不用偽裝。


不夠善良的我們

不夠善良的我們




因為我們都善良,但是遠遠不夠

從角色分析,我沒有看見邪惡的人。善良的反義詞是邪惡,但我完全沒有看見一個邪惡的人,我看見一個個良善,但卻不夠善良的人。

簡慶芬善良,所以當她得到她愛的人後,一直不斷在付出,她希望先生也愛她,可是她沒有感受到愛,每一句「謝謝」後面都讓她感受到缺乏愛的感激與客套。

張怡靜(Rebecca)善良,很不希望她愛的男人夾在自己和對方的母親間左右為難,選擇自己痛苦離開、不想耽誤別人的生命,所以坦承自己的病情,將最後的決定權交給即將展開戀情的大男孩決定。

何瑞之善良,為了讓媽媽開心,割捨了最愛,離鄉背井歸來後,娶了媽媽認同的對象,很安分的成為一個丈夫、一位好爸爸。

于向立善良,他害怕最後看著心愛的女人離世,所以他來來回回的顧忌,他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承受生離死別,因為他太怕失去所以只好選擇從來沒有開始的乾脆。

何媽媽善良,希望自己兒子的另一半是陽光開朗的賢內助,認為為孩子挑選一個足夠好的伴侶是為人母的責任,她的眼光也很好,媳婦最後願意辭掉工作在家照顧失能的她直到辭世。

張志豪善良,從小和妹妹相依為命,他的善良有點無知,總以東西都是暫借而不是偷作為藉口,卻看見妹妹的需要。

在這八集的內容中我完全沒有看見一個邪惡的人,從幾個編劇將我們帶入的點可以發現,其實每個人心中都藏著的一些惡,但那不代表我們不善良。從那些我們覺得就是如此的幾個翻轉得以知曉:

紅葉蛋糕—你以為喜歡紅葉蛋糕的人真的是Rebecca?

其實是簡慶芬忘了自己小時候偷吃了整顆哥哥慶生的紅葉蛋糕,而當哥哥將陳年往事轉述給妹夫後,何瑞之每年都買紅葉蛋糕為她慶祝,她卻一直以為是先生對舊情人念念不忘,所以記錯了。而我們也順著劇情認為是何瑞之的錯,內心暗自責備他的不善良。

那一把真的很重要—你以為Christine是一位非常自私的主管?

謝盈萱飾演心機主管真的非常到位,就連看劇時的我都想,一定是何瑞之告知當初是因為Rebecca力保所以當時吸毒明星才沒有被切割撤換。沒想到居然是Christine這位我們只看到她自私面的女人傳達了這個善的訊息。

不合尺寸的戒指—簡慶芬的婚戒是撿別人不要而委屈得來?

我們都看到了簡慶芬的委屈,戀愛都沒有談就直接要結婚了,戒指應該是之前向Rebecca求婚不成直接換人戴吧,可惜我們都錯了,戒指是何瑞之特地為太太買的,她心裡一直很難受卻又不想戳破,夫妻之間的關係就是這麼微妙。

如果你在生活中,還是習慣用二分法:善良、惡毒、非黑即白⋯⋯來看待這個世界,只能說,你活在一個自己建構中的危險世界。這個世上從來都沒有絕對。

143會員
269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