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EP118【心境筆記】斷捨離終極核心原則!讓你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在力》4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山下英子 #斷捨離#俯瞰力#平安文化

#物品軸#自我軸#知情意#自我認識#期待#積極不滿#影響力#主動性#貢獻他人


❤️2024年二月中里程碑:追蹤破700人,小自介!

🌱嗨 !我是小倉鼠!狂賀第100集Podcasts完成!!第一季完結!一同來慶賀!!小倉鼠完成podcast100集+部落格200篇or more+粉絲追蹤數破700位,頻道經營心法只有一個:現在就開始!不求完美,只求完成!我不是因為完美才分享,是因為持續分享,才逐漸朝完美目標,前進中ing!

***************************************************************************

❤️閱讀後的生活練習:

上次我們討論到身心合一,身體和心理互相影響,我用近期看的韓劇「低谷醫生」的憂鬱症舉例,也提到現代人常見的「亞健康」狀態。其實,身體就像是一面鏡子,真實反映出身心狀態...。

1🌱身體不舒服就睡覺!心裡不舒服就閱讀!

之前小倉鼠分享過,我有一個習慣,身體不舒服時,就睡覺;心裡不舒服時,就閱讀,其實這個習慣並不如字面上看得容易,我是刻意培養的。現代人最大的問題就在無法放手!一直以來,工作狂如小倉鼠,要放下一切,什麼都不想去入睡是一件有難度的事。我總是欣羨那種說睡就睡的人,睡眠品質很好的人,原因無它,能立即放手代表這個人心中沒念,一直以來,你我被主流效率主義影響,被努力文化帶動,明明忙了一天,睡前仍忍不住再「多做點」什麼,非搞得精疲力竭,才肯放下一切去睡!

然而,沒想到在閱讀中,我竟然找到了這個,讓自己煩躁,放不下一切的深層原因,果然,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2🌱心中的慾望被勾起來了!

有天,我莫名其妙地又開始熬夜,明知熬夜對身體不好,我也不知道那一天為什麼會熬夜,隔天早上起來,心情明顯不太好,不知道是因為身體熬夜,所以沒得到完整修復,還是因為熬夜,內心的罪惡感, 莫名奇妙的自責感,更可能是,我覺得我沒有好好照顧身體,就沒有辦法好好工作,沒有滿滿的活力好好創作,心情不自覺得沮喪。然而,就在這時,在書中我看到了「自己的病症」,書中討論到,其實人是慾望的化身,當你白天去逛街,在途中「相中」某個包包,心中的購物慾望,不自覺被勾起來了,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我會在睡前不小心地開始「滑網購」,也許我認為我是理性地,我在做功課,我以為我是想確認自己的需求!

3🌱人會猶豫都是有原因的!

隔天早上起來,我在閱讀過程中,停下來思考,我才發現原來昨天晚上,我的慾望和我的需求,在我的大腦裡,打了一個「世紀大戰」,怎麼說呢?我覺得購物非常像股票,股市最有名的心理就是貪婪與恐懼,因為,我看上的這個包包,其實單價有點貴,雖然是知名品牌,但是,他的設計完全「不符合」品牌原本的風格,簡單來講,他就是「一時」的流行款式,因為單價有點高,又是屬於「短期」流行款式,所以,我對於要不要下手,出現了猶豫,我之前有在《斷捨離》的節目中說過,山下英子經典名句:「人會猶豫都是有原因的」,通常遇到這種時候,我就會給自己一點時間,保持一點距離,去理清思,待理性思考後,再做決定吧!我告訴自己。

4🌱因為喜歡吧!

我來分享一下,我購物過程的抉擇思路,首先是顏色,這個品牌的經典色系是黑色,原本,我設定要買一個他們家的包包,黑色帶著Logo的經典款,即便貴一點,我認為經典可以用很久,應該是值得的;然而,這次所出的這個「潮流款」呢?他基本上是有一點類似空氣包,包身有輕盈感,優點是它符合我所需要的後背包的「輕量」需求,缺點是它只有兩個顏色,除了黑色以外,另外一個淡綠色,這種淡色,本身就非常不耐髒,雙子座就是這樣,總是會三心二意,選擇障礙,黑色雖經典,但是綠色明顯比較有「空氣包」的氛圍感,說實在,綠色完全戳中我的心,之所以會熬夜糾結,大概也是因為有喜歡吧!

(A)顏色

但是,貪婪的背後,總帶著恐懼。我開始思考,我真的要花大錢,買一個非常不耐髒,完全不能夠隨手放的後背包嗎?大家都知道,後背包就是會裝比較多東西,所以,如果裝了很多,騰不出手,想放在地上時,它可能沒用幾次,就髒兮兮了,沒錯!我開始恐懼,我恐懼白花花血汗錢,沒用幾次,就變成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髒包包!

(B)容量

接下來,我思考到容量部分,之所以會想要買一個後背包,是因為暑假時,要和家人去旅行,想要有一個輕盈後背包,可以放雨傘、外套、水壺,甚至太陽眼鏡和帽子,但是手邊的包包有點太大,面對極端氣候,容易噴汗的季節即將來臨,我想要有一個不要過大,大到黏在背上的後背包,而這個包包的兩用設計,就正戳中我的心,可以後揹,也可以手提,容量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但是,嚴格說它的容量,伸展性不高,雖然可以放A4左右文件,但是,顯然如果是立體的水壺,或是雨傘,大概也放不了太多,容量是最難的事情,因為,沒有實際使用,對於他的「實用性」心中是打問號的。

(C)價格VS山寨品疑慮?!

再來,就是我一剛開始糾結的癥結點,價格。因為是有品牌的,所以單價,比過往我所購買的運動類背包,價格翻了幾倍,也是因為這樣,我試圖在網上,搜尋比較平價的,的確是因為這樣,我在網路上看到相似款式,據說,是韓國的小眾品牌,價錢大概是大牌的3分之一,然而,我不確定韓國代購所聲稱的正品,是不是真正的正貨,再加上他的顏色,也是淺色系,一樣不耐髒,容量也不是很清楚,但是,價格的確是宜人許多,但是,我害怕買到山寨品,網購一直存有假貨風險,如果我花了3分之一價格,但買到的是假貨,會不會因為心理障礙,反而讓我不太頻繁使用這包呢?!我相信這風險是存在著,過去也有類似經驗,背了幾次後,覺得心裡有疙瘩,就再也不背了!

5🌱信念和你的行動不一致!

大家都聽過要分清楚「需要」跟「想要」,這是最難的關卡,但是,的確這也是最好的過濾器,篩選購物行動的最佳指南。我在書中看到了這樣一段話,他說:「當信念和行動不一致時,就會覺得不安和煩躁」。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都有自己不可以拋棄的,無法妥協的,這就是你的信念,很多人之所以出現混亂,是因為做了自己其實「不想做」的事,所以覺得渾身不對勁!我都開玩笑說包包,就像是皇上後宮的3千個妃子,每次出門,就像是在選妃一樣,昨天下雨,這個太小放不下雨傘;明天要開會,要背筆電出去;今天穿全白,不適合揹深色的!

看到這裡,我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即視感,現代人過度消費,讓包包就像苦苦等皇上掀牌子的後宮嬪妃一樣,總是排著隊,等你來用它!明明用不完了,怎麼又想「再買」呢?!其實,我們並不是需要一個包包,而是想要一個包包。

6🌱核心的信念理念背道而馳

人為什麼會做,自己明明「不想」做的事呢?因為,對於自己的了解並不深,也沒有花時間去自我探索,所以,當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核心信念背道而馳,不相吻合時,就會在內心掙扎和焦慮,用簡單的話來說,就是《自在力》一書所說的「知行不一」,心理壓力會影響身體的健康,人只有在做自己身心喜歡的事情,認為這件事情是吻合自己重視的價值,或是在做這事過程中,能感受到生命意義時,打從心底灌注熱情。如果你所做的,不是你內心真正渴望的,而是迎合主流期待,他人價值觀,你的內心,就會出現壓抑,而這樣的壓抑,會讓你渾身不自在!這就是何以,《自在力》一書教你,要取捨要先學會確定「自我軸」!確定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7🌱後背包的潛意識投射出家族旅行的期待,

可能是因為這幾年,我開始看有關斷捨離極簡主義的書,所以,我的內心想法開始傾向,修正過度購物的行為,所以,當我又被一時的設計所撩撥時,我就在慾望跟自律中做掙,因為,連續看了三本山下英子的書,斷捨離俯瞰力自在力,我相信過度揮霍金錢,一時衝動購物,常常買很多不需要的物品,過度消費的行為,變成一種枷鎖,不自覺精神內耗,讓自己產生自己太浪費了!不自覺的罪惡感,自己又亂花錢的自責感,但是,看完自在力,我更深層的思考事物背後的本質,我很浪費,真的嗎?!


8🌱後背包潛意識,映照出家族旅行期待珍貴心情!

書中的舉例,讓我反思,如何遵循內心,知行合一,順心而為,我再一次冷靜的思考,我為什麼想要「再買」後背包?!後背包的潛意識投射了包包以外的欲望,我對家族旅行的期待所以,我開始準備旅行用品,陪老媽挑行李箱,這是挾帶著開心和期待的心情,這是「最初次」全家旅行,它包裹著一種「團聚」的期待,這也可能是父親自患失智症後,「最終次」珍貴旅行,抱著見一面少一面的陪伴心思,一定要好好「把握」的心情,原來是這樣啊!透過書寫,梳理順開我的千思萬縷,我不再為了熬夜自我否定!我不再為了「又買」自我鞭打!我不再污名化購物,我不再漠視深層情緒,我學會擁抱內在小孩,在紙上自我對話,一滴一點和自己和解

自在力》一書生活隨筆,未完待續...

#######################################

1.看完閱讀筆記,認識小倉鼠其它筆記:

🌱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

不論你想做什麼,先練習100次!這是我在2022年三月十九日上傳第一集時,我告訴自己的話!到2024三月剛好滿二年!我始終相信知識就是力量,這也是我何以以閱讀為起點來經營頻道,因為,我相信80:20法則,愈是80%的人,都在經營短視頻,短文發文,那20%發長文,走進你的心裡的文章,反而會在資訊浪潮中,浮現它的價值,如果你想是成為少數賺取多數人錢的那20%,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等到大家從短視頻衝浪搖控器,進入《善用悲觀的力量》書中,所說的「享樂適應」,對於短視頻感覺重複,失去新鮮感,當大伙想切換到不同調性時,你才會是那早就準備好了,有源源不絕CP值好料,禁得起資訊洪流一再攪,最終,仍浮出水面的少數人!原因無它,人就是「慣性動物」,人會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而時代潮流,就如時尚流行一樣,總是不停的循環,在你想著時代造英雄,人在風口上,豬也會升天,企圖跳入IG小紅書內捲,我會說,真正的英雄,不會讓自己捲入這場紅海,隨波逐流,有20%的人會找到藍海,十年磨一劍,等大家物極必反,迴轉時,你已在迴轉的起跑道上,蓄勢待發!

#更多自媒體路上的心路歷程,從不滿100,到700人or more的闖關打怪心得,歡迎追蹤人氣筆記:自媒體經營筆記!更多小倉鼠的深度剖析,等你來挖掘!..


2.收聽聲音筆記 :Podcasts頻道《社畜逃脫筆記

🎯按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社畜逃脫筆記 on Apple Podcasts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社畜逃脫筆記】,和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閱讀筆記請上:方格子/社畜逃脫筆記 ...https://podcasts.apple.com

3.本集選書:

raw-image
raw-image


4.本集節目大綱:

【本集主題】: 如何與人相處自在(上)?

【本集選書】:《自在力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社】: 平安文化

⭐️物品軸VS自我軸?!

⭐️先確定自己想要什麼!

⭐️為何總是感到不滿?!

⭐️放棄前,能做什麼?

⭐️關係建立前,先明白這點?


5.本集關鍵字:

聰明閱聽人,善用關鍵字,延伸收聽,強化心智肌肉!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山下英子 #斷捨離#俯瞰力#平安文化

#物品軸#自我軸#知情意#自我認識#期待#積極不滿#影響力#主動性#貢獻他人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窮忙滾輪中無效奔跑,決心勵行【三球人生】,幸福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放掉不需要,認真擁抱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三顆人生最重要的球!小倉鼠相信,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透過閱讀成長及投資理財書籍,將精華濃縮成A4大小的【手感筆記,適合老是看完書就忘掉的你;利用PODCASTS陪伴特性,將【聲音筆記】分享在【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上,適合沒空看書的通勤族;將在經營自媒體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用文字紀錄下來,分享於方格子【經營筆記】專題,適合想經營自媒體的你,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到方格子臉書apple podcast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和訂閱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EP4






內容總結
自在力
5
/5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