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衣櫃 重新審視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今天打開衣櫥了嗎?或是有常常仔細端詳你的衣服們?

每次打開衣櫥,我都會看見不同時期買的衣服,這些衣服有些在時間的河流裡陪著自己漂流了幾年到數十年,它們各司其職,從保暖實用、基礎打底、修飾身形、掩蓋肥肉、用各種設計製造性格或美感⋯⋯看著看著,真是每件都充滿了感情。

但人會變,從瘦到胖、也許某年生病從胖再變瘦、也許體重無多少差異,但因為年紀漸長代謝變緩慢,肉分佈的位置不一樣了,最重要的是還有歲月及經驗~更了解自己體型、身形與臉上的皺紋和臉型的變異,周圍環境及世界氛圍的改變,更敏感的還有感受自己的價值觀和以往迴異、或者氣候變遷帶來氣候異常⋯這些時間帶來的主觀或客觀的改變,常常讓我在衣櫥裡看見自己不同的時程的人生,並且一次一次提醒自己我必需拋棄一些過往的衣物,迎接更符合自己人生態度的衣服。

看完上面☝️,也許你會覺得我在鼓吹喜新厭舊,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但其實沒那麼簡單。

這禮拜我捐了三十幾件衣服,但實際上我應該拋棄更多更多。

raw-image


就最實際面來說,身型改變就是「改變了」儘管自己體重增加幾公斤,也許努力一下還能瘦回幾公斤,但是真的知道再怎麼瘦也沒辦法把自己塞進35歲時26腰的裙子裡了!面容的改變也無法支撐彩色圖騰的T恤,儘管它們的設計還是那麼可愛😍,但是它們已經無法為你增色了。

除了有時候要注意一下流行趨勢去淘汰衣服之外,全世界的衣料也在進步,太厚重的衣物會被輕薄質料取代,最近忽冷忽熱的天氣讓人覺查氣候變遷的無常,未來可能一天四季,衣櫥也可能沒有「換季」這件事,那我們要怎麼重整衣櫥?


就穿搭這件讓人愉快的事來說,感覺未來要經過更多的殘忍的「自我了斷」(因為我是個對事物都情長的人,一件衣服陪我渡過哪些日子,見過哪些人,多數場景我都記得),才能讓最適合身、心、年齡、環境、天候的衣服在衣櫃裡,每一件都能好好盡力的為自己服務。

raw-image


上週和兩位姊姊喝咖啡,其中一位說她把一大堆所謂穿起來很舒服的家居衣服都扔了,然後把以前「界定」為「外出才穿」的好衣服拿來當日常每一天都能穿的衣服。她說退休了,天天在家照鏡子,就看到穿著舊衣服的黃臉婆,超級不開心,而且不用上班了,只有好友或家人聚會,不見得每天都會出門,她希望天天從鏡子裡都看見穿的好看、有精神的自己,我能清楚感受到她真心想對自己很好,覺得這樣真的很不錯👍!


今天的穿搭,上身是在流行貼腿褲時期買的長版上衣,也有10年了,本來也要捐,後來想到這件在盛夏時穿的超輕薄長版裙,在最近濕度高、突然燥熱的天氣裡搭起來很適合,而且今年灰色當道,就繼續利用了!

raw-image


#老是愛漂亮OldisNew

#審視衣櫥更了解自己

#熟齡穿搭

#OOTD


#in藍灰色設計款上衣

#uniqlo藍灰色長裙

#日購銀色包包

#Adidas灰白條球鞋

#喬治傑森首飾及網購項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大自然 就是配色的法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意識地認真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把日常出遊變成渡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紅色的第一次印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粉紅色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神的愛是生命的核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命的第二輪 中年以後,面對生命面向有很多不同的思維,在徒步後更是開始打開了另一種層次。       記得在日本的大塚美術館,從史前的陶罐美學開始、祭祀、宗教、戰爭、自我意識、內在世界、反省...到最近的藝術觀察,已經進化到宇宙裡的不同次元。 我紀錄當代人那種微妙的情緒,當時事變化下人的轉變速度很快,為了生存不得不的悲情。而跟不上變化的人只能沉淪。太宰治的「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更是
    avatar
    林鈺婷/UT/月蜉蝣
    2023-07-19
    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的別墅一家子運氣很不好,老是被趕搬家,媽媽到處打零工,姐姐巧巧剛上高中一年級,弟弟國峰也剛國中畢業,事發在一個炎熱的夏季午後,一家子老樣子又要搬家了,在媽媽的同學幫忙之下,準備搬去媽媽同學的老家,是位於山上的一棟別墅,記得秀媽小時候常常來玩,因而印象深刻。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3-07-01
    跟打開人生新一階段的2022說拜拜2023年第一個月已經過了一半,終於要來回顧一下我的2022年! 2022年對我個人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終於把多年前衝動買下預售而終於蓋好的新成屋賣掉,然後在家不遠處找到我自己的小窩;然後,紮紮實實地聽了不少Podcast後認真檢討了一下自己(笑)。
    Thumbnail
    avatar
    JellinaC
    2023-01-13
    被打開的黑盒子:伊藤詩織告山口敬之民事訴訟案時隔5年終落幕本月7號,歷時5年的伊藤詩織對山口敬之的民事訴訟案,終於劃下句點。伊藤詩織在20號偕同本案的委任律師召開記者會,分享這5年來的心路歷程及面對本次結果的意見。這場記者會很可能是伊藤詩織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談論本案,這也是日本近年最具代表性的性侵訴訟案的落幕,別具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2-07-21
    【打開明星的衣櫃】星野源|40世代大叔如何穿出少年感邁入40歲的男子星野源,如何穿出減齡少年感,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小酌同學
    2022-06-11
    有一天,我打開一個料理包這是一個關於料理包的悲慘故事… 我大約28歲時去澳洲打工渡假,我在出國前幾乎沒有煮過飯,…都在念書>< 我記得在澳洲的有一段時間,我和一個台灣女生和一個德國弟弟一起開車旅行。旅行的途中,我們要自己煮飯。別的國家的人很容易可以在超市就找到食材,在國外作出有自己國家風味的料理。 真的好慘的一餐啊><
    avatar
    Amego
    2022-01-12
    打開一個台灣女人的衣櫥衣服某方面來說決定一個人的姿態,對我來說,把台灣設計製作的衣服運到加拿大來是每年必備的儀式,且樂於享受穿著它們走在多倫多街頭被路人盛讚時,驕傲地說一句:「It’s made in Taiwan」的滿足感。
    Thumbnail
    avatar
    捲|YZ
    2021-11-16
    打開一個傾聽的空間:《負傷的治療者》與基督宗教的心理學傳統一個人,要怎麼在另一個人生命中發揮療效呢?盧雲的回答是:因為有痛苦把「我們」連結起來。不過,在提到如此內在、深不可測的話題之前,我們先來談談另一個比較明顯、有實證性的問題:需要幫助的人,當他面對什麼樣的治療者,才能安心、坦然的說出困擾他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05-31
    如何正確投稿(一):投稿前,請先打開你的書櫃在這篇文章之前,我必須要先告解一件事,我拒絕了很多投稿,而通常只用了2秒鐘。是的,你們寫了一兩年甚至十幾年的稿件,我只用了2秒就決定不採用。 為什麼我的投稿都沒下文?
    Thumbnail
    avatar
    內容出版地圖
    2021-03-11
    像打開開關一樣的長大了我想像他們家會出現像外國電影般的、溫暖的鵝黃色系畫面。父母呼喊著:孩子們,該睡覺囉!接著,在孩子們的額頭上烙印晚安吻,蓋上被子,輕輕闔上房門。一間屋子馬上可以切割成兩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小毛小姐
    2020-09-08